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历史

近代史的终结 ——纪念伟大的抗美援朝胜利

2021-11-03 09:47:00  来源: 立寒秋   作者:吴铭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研究理解毛主席的唯一方法或者说态度,就是把自己当作毛主席,设身处地,去体会毛主席在面对国际国内风云时的心境、精神、意志、态度,体会毛主席的立场、方法论,掌握他的视野、胸怀、气魄,或可以得到毛主席一点真传。不止一位老师这么教导我。我记得军事科学院的姚有志将军,就有这样的说法。

  毛主席讲过,“今日长缨在手,何日缚住苍龙”,又说“小小环球,几个苍蝇碰壁”,“蚂蚁沿槐夸大国,蚍蜉撼树谈何易”,“不是人民怕美帝,而是美帝怕人民”……他用一种居高临下的姿态看待帝国主义、官僚资本主义和封建主义,并没有平视这些敌人。

  注意,主席从来没有平视过帝国主义、官僚资本主义和封建主义!

  10月30日,旁听了一场社会科学方面的级别较高的会议,与会者谈到哲学、逻辑等社会科学领域的问题,内容很丰富。但我个人觉得,任何一门所谓专业学问,都须有某一家的思想渊源作为安身立命的根本,作为自己的底蕴。比如,中国法家、道家,实在不行,弄个儒家也可以,或者弄个外国的什么学派也可以,至少可以让人听得懂,可以讨论,可以批评。当然我个人最心仪的是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我希望中国主流学术界在创造和发展中国社会科学体系时,能牢牢把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基本立场、方法论和基本观点,实在不行,将法家、道家甚至佛家作为自己的学术立身之本,从法家、道家或者佛家的思想体系出发,去研究、分析、观察自己的专业问题,也凑合。最讨厌的,就是作专业研究时,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话,能引用,法家的话,也能用,佛道儒的话,也能用,甚至外国的什么伏尔泰、孟德斯鸠、卢梭,或者基辛格、亨廷顿之类的话,也能引用,不入流的什么教授的话、智库的话,也能引用,似乎全世界的思想家,都支持他的论证和论点,看似博学多才,其实是杂乱无章,主观武断,要什么结论,就可以得出什么结论,随意得很。

  观察抗美援朝战争的得失,中国学术界,在思维上,容易被美国人的认识框架约束,跳不出来,不知不觉间,就跟着美国人的话语走,被人家牵着鼻子。这也叫丧失立场。比如,关于第二次战役东线作战——美国人称之为长津湖战役,我学抗美援朝战争时,中国方面称作第二次战役东线作战,更准确——。美国人的逻辑是,经过英勇的战斗,陆战一师及步兵,终于逃出来了,没有被志愿军第九兵团全歼,或者说,因为逃出来了,所以,美国军队是英勇的。而且,志愿军第九兵团损失惨重。美国人在施展话术时,忽略了一个前提,美军陆战一师及步兵,在东线的作战意图是什么?是为了表演一下突破志愿军的包围、成功逃脱吗?不是,陆战一师的战役意图是饮马鸭绿江,全歼朝鲜人民军,全部占领朝鲜!

  如果这一步成功,则下一步,还可能跨过鸭绿江,侵略中国东北,再下一步,第三次世界大战也可能发生。世界大战,关键的目标是瓜分殖民地。只有在有殖民地可瓜分的情况下,才会发动世界大战。如果中国不出兵、或者虽然出兵但打了败仗,这意味着什么呢?意味着新中国、毛主席、共产党怕,怕帝国主义,这也意味着中国依然是可以瓜分的殖民地。既然可以瓜分,而且也的确有两个大国、若干旧殖民主义国家准备着重新瓜分中国,那么,蒋介石所言不错,第三世界大战,还真的可能打起来。

  中国近一千万平方公里的土地、6亿人,完全有资格引发一场世界大战。如果这样的大战发生,也应该叫“中国走近了世界历史的舞台”吧?岂止是走近“世界舞台”,简直就是“世界舞台”的中心,大家都围绕着中国,拿着刀叉,讨论如何瓜分中国。呵呵。

  仅仅一个朝鲜,还没有这样的资格,面积太小。

  如果发生这样的世界大战,那么,争夺的双方,自然是苏联和美国;法国,可以从南方打进来。英国,自然还可以再进长江口,香港,自然仍然是英国的基地。英国,似乎还可以从西藏进军。日本在其走狗蒋介石的带领下,可以从东南沿海登陆。总之,可以很热闹,成为世界大事。

