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历史

蒋介石是如何丢掉大陆的?

2021-09-26 15:52:20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张建民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72年前,曾拥有800万军队的蒋介石,怀着无比沮丧的心情,带着他的残兵败将,带着从大陆卷走的金银财宝,逃到了台湾。

  1946年曾叫嚣"三个月消灭共产党"的蒋介石,不但没有消灭共产党,短短三年有余的时间,却被共产党赶跑了。

  当时,蒋介石的狂妄不是没有原因的,他有数量上装备上占绝对优势的军事力量,统治着不到90%的广大地区及80%的人口,经济上也占绝对优势,并有美国的支持。然而,一年后的1947年7月,毛泽东共产党领导的人民解放军就由守势转为攻势,三年时间解放了大陆。

  败退到台湾的蒋介石苦思冥想,总结为:"完全是领导国民革命的本党,组织瓦解,纪纲废弛,精神衰,藩篱尽撤之所招致"。他说的没错,是国民党自身的腐败而致。但是,国民党的腐败是如何形成的呢?又是如何弥漫发展的呢?谁应该负主要责任呢,难道不是蒋介石本人吗?

  政治上的腐败无能,必然导致经济及其他领域的腐败,最后导致军事失败。

  一个政党、一个组织怕的就是自上而下的腐败,这样的腐败必导致整个机体的腐败,最后,导致组织涣散,信仰丧失,民心尽失。有人形容的很好:"极个别的鱼死了,那是鱼本身的问题,如果整个池塘的鱼都死了,那一定是水出了问题"。这样的腐败谁来解决?有什么办法解决?当蒋经国反腐败反到孔祥熙、孔令侃父子头上,宋美龄出面了,这腐还怎么反?

  国民党官员追求的是房子、票子、女子(美女)、条子(金条)、车子。蒋介石国民党政府代表大地主大资产阶级极少数人利益,代表个人和小集团(蒋、宋、孔、陈)利益。反腐也是大老虎打小老虎,也是为了个人统治或做样子给老百姓看。上层腐败如何管理下层?如何能根治腐败?这样的政府怎么能治理好国家?有什么生命力?能不垮台?

  蒋介石国民党代表着反动、黑暗与腐朽,依靠的是地主资产阶级腐朽力量。士兵来源靠抓壮丁,或有的人为了挣口饭吃而当兵。但当他们明白了正是国民党反动派的压迫剥削才使自己贫困,他们还愿意为之而战吗?这样的军队还有战斗力吗?

  蒋介石也知道民心的重要性,也知道国民党的政策失去了民心,甚至也想学共产党搞土改,但他学不会。因为他的目的只是为了自己的统治,而不是要人民真正获得利益。而且,一搞土改,那些大地主他也指望不上了,所以,只好放弃他的土改。

  蒋介石由他的阶级本性、资产阶级立场所决定,从根本上不为民,或只是把人民挂在嘴边,实则欺骗愚弄人民。对内压迫剥削人民,人民无地位,失控的资本导致严重的两极分化,人民生活陷入困境,对外投靠帝国主义。

  然而,骗得了一时,骗不了一世。

  人民被压迫的怒火压抑已久,一遇星火,被如地下岩浆喷发而出,将腐朽的反动政权吞噬。

  曾有人否定国民党蒋介石的失败是因为腐败,否定民心向背说。把蒋介石的失败归于外交上的失败,归于失去了外援和经济,甚至说关键是共产党的特工及情报起了作用。也有的归于国民党内部派系及内部矛盾。还有的说是国民党滥发金圆券,致使城市中产阶级破产所致。

  哪个政权的覆灭不是因为腐败黑暗,民心尽失!

  蒋介石的失败外交是关键吗?美国不是自始至终都从政治上支持蒋吗?军事和经济不是大力援助吗?在这种强大的支持下,蒋又掌握着国家机器和经济命脉,几百万正规军却被毛主席共产党的军队打的溃不成军,正因为此,后期美国才对蒋失去信心而减少了援助。但无论如何都比共产党及革命根据地人民条件优越甚多,1948年淮海战役时,国民党军队依然是飞机、大炮、坦克加面包。而毛泽东共产党的军队则是小米加步枪。

  毋庸置疑,在解放战争中,共产党的特工人员功不可没。毛泽东曾经说熊向晖能抵一个师,但不能把这些说成是关键因素。毛主席的英明领导,毛泽东思想和共产党的政策深入人心,人民军队英勇善战,人民群众的无私支援是克敌制胜的关键。否则,就无法解释井冈山时期离开毛主席就吃败仗,无法解释长征途中三人团与毛主席指挥的巨大差距,无法解释国民党80万军队被共产党60万军队打败,无法解释此役中几百万民工冒着枪林弹雨奋勇支前,无法解释国民党士兵经共产党教育后作战勇敢。

  为什么共产党特工能打入敌人内部高层,不就是利用了国民党的腐败无能吗?反之,缘何戴笠、毛人凤培养的特务不能进入共产党组织高层,不能搞走共产党的机密情报?不也证明共产党没有腐败没有缝隙、组织严密吗?

