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历史

吴铭:关于二战结束以来世界历史研究的一点看法

2021-08-03 14:26:41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吴铭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近七、八年以来,我比较关注经济金融领域有关问题,与一些主流观点进行了交流,批驳了他们。我极其重视人民币发行权,我认为这是金融主权的核心,所以,坚决反对引进外资、出口创汇、开放金融、开放市场、美元结算、储备美元等出卖人民币发行权的买办政策,也坚决反对以外汇储备为基础的人民币国际化,认为这是个骗局;反对人民币追求美元那样的国际化;反对所谓央行制度,因为这个制度是导致人民币发行权旁落于外资特别是华尔街金融寡头的根源之一。我认为以上政策,是买办政策,是抛弃中国金融主权、进而抛弃中国经济主权、市场主权,支撑美元霸权和美元骗局的政策,是导致中国殖民地化的根源。

  以前,宣扬我所反对的这些观点的人,多数是专家、学者,而且名头很大。最近,大约有一年左右,我有这样的感觉:似乎发表此类观点的专家学者少了很多,可能,他们也在觉悟。但,中国的金融官僚和机构,直接出面宣扬此类政策,频次增加了。

  如果我的这个感觉准确的话,我觉得,这应该是件好事。因为这说明,官僚买办资本势力的经济金融政策,在理论领域、舆论领域的统治地位,动摇了;金融领域的官僚买办,孤立了,所以,这些宣传工作,他们不得不亲自出来做。

  今天谈一下关于二战以来世界历史的一点看法。

  有网友把二战以来的历史,归结为美苏冷战史,以美苏争霸为主线来叙述。这个问题极其重大,值得我们高度重视。

  我认为这种叙述主线,是错误的。

  根本性的错误在于,没有站稳无产阶级立场,缺乏人民史观。马克思主义诞生以来的历史,是全世界无产阶级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从自在到自为,不断觉悟、团结,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霸权主义和修正主义坚决斗争的革命历史。无产阶级与资产阶级的阶级矛盾,是社会的主要矛盾,是推动世界发展的动力。

  观察二战以来的世界历史,不应该脱离无产阶级立场,不应该脱离矛盾分析法,不应该脱离阶级矛盾这个主要矛盾。

  站在无产阶级的立场看,二战以来全世界的主要矛盾,是全世界被压迫民族和人民与新旧殖民主义之间的矛盾。二战以来的世界历史,是全世界被压迫民族和人民团结起来,反帝、反霸权、反封建、反修正主义的历史,这是世界历史的主题。

  这段历史上的重大事件,从革命力量的角度看,首先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解放战争、新中国建立,抗美援朝,援越抗法,第三世界民族独立和解放运动的兴起。作为反革命的另一方,美苏两大霸权之间的争夺、勾结、瓦解,即冷战,是反动势力内部的矛盾,是世界的次要矛盾。

  决定二战后世界历史发展主线的是主要矛盾,而不是次要矛盾。即,全世界被压迫民族和人民争取独立和解放的反帝、反霸、反殖、反封建斗争,才是世界历史发展的主线。而冷战,只是美苏之间的勾结和斗争的表现,虽然对中国等被压迫民族和人民的斗争有影响,但,对第三世界争取独立和解放的斗争,没有决定作用。即,无论美苏是勾结还是斗争,第三世界都要争取自己的独立和解放。美苏之间所谓冷战中的勾结和合作,仅仅影响第三世界争取民族独立和解放斗争的策略。

  第三世界内部同样有矛盾,比如领土纠纷、民族矛盾、领海纠纷、宗教矛盾,但这些矛盾,同样是次要矛盾。第三世界争取民族独立和解放斗争时,要考虑到这些矛盾,正确处理这些矛盾,但并不能因此而干扰反帝、反霸、反新旧殖民主义的大方向。第三世界被压迫民族和人民内部的矛盾,同样不是二战以来世界历史的主线。

  将二战以来的历史,归结为冷战史,把美苏当作这段历史的主角,并将新中国的历史、全世界政治格局的发展演变史,放在冷战大背景、大框架下来叙述,这就颠倒了主次矛盾,就颠倒了是非。

  忽略第三世界被压迫民族和人民反对美苏两霸、反对新旧殖民主义、争取独立和解放的斗争这个历史主题,把美苏冷战上升为全世界的主要矛盾或者主题,其实是资产阶级精英史观的反映,是对人民史观的背弃。

  这种叙述方式,大大贬低了毛泽东思想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上的地位作用,淡化了全世界人民的历史主体地位,淡化了新中国在毛主席领导下在国际政治、经济、军事、思想文化领域所取得的伟大胜利。相应地,对人民革命斗争伟大成就的淡化,必然是对帝国主义、修正主义、新旧殖民主义、新自由主义的吹捧,抬高了美帝国主义的历史影响和现实国际地位,为崇洋媚外、投降主义提供了历史依据。

  我注意到,所谓冷战史,在上世纪80、90年代曾经是显学,那个时候,美帝国主义要勾结全世界的反动势力,搞垮苏修。所以,要搞冷战研究,宣扬冷战。近些年,冷战史研究热潮突然就消失了。这是因为,再强调冷战,就会提高俄罗斯的国际影响力。

