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第三世界 > 拉美

委内瑞拉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十九次全体会议政治声明

2021-05-20 15:53:00  来源: 国际红色通讯2nd   作者:IRN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2020年12月13日)

  委内瑞拉共产党(Communist Party of Venezuela, PCV)中央委员会第十九次全体会议于2020年12月12日至13日在加拉加斯(译注:委内瑞拉首都)召开。针对现在持续加速的全球资本主义制度的危机下、委内瑞拉乃至全世界日渐加剧的阶级矛盾,会议进行了评估。这是新冠疫情和跨国垄断集团狂妄自大的结果,尤其是美国和欧洲,通过推行“新常态”来增强他们的霸权统治,而这种“新常态”正是基于:高度的资本集中,最大化的低成本垄断收入,对全球战略资源的扩大控制,对工人阶级保护机制的破坏以及个人化的灵活劳动关系的建立。

  在这一全球背景下,帝国主义之间的矛盾愈演愈烈,而美帝国主义在其中发挥了最反动的作用。这向我们证明了,美帝国主义对全世界人民、尤其对委内瑞拉人民构成了威胁——无论他们巨大的本地资本的代表有多少,都可以通过美国建制派两党来轮流执政。

  在这种背景下,委内瑞拉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十九次全体会议对委内瑞拉近期的选举(译注:指2020年12月6日委内瑞拉全国代表大会的议员选举)进程进行了评估,通过了反对欧美帝国主义政治力量接连不断的威胁和勒索、谴责部分右翼政党拒绝参加选举的决议。在欧美帝国主义维持对我国侵犯和非法制裁政策的计划中,他们押注于12月12日召开、由胡安·瓜伊多领导的伪国会组织进行的“大众咨询”(popular consultation)会议,目的是加大这种手段的控制力度,直到颠覆马杜罗政府。中央委员会第十九次全体会议批判了欧美帝国主义及其在我国国内的盟友——他们对委内瑞拉实行罪恶的制裁,掠夺其海外资产,企图维持这些行为在表面上的合法性。

  议会选举

  对组成“大众革命替代”(Popular Revolutionary Alternative, APR)的革命力量来说,2020年12月6日标志着一个重要时期的结束。这一时期取得了下列进展:委内瑞拉共产党与其他致力于反对改良主义、法西斯主义、帝国主义的社会和政治团体一道,制定了关于工人、农民、公社社员和大众的团结的政策。四个月以来,我们同城乡劳动人民一道,为建设“大众革命替代”而在街头进行紧张的工作。迎面而来的,是帝国主义侵犯的继续,以及政界精英同右翼反对派达成的协议——这些协议看似在处理危机,实际上却是在讨好资产阶级、逐渐瓦解人民的经济和社会成果。

  面对旨在阻碍“大众革命替代”扩大影响力、在劳动人民中间制造对我们的不信任的造谣和攻击,“大众革命替代”不得不依靠群众进行政治上的鼓动。这是一场实力不对等的斗争,充满重重阻碍,但得益于我们的主张所凝聚的力量、构成“大众革命替代”的各组织所发展出的战斗精神,我们得以克服困难。

  委内瑞拉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十九次全体会议向“大众革命替代”的各组织,向城乡劳动人民,向青年和妇女,向各民族人民,向与“大众革命替代”战略目标相一致且自愿参与到政治和竞选工作中来的革命知识分子和文化工作者群体,致以深切的认可、感谢和热切的问候。“大众革命替代”能够巩固自身作为工人、农民、公社社员和人民大众力量再统一的向导,并在选举中取得重要进展,都离不开这些巨大的共同努力。

  反人民、反工人的经济政策打击了工人本就飘摇的生存环境。作为人民抵抗这些政策的工具,“大众革命替代”得以出现和加强。毫无疑问,这是我们在12月6日赢得的最重要的政治胜利。“大众革命替代”的成功向我们证明,委内瑞拉的工人、农民及其他大众阶层和被剥削阶层的客观需求,是起来发声、组织斗争,从而保卫人民的权利,并建设一条摆脱资本主义危机和帝国主义侵略的革命之路。