  国民党金圆券的发放是在1948年8月,那时,解放战争已进入后期。没发此券之前国民党早已失去民心,军队已成颓势。金圆券的滥发,只能说是加速了国民党政权的灭亡,并不是根本原因。也从侧面证明其政治、经济、军事的无能。

  国民党内部派系及内部矛盾使战斗力削弱不假,然而,共产党内部没有矛盾斗争吗?毛泽东不是多次受到排挤吗?张国焘没有闹分裂另立中央?王明没有搞独立王国?陈独秀还有罗章龙没有另组党派?为什么共产党能够清除异已、凝聚力量立于不败之地?为什么共产党能够团结吸收并改造农民起义军和山寨王?因为通过教育他们明白了一个道理:只有摧毁腐朽,才有民族的独立解放,才有人民的自由幸福,他们认定了一个共同目标:只有跟着毛泽东共产党走,才有光明的前途,所以,他们甘心情愿跟着毛主席干革命。腐朽的国民党政权无法做到这一点。

  另外,金融开放,经济自由同样也只能是加速了国民党政权的灭亡。

  要想弄清楚蒋介石是如何失败丢掉大陆的,必须把毛泽东与蒋介石作全面比较,必须把共产党与国民党放在一起对比考量。

  首先,作为共产党的领袖,毛泽东从年轻时立志报国,立志改变中国殖民地半殖民地的状况,立志改造中国与世界,以争取民族独立解放,救人民于水火为己任。既定目标,矢志不渝。他不追求个人私利,不是为了个人权力。这样的目标与胸怀蒋介石是无法比拟的。蒋焉能不败!

  毛泽东代表的是广大人民,代表着光明与进步。他与人民有真感情,时时事事为了人民。这些,人民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而蒋介石集团则代表极少数人和个人小集团的利益,代表着黑暗与腐朽。只是把人民挂在嘴边,实则压迫盘剥人民,愚弄欺骗人民,甚至举起屠刀镇压屠杀人民。这一切,人民也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水可载舟,亦可覆舟。蒋焉能不败!

  在对待腐败问题上,毛泽东是"谁搞腐败,就要谁的脑袋",并能以身作则。无论是经济贪污的肖玉壁,还是因逼婚枪杀女学生的黄克功;无论是一将难求的战争年代还是和平建设时期;无论职务多高、功劳多大,只要有人腐败,毛泽东都绝不手软。而且不护短,不怕亮丑。而蒋总裁呢,他能做到这些吗?在各种腐败面前和张灵甫杀妻问题上他又是如何处理的呢?自己不能以身作则又如何服众呢?由此看来,蒋焉能不败!

  毛泽东的政治组织能力,军事指挥艺术,天才智慧,人格魅力,恒心意志等是蒋望尘莫及的。蒋焉能不败!

  蒋介石手下不缺文臣武将,且他的将领许多都从黄埔军校毕业,都有文化素养,但在蒋介石的带领下却不能创造辉煌。而毛泽东手下的"土包子"将帅们,在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就能创造出非凡的战绩。是毛主席、毛泽东思想催生了集体智慧。叶剑英曾说:十大元帅、十大将军,我叶剑英也算一个,哪个都不是吃素的,为什么甘心情愿聚集在毛主席麾下听其指挥?叶剑英还说:如果不是毛主席,我可能还在南洋做生意,或做一个教书先生。

  还有,陈赓对蒋介石有救命之恩,被捕后蒋介石用尽一切办法想把他留在自己身边,但陈赓誓死跟定共产党,就是他看到了蒋介石集团的黑暗和无能。

  林彪也只能在毛主席的领导下才能成为一代"战神"。

  早在井冈山时期,林彪对革命前途悲观失望,说:"红旗到底能打多久?"为此,毛主席以回信的方式写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阐明革命胜利的必然性,鼓舞林彪及其他悲观主义者的斗志。长征路上,林彪看不懂毛主席的军事艺术,认为转来转去走弓背把部队累乏了,要求换彭德怀指挥。毛泽东告诉林彪:你懂什么,你还是个娃娃。毛主席难道不知道走直线更近?没有这转来转去如何跳出蒋介石的包围圈?