  从二战以来中美苏三国国际影响和地位的演变来看,把美苏两大集团的所谓冷战作为二战以来历史叙事的主线,也是说不过去的。

  二战结束后,第一件影响全世界政治格局的大事是中国解放战争胜利,新中国诞生。这个胜利一举推翻了帝国主义、官僚资本主义、封建主义在中国的反动统治,摧毁了美帝国主义在亚洲的殖民体系极大地鼓舞了全世界被压迫民族和人民争取独立和解放的信心士气。为被压迫民族和人民争取独立和解放运动,剪了彩,开了个好头。全世界主要力量,由美苏斗争与勾结,立即演变成中美苏三国为代表的三种势力之间的斗争。

  第二件大事是抗美援朝胜利,美帝国主义在东北亚的侵略野心受到沉重打击。这场战争也让苏联不得不重新审视新中国和中国共产党,为中苏关系的发展,埋下了伏笔。

  这场战争为毛泽东思想、为新中国人民再次赢得了全世界被压迫民族和人民的尊重,奠定了中国作为世界大国的地位。同时,在思想领域,也粉碎了帝国主义不可战胜的神话,截破了其纸老虎的本质。

  印度,虽然独立比中国早,而且受到英殖民主义的庇护,成为“不结盟运动”的领袖,但,印度拿不出任何值得一说的胜利,在全世界人民面前,没有威望。抗美援朝的胜利,即意味着印度早晚将退出第三世界领袖角色。

  第三件大事,是中苏关系破裂和援越抗美斗争。之所以把这两件大事放在一起来讲,是因为苏联赫鲁晓夫叛徒集团,与美帝国主义是相互勾结的,试图“联合主宰世界”,搞霸权主义。实际上重点是压制以中国为代表的第三世界民族独立和解放力量,瓜分世界势力范围。中苏关系破裂和同期发生的美帝国主义对越南的侵略,是遏制中国、实现美苏联合主宰世界图谋的重大行动步骤。

  中国人民在毛主席英明领导之下,继续坚决地支持民族独立和解放运动,争取全世界人民的团结和支持,打破新旧殖民主义的统治。北面,对于苏联修正主义叛徒集团,以文斗为主,即“两论”“九评”为代表的十年论战,让美苏的勾结不敢过于露骨,辅以军事斗争;南面,对美帝国主义,以军事斗争为主,辅以思想文化斗争。对西欧、日本等第二世界,则利用其与美国的反支配、反控制矛盾,加强与西欧、日本的团结,瓦解美帝国主义阵营。

  毛主席组织指挥的这场规模宏大、以全世界为战场、涉及所有国家民族、历时十年的斗争,以中国为代表的第三世界人民的胜利,美帝国主义、苏联修正主义的失败而告终。其标志是美国总统不得不来华访问,中国的外交舞台拓展到全世界。

  自从抗美援朝战争以来,支持第三世界民族独立和解放运动就是中国一贯的外交路线。这个路线,美苏也不得不追随。1960年联合国大会上,美苏操纵通过让殖民地国家独立自主的决议,实际上是打着反殖的口号,要瓜分英法等旧殖民主义国家的殖民地。这个小算盘也被毛主席识破并打翻。挣脱英法等旧殖民枷锁的第三世界国家,得到中国的大力支持,并没有加入到美苏两个霸权主义的阵营中,相反,它们和中国团结起来,推动了“大三角”格局的形成。

  中国成功接待尼克松访问之后,全世界大三角格局正式形成。

  大三角,一是以中国为代表的第三世界被压迫民族和人民,并团结了西欧、日本等第二世界人民,反帝反修反霸;二是以美国为首的资本主义集团,虽然西欧、日本在金融上脱离了美国的控制,但是,美国还控制着拉美一些国家、中国台湾、南朝鲜、新加坡等小块殖民地;三是苏联修正主义集团。

  毫无疑问,从政治影响、道义影响、人口资源、市场潜力、军事实力和团结性、统一性上来看,以中国为代表的第三世界集团,实力最为强大,前途最为光明。

  不要忘记了,形成这个大三角格局,毛主席只用了20年时间。

  1975年,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驻在朝鲜半岛美国侵略军,不得使用联合国旗号。这件事,说明,美帝国主义不灵了。

  如果以美苏冷战为主线来叙述二战以来的历史,那么,毛主席在国际舞台上对帝国主义、修正主义及所有反动势力斗争所取得的伟大胜利,都将被屏蔽。以中国为代表的第三世界民族和人民,将不在是历史的主角。

  近些年,我经常听到这样一种荒谬的言论:按照GDP,美国是世界老大,中国是世界老二。我们应该警惕这种论调。GDP与国际地位,没有什么关系。按照GDP把中国列为美国的“小弟”,这也是投降主义的体现。实际是不允许中国人民对美帝国主义采取实质性反抗行动。三年前,美对中国发起贸易战之初,胡鞍钢提出中国的综合实力强于美国,结果遭到崇美媚美的公知群体的一致嘲笑,其实就是阻止中国反抗美国,充满投降主义。从侧面也表明,美帝国主义外强中干,抵挡不住中国的反抗。

  我注意到一些所谓的左派爱国力量,也爱使用“美国是老大、中国是老二”这种说法,我觉得这是不可原谅的错误。

      【吴铭,红歌会网专栏作者,原载公众号“吴铭再评说”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