  选举流程的平衡

  2020年12月6日的选举,同2010年和2015年的两次相比,尽管有很高的弃票率,我们的得票仍获得了大幅增长。2015年,在弃票率达30%的情况下,我们赢得了11.3万张选票(约占总票数的0.8%)。今年,在弃票率高达70%的情况下,我们赢得了17万张选票(总票数的2.73%)。这是迄今为止委内瑞拉共产党在议会选举中赢得票数最多的一次,是一次卓越的结果,尤其考虑到大量弃权票导致委内瑞拉统一社会主义党和右翼政党的票数减少,但我们的票数却增长了。

  这些默默无闻但仍然伟大的结果显示了委内瑞拉共产党和“大众革命替代”的巨大胜利,因为即使是在不公平的情况下,在委内瑞拉共产党遭受封杀和来自委内瑞拉统一社会党以及右翼党派的巨大压力的情况下,我们仍然做到了这些。委内瑞拉共产党是唯一没有从委内瑞拉统一社会党与右翼党派的“对话”达成的选举保障协议中获益的组织。我们参与了这样一次选举——两个势力(政府和反对派)在人民背后悄悄达成了协议的选举。从委内瑞拉共产党在选举中的巨大劣势中,我们可以窥得其中真相。

  在提名登记的过程中,执政党过度利用公共媒体来对委内瑞拉共产党和“大众革命替代”进行诽谤,同时封锁了我们所有可用于争辩的渠道。委内瑞拉共产党和“大众革命替代”的选举活动无媒体报道,委内瑞拉共产党被禁止在广播和电视中投放竞选广告,我们的候选人被排除在表达竞选政见和辩论的场合之外——从这里我们可以了解到一个如此敌视“大众革命替代”和委内瑞拉共产党的非法审查制度。对于委内瑞拉共产党希望在大众中间传播其主张的努力来说,这样的行径无疑有相当负面的影响,而这与执政党和反对派的境遇截然不同。

  委内瑞拉共产党受到的封杀,与公私媒体对右翼党派以及候选人们的竞选广告的完全放任,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对委内瑞拉共产党进行媒体封杀的目标是非常明显的:从选举地图上抹除掉委内瑞拉共产党,并防止其主张在民众中传播,以便委内瑞拉统一社会党和不同的反对党能够分配选票。这种机会主义和选举逻辑使他们相信,他们可以通过一个不利的选举结果来摧毁“大众革命替代”。对委内瑞拉共产党的封杀只不过是一种策略,它试图保证右翼获得比委内瑞拉共产党更多的选票,从而将我们排除在议会之外。他们觉得,空造出一个不好的选举结果就能破坏作为阶级斗争客观需要的革命重组过程,而这不过是庸人改良派的幻想罢了。

  除了媒体封锁之外,我们还不得不与竞选活动中的严重操纵作斗争。执政党和反对党在拼命争取选票的过程中,在他们的宣传和竞选活动中,浪费了价值数百万美元的巨额财政资源。但是我们的国家正遭受最严重的危机,我国人民正遭受着可怕的后果。

  即使在这些不利的条件下,政府的改良主义集团也无法实现完全排除委内瑞拉共产党及“大众革命替代”并将其票数降到最后一位的目标。选举结果显示,委内瑞拉共产党及“大众革命替代”在各选举集团中位列第四,在25个参选党中是第六大党。委内瑞拉共产党及“大众革命替代”以2.73%的支持率成功进入议会,产生一名全国议员。

  在从全国名单中选出代表的方法中,全国选举委员会(National Electoral Council,CNE)通过给得票最高的政党分配比其得票率更多的席位而使其受益。该方法并不遵守委内瑞拉玻利瓦尔共和国宪法中规定的比例原则和政治多元化原则。“委内瑞拉统一社会党—玻利瓦尔大爱国极点”(译注:委内瑞拉执政党领导的政治联盟)的每一张选票都被加倍计算,从而保证他们以69%的选票获得91%的席位;而委内瑞拉共产党拥有2.73%的选票,却只获得1个席位(占全部席位的0.36%)。

