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历史

你以为粟裕将军是白面书生?其实他会武术,只是没许世友爱显摆

2021-05-16 11:21:10  来源: 合赞历史   作者:萧武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粟裕将军给世人留下的印象,基本上就是温文尔雅的儒将形象,文文弱弱的样子,但其实他并不是这样的人,而是从小就喜欢舞枪弄棒。

  粟裕出生于地主家庭,小时候家里有个常公阿陀,懂点武术,就经常教粟裕舞枪弄棒。作为报酬,粟裕就经常把母亲晒了用来招待客人用的蜜饯之类的东西,偷偷的拿出来给阿陀吃。

  后来父母看他在家里舞枪弄棒,也不是个办法,才让他去上学。他上小学的时候还好,后来因为村里遭过一次绑架事件,全家搬到会同县城去住。在这里上小学的时候,他开始切身的感受到了什么叫军阀队伍祸害老百姓。

  湖南人总体而言身高都一般,像毛主席这种大高个是比较少见的,粟裕将军个子也不算高,但因为从小有舞枪弄棒的习惯,所以就养成了他从小比较喜欢活动,锻炼身体的习惯。所以,虽然粟裕将军个子不高,但体格其实还不错。

  除此之外,粟裕将军还有个特点,就是学习能力特别强,学什么东西都特别快。

  粟裕本身并没有上过军校。他是在湖南省立第二师范学校读书的时候,因为参加左派学生组织的活动,大革命失败后才被组织上安排,疏散到了武汉,加入了北伐军,从此投身行伍,并没有受过正规的军事教育,只在红军大学接受过一些基础性的教育。

  但因为粟裕的学习能力特别强,所以在参军之后,先参加了南昌起义,之后南昌起义失败,又跟着朱德、陈毅一起上了井冈山,多次在战斗中负伤,不断升迁,到长征前跟着七军团寻淮洲参加北上抗日先遣队的时候,他已经是师级干部了。

  到组建红十军团的时候,粟裕担任军团参谋长,反而比寻淮洲的19师师长的职务高了一点。但这时候他的军事指挥能力已经开始显露出来,比如谭家桥之战,就是他做的作战方案,思路和他后来独当一面时打大歼灭战的思路基本上一致,而且是先打强敌。

  虽然因为多种原因,谭家桥之战打成了夹生仗,不仅没有能够打掉王耀武的补充一旅,反而不得不仓皇撤离战场,但在战役策划和组织的思路上,和粟裕后来抗战、解放战争时期面对多路敌人时不是先打弱敌、而是先打强敌的思路完全一致。

  除此之外,粟裕将军在抗战期间,在复杂的敌后作战的环境中,还学会了开摩托艇、开摩托车等等非常“潮”的技能,对枪械更是非常熟悉,对作工比较好的手枪更是爱不释手,枪法也飞常准,一直到晚年,他都保持着枕戈待旦的精神状态,一直在研究未来战争,随时准备在战争爆发的时候再次披甲上阵。

  不过,遗憾的是,在新中国迄今为止最后一次大规模战争,也就是对越自卫反击战时,粟裕将军仍然被投闲置散,未能得到重用,不仅没有像许多人期望的那样挂帅出征,甚至连参赞军机的机会都没有得到多少,只能作壁上观。

  说起来,解放战争时期的解放军的五虎上将中,到对越自卫反击战爆发时,除了林彪折戟黄沙、彭德怀已经病逝之外,刘伯承也已经双目失明,不可能再披挂上阵,其实当时徐向前和粟裕都还建在,徐帅年事已高,但粟裕与许世友同岁,却没有得到领兵出征的机会,难免让人唏嘘不已。

  除了粟裕之外,还有老将军的学习能力也十分惊人。比如著名的“草包司令”吴法宪将军,在延安学习时期,自言他对哲学非常感兴趣,非常喜欢学。建国初期,刘华清将军被派往苏联学习,他硬是靠着惊人的毅力,学会了俄语。

  凡此种种,大概都可以说明,在长期的革命战争考验中,还能够幸存下来的将军们,其实并不都是李云龙那种大老粗,而是都是人精,智力都在线,最起码的是基本的学习能力都非常强,否则他们也不可能在战争年代的炮火硝烟之中幸存下来,并且一步步成长为高级将领。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