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历史

乒乓外交与毛主席像章的光辉

2021-08-07 11:41:50  来源: 千流   作者:秋石千流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最近,中国运动员胸佩毛泽东像章的事正光芒四射,笔者也想就此写点什么,首先让我联想起五十年前伟大的乒乓外交。

  事情是有偶然性的。1971年4月4日时,美国运动员格伦·科恩偷偷到了中国运动员的大巴车内,并和在场的中国运动员打起了招呼。但中国运动员们没有人敢搭理他,因为有组织规定不许与美国人交往。就在他要离开的时候,世界冠军庄则栋敏感站了起来和科恩打了招呼,并送他绣有黄山的织锦做礼物。庄则栋让翻译告诉科恩:“尽管美国政府对中国有敌意,但中美人民还是朋友。”

  科恩非常高兴,第二天给庄则栋回礼了一件别着美国乒协纪念章的运动服。

  这件乒乓事情很快在全世界传开,整个地球都被小球震动了。在媒体的眼中,是美国和中国和解破冰的信号。庄则栋回忆起自己的决定时这样说:“我也是按照毛主席所说我们要寄大希望于美国人民‘的精神,才主动去和科恩接触的。”后来,毛泽东英明决策,邀请美乒乓代表团访华。从此,基辛格、尼克松相继来华,中美关系解冻,中国进入联合国,世界进入中美苏大三角时代。这就是历史上罕见的运动员影响外交格局的乒乓外交事件。

  事情过去五十年,又出现了运动员影响中国与世界的大事。

  公元2021年8月1日,中国运动员陈雨菲夺得东京奥运会羽毛球女子单打冠军,当天在微博头像上,她用了自己赛前去韶山毛主席铜像前的一张留影,表达她对人民领袖毛主席的热爱和对毛泽东思想的信仰。8月2日,东京奥运会场地自行车女子团体争先赛金牌得主钟天使和鲍珊菊,双双佩戴着毛主席像章登上颁奖台,吸引了全世界的眼球。一方面,引发亿万毛泽东拥护者的热烈点赞,另一方面,毛泽东像章的光芒刺伤了反毛泽东的奥委份子并无理提出疑义,一时间,运动员佩戴毛泽东像章成了世界外交事件,正考验着外交政策。

  此事不便深讲下去,但笔者想了一个问题是如果毛主席活着,他老人家会怎样决定。

  最后,笔者强烈建议:一是应该开展全民族性献花鼓励两位英雄运动员。二是界时召开庆祝活动欢迎两位英雄运动员。三是站直腰板,理直气壮地回击一切反毛反华份子。

  二0二一年八月六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