  委内瑞拉共产党谴责全国选举委员会采取的这种武断和不平等的方法,我们敦促它按照宪法规定的比例和政治多元化的原则来纠正这种做法。委内瑞拉共产党将针对全国选举委员会和最高法院采取适当的法律行动,以谴责这种违法行为并要求其立即复审。如果不采取这种不按比例分配议席的方法,委内瑞拉共产党将赢得6个席位。

  政府的资本主义“调整”与工人阶级的权利

  选举进程的发展,将委内瑞拉统一社会党与玻利瓦尔历史传统以及由前总统乌戈·查韦斯在1999年实行的解放计划之间的割裂暴露了出来。关于尼古拉斯·马杜罗政府的下面两个明确事实,以及其他众多事实,可靠地证明了政府高层的右转:第一,全国制宪会议颁布了所谓的《反封锁法》(Anti-Blockade Law),这项措施为主要国有资产的私有化提供了法律基础,以让利于国内和国际的私人资本。这项包含投降和掠夺态度的立法,证实了政府对推进其积极的经济紧缩计划的坚定决心,这样的计划一直在将资本主义危机和帝国主义制裁的全部负担转嫁到工人身上。

  第二个事实是,这位共和国总统公开宣布和右翼政党组建联合政府,这暴露了他们阶级调和的政策。这无疑是将要建立一个有权实行反人民的自由资产阶级经济紧缩政策的政府的具体表现。

  已经实施的经济措施,如与粮食生产有关的国有企业被私有化(玻利瓦尔联盟大米[Alba Rice]、农业家园[Agropatria]、安第斯山日用[Los Andes Diary]以及产糖植物相关公司)、对资本主义公司的税收减免、公共煤气服务、互联网、电话以及废物收集和处理费用美元化、以玻利瓦尔(译注:委内瑞拉货币)的贬值为代价全面放开价格管制、经济事实上的美元化和对劳工权利的完全破坏,是政府经济政策右转无可争辩的证据。

  政府目前的投降和调和政策已经摧毁了查韦斯总统任期内所取得的社会成就,它恢复了之前民主行动党/基督教社会党(AD/COPEI)政府实施的私有化和解除劳动法规的措施,这些措施的恢复被(政府)认为是克服委内瑞拉的依附性买办资本主义(Venezuelan dependent and renter capitalism)危机的一个方案。政府所做的不是采取革命性措施来恢复国内生产的基础以保护劳动人民免遭危机和制裁,它实际做的事是在严重破坏劳动力和国家的生产能力来为资本谋利益。

  在“私人企业复兴经济奇迹”的谬论、在“革命资产阶级”一词的“创造”背后,是对国家资产的欺诈性出卖和对国家调节能力的削弱,和以摧毁劳动力为代价(缩减工资、养老金和社会福利)为资本谋取利益。简而言之,政府给人民提供的资本主义的办法是建立在掠夺国家和过度破坏、剥削劳动力的基础上的。

  这个资本主义的计划并不像他们所说的那样,是沿着反帝国主义、保护人民不受帝国主义侵略、所谓“玻利瓦尔社会主义”的方向进行的。捍卫主权和自决、对抗非法制裁和帝国主义封锁,被他们当作了这次资本行动的借口。

  “大众革命替代”及其作用和成立大会

  在这一背景下,“大众革命替代”成为重新组织工人、农民、社区和大众斗争的中心,这些斗争此前在资本主义的冲击下失去了原有的权利和社会成就。为人民和革命力量建设的这一平台,不是出于选举方面的必要性的体现,而是人民抵抗政府的野蛮经济紧缩措施的表达。参加“大众革命替代”的各组织,在执政集团的右转和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围攻下,仍然高举着有历史意义的玻利瓦尔解放计划的旗帜。