  但是,中国出兵了,而且,第二次战役,取得大胜,美军圣诞节回家的梦碎了;饮马鸭绿江的梦,碎了。全世界反动派发动第三次世界大战、再次瓜分中国的梦,碎了。

  志愿军第二次战役东线战役的胜利,如果放在这么个大的历史背景下看,其意义,就突显出来了。

  抗美援朝战争及其伟大胜利,表明,殖民时代终结了!以殖民主义为首要特点的近代史,结束了。再想有瓜分世界、搞殖民主义的想法,不现实了。至少,抗美援朝战争让美国、苏联、英国、法国等认识到,中国,不是你们瓜分的对象!休想再有瓜分中国的想法。用彭老总的话说,“西方侵略者几百年来,只要在东方一个海岸上架起几尊大炮,就可以霸占一个国家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用主席的话说,“萧瑟秋风今又是,换了人间”。

  美军侵略者在东线的进攻作战,在我志愿军第九兵团的打击下,由气势汹汹、不可一世的进攻,变成不择手段地逃跑,原定的饮马鸭绿江的作战目标,被扭转了180度:只要逃出志愿军的包围,便是胜利。似乎也预示着近代史终结、现代史开篇的一种景象:不是帝国主义的军队追着人民打,而是人民的力量追着帝国主义打。

  逃掉了吗?损兵折将,勉强算是逃掉了。注意,只是勉强算是逃掉了。表现在:一是陆战一师受到沉重打击,不再是一支能战的军队;二是死伤惨重,士气完全丧失;三是最让人不可理解的是,咸兴港、兴南港,那么好的地方,美军又装备先进,后勤保障十分有力,距离日本那么近,海上、空中有绝对优势,而且气候也很好,完全可以守一下,怎么非要炸毁所有物资甚至还没有炸完,就仓促上船逃跑呢?只能说明,美国上下,已经完全丧失了信心、丧失了战斗的勇气。把所谓撤退成功,说成胜利,还当作教材,真是为了脸面只能更加不要脸了。

  关于这场战役,中国近期的宣传上,很强调冰雕连,这不是个好的宣传策略。美国人强调中国冰雕连,多少是为了自我安慰,也应该包含暗示中国人民志愿军“不珍惜生命”这样的意思。中国人也这么宣传,就不可理喻了。中国也宣传“冰雕连”,想表达什么意思?战争的残酷?反战?草菅人命?

  把东线作战拍成电影,表现的当然不能只是我志愿军英雄的英勇、顽强,那只是军事意义上的,最主要的是表现我军取得了胜利!只表现英勇、死亡、悲壮,而不表现胜利,这叫舍本逐末!真要表现东线作战,最终落脚点,也必须是我军占领咸兴、兴南港,美军狼狈逃跑。这才意味着胜利,而电影将冰雕连作为结尾,不臆造了美军将军向“冰雕连”致敬的伪情节,这实际上是在美化美军侵略者,不但掩盖了其残忍性,而且还暗指美军是这场战役的某种意义上的胜利者。毛主席所说的东线取得重大胜利的结论,实际上成了无本之木,没有了依据,似乎是我军在伪装胜利。

  另外,片面强调东线棉衣不足导致的冻伤减员,恐怕也未必符合实际。据资料,第九兵团15万军队,寒区棉衣只差一万多套,有13万多人是有寒区棉衣的。之所以冻伤减员严重,原因有二:一是当时的寒冷是当地罕见的,二是志愿军防冻经验不足。尤其是第九兵团,更加缺乏这方面的经验。有位网友“数学”老师曾经撰文分析,美军的装备很好,但其冻伤冻死减员比例,和志愿军第九兵团差不多。有些美军是在鸭绒睡袋里冻死的。如真,则说明棉衣问题,并不是导致我军减员的根本原因。

  如果真的要表现志愿军取得的伟大胜利,展现志愿军的战斗精神、内部关系、战略战术,我认为第二次战役西线作战,38、39、40、42、50、66等六个军,加上我炮兵、工兵,围歼以美军第八集团军为主的多国部队,是更好的题材。我相信,美国人不会把这场战役作为教材。

  选美军作为教材的、经过歪曲的线作战,又逃不出美军的话语陷阱,以此表现我志愿军的战斗精神,这恐怕多少有些投降主义的味道!用这种方式表现的抗美援朝,并不真实,美国人是不那么怕的。

  东线是第二次战役的次要方向,西线才是主要方向。东线美军陆战一师还能侥幸逃脱,西线美军就没有那么幸运了。算不算全军覆没?我看应该算。从松骨峰到三所里的山谷中,美军6000辆坦克、装甲车、汽车等重装备,在燃烧、爆炸,美军人员空手逃跑了一部分,建制几乎完全打乱,根本没有了反击能力。

  第二次战役西线作战的重大胜利,也为第三次战役突破三八线,解放汉城,提供了条件。第三次战役,美第八集团军沃克军长,殒命。原因,美军公开的报道说是翻车,朝鲜人民军说是其游击队击毙。真相,很难查明。

  弃取得决定性胜利的西线作战,而选胜利成果相对不那么大的东线作战,过分强调我军伤亡,特别是突出“冰雕连”,还驴头不对马嘴地安排一个美军将军对我志愿军敬礼的情节,我觉得这严重误解了抗美援朝。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