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历史

朝鲜战争第四阶段

2021-01-22 17:42:48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4sjs4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朝鲜战争第四阶段:中国和朝鲜是兄弟国家,有深厚的传统友谊,中国在朝鲜有巨大战略利益,新中国成立虽然百废待兴,但是在台湾和朝鲜被美军侵入后,是必然会出兵援朝的。朝鲜战争到这第四阶段再次升级,从第一阶段的统一战争,变成第二阶段的反侵略战争,到第三阶段的干涉战争,最后发展成第四阶段的抗美援朝。中国早期态度是朝鲜攻入南方是不出兵,到第三阶段战争已经演变成国际战争,美国组织十多国进行的干涉战争已经威胁到朝鲜的生存,并且有向中国大陆蔓延的趋势,中国被迫迎战,进行抗美援朝战争。就像毛主席持久战理论的相持阶段最长,第四阶段的抗美援朝战争也是朝鲜战争最长的阶段,其本质是中苏组建联军入朝抗击美军组建的干涉军,毛主席让彭德怀帅志愿军直接参战,林彪以养病名义到苏联,展现中苏联盟姿态,斯大林也需要林彪这样了解东北和远东的顾问,中国以志愿军的形式公开参战,苏联出动空军秘密参战,这是冷战后社会主义阵营和资本主义阵营的首次大规模战争,中朝苏等抗击侵朝的美国为首的多国部队。

  志愿军入朝初期主力是四野的十三兵团,首战获胜后,三野九兵团也入朝,两个兵团取得第二次战役胜利,十三兵团又取得第三次战役胜利,把战线推进到三七线,美军企图灭亡朝鲜入侵中国的意图完全打破,仅仅两个月中国志愿军就扭转了战局。从第四次战役起,抗美援朝战争也进入相持阶段,毛主席接受斯大林提出的以防御战为主的战略,此时美军也确实像斯大林评价的已经不再像前三次战役可以用计谋诱敌深入,而开始大修工事谨慎推进,并且发现志愿军礼拜攻势的后勤弱点,战争进入防御战为主的阶段。第五次战役后,斯大林让马利克在联合国提出停火建议被美接受,朝鲜停战谈判开始了,美军也开始利用和谈耍计谋,希望不战就骗志愿军放弃两万平方公里土地,战争进入斗智斗勇的拉锯状态。中国有庞大的军队,可以源源不断增派兵力,而且在斯大林支持下更新现代化装备,组建机械化运输后勤,增强空军力量,志愿军歼击机师和轰炸机师先后参战,美军在装备上的优势也逐渐丧失,战斗伤亡日益增多,不断更换军事统帅,国内厌战日益强烈,只能挥舞原子弹进行核战威胁。斯大林也在这时期公开宣布苏联有原子弹,并且进行核试验,为中国提供核保护,美国失去了在朝鲜战争的最后一张王牌。

  中国和苏联签订有友好互助同盟条约,苏军有义务帮助中国抗击外敌入侵,只要美国入侵中国或对中国使用核武器,苏联会支援中国共同抗击和报复侵略,美国空军第十三航空队侵入台湾后,斯大林也相应让驻华空军司令从原来的参谋将领换成攻击将领的斯柳萨列夫,实际上也是应对美空军的在台军事部署,而且这时的朝鲜人民军力量也逐渐恢复,中朝两军在防御战中也取得了上甘岭、伤心岭、血岭等众多胜利,让美军付出重大伤亡也难以取得决定性优势,用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的评价:斯大林的战略让美国陷入可怕的灾难境地。毛主席也要求志愿军开展零敲牛皮糖和冷枪冷炮运动,在相持战中不断削弱敌军的战斗力,志愿军采取增强修建坑道工事,不断组织部队轮战,巩固防御,和美军打持久战和消耗战,让远在万里之外的美军艰难运到朝鲜半岛的人员物资,几乎赶不上消耗的,耗费火力和弹药甚至超过太平洋战争总量,在美国结束战争的舆论成为共识。毛主席又派遣杜平帮助李克农在谈判斗争中反击美国的一对一交换原则,在谈判斗争中国也占道义优势,美国被迫放弃一对一原则,因为志愿军有释放战俘的人道政策,让美国只能原则同意释放中国战俘,但又提出自愿遣返原则,想扣押中国战俘。

  毛主席坚决要求释放所有战俘,为此继续作战,并得到斯大林的支持,美军为了扣押中国的战俘,又打了一年多,损失远远超过扣押的战俘数量,也逐渐吃不消,被迫同意了停战。毛主席在这时已经不再仅仅想要回被美国扣押的战俘,而是希望达到帮助朝鲜统一、迫使美军退出台湾,收复台湾恢复中国的联合国地位,就是要打到最后的胜利,毛主席的愿望也得到斯大林的同意。只有这两位战略家对战争的结局有远见,若立即停战,美国实际比战前是获得了台湾驻军和韩国驻军两个成果,中苏仅获得保存朝鲜一个成果,自然是社会主义阵营不利,而且中国还没能获得联合国地位,这是毛主席希望打到最后胜利而不愿立即停火的原因。抗美援朝最终是以停战结束,中国虽然没有取得最后胜利,但仍是中国百年来摆脱弱国地位的立国之战,是一次取得胜利的战争。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