  尽管有其局限性和弱点,“大众革命替代”的建设进程还是在最近选举的关头取得了成功进展,实现了我们在委内瑞拉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十七次和第十八次全体会议上对“大众革命替代”提出的下列目标:

  帝国主义进攻不断加深,政府推行自由主义政策——这种政策服务于资本,有害于城乡大众和劳动阶级的利益,却丝毫不能有助于建设国家在战略和策略上击败帝国主义侵略的能力。在这些新条件下,我们(与政府)进行对抗和保持距离。

  把革命人民运动和查维斯派(Chavista)基层的志同道合的力量重新组织起来。

  在新一届国民议会中,“为委内瑞拉共产党、其他社会和政治组织以及‘大众革命替代’确立战斗性立场”。

  全球和国内资本主义危机的加深,迫使我们加快纲领基础、政治定位、斗争纲领和计划的制定以及组织建设的进程,以加强我们的沟通能力和战斗动员能力。在这方面,委内瑞拉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十九次全体会议将提交一套提案,供“大众革命替代”中其他的社会和政治力量审议、辩论和集体决定。其中包括:采取必要措施召开“大众革命替代”全国成立大会(National Foundational Congress),以保证广泛而民主的全国辩论,并大量开展劳工、农民、公社社员、专业人员、妇女、青年、知识分子和大众文化多样性运动等组织和个人的融合。

  作为反对经济“调整”和帝国主义侵略的工人和大众斗争重新联合的平台,“大众革命替代”的成立大会必须为其声明做出实际行动。“大众革命替代”能够抵抗资本主义“调整”和亲帝国主义右翼的计划,并在基于阶级的独立意识的基础上将整个城乡工人阶级联合起来。在工人阶级中间,错误的意识形态极化和政治冷漠正在增长。为反对这种现象而斗争,就是为反对工人屈服于资本家而斗争。对于战胜经济“调整”,开启我们斗争的力量的真正可能性来说,这是至关重要的。

  委内瑞拉共产党成立90年和第十五次全国代表会议

  最后,中央委员会第十九次全体会议宣布,开始委内瑞拉共产党成立90周年纪念活动(将于2021年3月5日举行)的筹备工作。我们呼吁委内瑞拉共产党和共产主义青年组织,我们所有的战士和友好力量,以崇敬、战斗精神和热情准备庆祝委内瑞拉工人和农民的组织成立90周年。我们必须继续为争取民族解放、民主自由、工人和人民的全部社会权利,为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到来,为我国人民的发展与自由的充分实现作出我们党的历史贡献。

  委内瑞拉共产党成立90周年纪念活动,将重新申明我们为推翻资产阶级的政权、建立工人阶级政权而战斗的决心。这种战斗是克服资本主义积累方式造成的经济落后的必要条件——就委内瑞拉而言,依附性和买办性造成了这样的落后。我们党在为劳动人民服务的斗争中有着光荣的过去,而我们国家和我国工人的前途更加光明。工人阶级有自己的党,它就是委内瑞拉共产党。

  将于明年3月召开的第十五次全国代表会议和建党90周年庆祝活动,无疑将成为总结我党90年历史、并在发展和政治建设中前进的重要时刻。这一时刻将引领我们党朝着现阶段阶级斗争的战略目标前进,这个目标就是:工人阶级团结起来,夺取政治权力。

  在委内瑞拉当前阶级斗争的紧要关头,委内瑞拉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十九次全体会议将会坚持我们的三项主要任务:争取工人阶级为政权而斗争、加强委内瑞拉共产党、推进“大众革命替代”的建设。

  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仍然是人民的希望!

  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

  委内瑞拉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十九次全体会议

  加拉加斯,2020年12月12日、13日

  来源:SolidNet http://solidnet.org/article/CP-of-Venezuela-Political-Declaration-of-the-XIX-Plenary-of-the-Central-Committee-of-the-PCV/ 翻译:冷楉、镜鱼 校对:镜鱼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