  辽沈战役也是在毛主席的战略部署下才取得的胜利。在先攻打锦州还是先打长春问题上,林彪与毛主席意见相左,毛主席曾批评林彪:"我军从九日出动至今日已二十一天,尚未开始攻击义县,动作实在太慢,值得检讨"。后又批评指导:"在五个月前(即四、五月间),长春之敌本来好打,你们不敢打,在两个月前(即七月间)长春之敌同样好打,你们又不敢打,现在攻锦部署业已完毕,锦西、滦县线之第八第九两军,亦已调走,你们却又以第五军从山海关,九十五师从天津调至葫芦岛一项并不很大的敌情变化,又不敢打锦州,又想回去打长春,我们认为这是很不妥当的"。在毛主席多次的催促和严厉批评下,林彪才下决心攻打锦州。打锦州是关门打狗,长春之敌与关内就失去了联系,结果是迫使曾泽生率军投诚,长春和平解放。

  看毛泽东的电报手稿就会知道,各野战军和地方部队的战略部署皆出于毛主席之手。毛主席站得高看得远,运筹帷幄,统领全局(这才是下大棋)。蒋介石与毛泽东这样的高手对弈,焉能不败!

  毛主席麾下的文臣武将都是精英,但必须在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才能把聪明才智发挥的淋漓尽致,只有通过毛主席精心打磨,金子才能发出耀眼的光芒。

  蒋介石曾经坦言:"一生最大的不幸就是遇到了毛泽东"。是的,此话不虚。是毛泽东把他赶到那么几个小岛上去了。

  毛泽东与蒋介石各代表着两个阶级,领导着两个不同性质的政党。加之他们各自的能力、性格,决定了胜与负。蒋介石靠投机上台,毛泽东是历经磨炼、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

  路线对了,没有人可以有人,没有枪可以有枪。反之,路线错了,将丧失一切。

  国民党政府看上去是一个强大的机体,掌握着政权和国家机器(几百万正规军,警察,财政,舆论等),但它并不掌握真理与正义,完全背离了道义与人民,过早的进入了历史周期律怪圈。反动派都是愚蠢的,遇到社会矛盾不是设法解决,而只会耍花招欺骗或者野蛮镇压。他们似乎忘了,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自己成了掘墓人。

  反观毛主席领导的共产党,他们没有个人私产,从不争名夺利。一遇害群之马,立即清除出党,该杀就杀,绝不手软,始终保持其纯洁性,先进性。共产党人具有崇高的共产主义信仰和为信仰而献身的精神,他们以救国救民为已任。共产党有党魂(毛泽东思想),有铁的纪律和高度的民主,上下一心,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他们所做的一切(包括土改),都是为了人民的利益。共产党相信人民,依靠人民,最大限度的凝聚了民心。国民党能做到吗?

  共产党的军队是人民的军队,这是毛主席在井冈山时期就确立的建军思想,他们行军打仗流血牺牲都是为了人民的自由和幸福。这样的军队不怕困难,不怕牺牲,英勇顽强,一往无前。人民子弟自愿参军,踊跃参军,战士知道为什么而战,为谁而战。官兵一致,军纪严明,军队有军魂,方向一致,步调一致。蒋介石国民党的军队能做到吗?

  为什么毛泽东的党、政、军、民如一个大家庭,成为一个整体,灵活机动,统一指挥,相互协同?为什么淮海战役几百万民工、渡江战役几万只民船冒着枪林弹雨支前?为什么那么多的进步青年和知识分子纷纷投奔共产党,聚集到毛泽东的麾下?为什么国民党军投诚后经教育作战变得勇敢?这难道不是蒋介石反动力量由强变弱、国民党政权大厦三年轰然倒塌的原因吗?

  几十年后,解放战争中老战士李剑锋向人们叙述走进总统府时的情景,他说:"当时我坐在蒋介石的办公椅上,说了一句感想,‘不管你官多大,位多高,权多重,兵多广,只要没有老百姓,一切都要完蛋"!

  是正义战胜了邪恶,光明驱散了黑暗,先进摧毁了腐朽,道义取代了野蛮,人民消灭了反动派,共产党打倒了国民党,毛泽东赶走了蒋介石。

  蒋介石国民党政权自上而下的腐败,导致军队的腐败,致使军队战斗力的丧失、军事的失败。腐败的政权必然压迫剥削人民,欺骗愚弄人民,必然害怕人民,最终被人民所抛弃。

  而代表人民根本利益的共产党,人民是无穷无尽的力量源泉,毛泽东思想是灵魂,这个魂注入共产党及其军队中,注入人民群众中,就有了凝聚力和方向,就无坚不摧。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