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第三世界 > 古巴

古巴推进关于中小微企业的立法

2021-11-18 11:38:35  来源: 国际红色通讯2nd   作者:国际红色通讯2nd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古巴共产党机关报《格拉玛报》,2021年8月5日

  在古巴,作为经济主体全面改革的一部分,中型、小型和微型企业(micro, small and medium-size businesses,MSMEs)的建立引发了激烈的辩论,也被寄予了许多期望,特别是在非国有部门。

  正如古巴副总理兼经济计划部长亚历杭德罗·希尔·费尔南德斯(Alejandro Gil Fernández)最近在古巴电视台的“国际圆桌”(Mesa Redonda)节目中所介绍的那样,他们目前正在加快相关法规的制订工作,以更好地管理这些具有法人资格且致力于提供商品和服务的国有或私营经济体的组织运作。

  对于私营中小微企业,他说:“第一批中小微企业将从目前由自雇劳动者经营的产业中产生,这些产业解决了当下相当一部分人的就业问题”。至于国营经济的部分,他解释说:“我们正在研究哪些单位可以进行试点,我们在进行这项工作时将始终把国家利益放在首位。”

  “第一步是充分组织起我们已经拥有的东西。”这位经济部长说,他指的是当前政府领导下逐步进行的结构调整,以便“解放生产力,消除障碍,培养这些经济主体的社会责任感。”

  与此同时,经济计划部副部长约翰娜·奥德里奥佐拉·吉塔特(Johana Odriozola Guitart)提供了有关法规制定过程的更多细节,其中提及了学术界的积极参与,以及他们正在考虑准备的从高到低不同立法层级的法律变动。

  “目前,我们正在就立法的基本原则达成一致。”她说,并强调这些经济领域的新面孔将如何为当下的经济运行带来财务和招聘方面的好处。

  奥德里奥佐拉·吉塔特继续说,无论所有权类型如何,对中小微企业都将采用相同的管理模式,并将在法律上视其为私营有限公司。

  她强调:“这意味着,与其他国家不同,这项法规涉及范围更广,因为我们必须用它来规范目前尚不存在的经济主体的特征。”。

  副部长解释说,这些法规将针对国有和私有制经济的情况来制定,但不会将未来可能存在的合资中小微企业排除在外。

  这些法规的目的是保证改革的平稳开局,避免法律出现真空或冲突。副部长补充说,随后政府将重新评估各项公共政策,进一步将中小微企业整合进经济运行体系,允许中小微企业为社会做出更多贡献,让聪明才智为国家发展服务。

  鉴于这一话题在古巴经济领域十分新颖,经济计划部长说明,该部的网站已经对最近提出的一些最常见问题给出了答复。

  民众可以向以下电子邮件地址提交有关这些经济主体的新法律框架的问题:actoreseconomicos@mep.gob.cu

  以下列出了几个例子:

  问:古巴的企业如何划分为微型、小型和中型企业?

  答:古巴的中小微企业将根据企业用工人数来分类:

  微型:1到10人

  小型:11到35人

  中型:36到100人

  问:以用工人数进行分类是世界通用的吗?

  答:不,不是。用工人数是最普遍的标准,但中小微企业可以根据其他维度进行分类。最常用的是年销售额和资产总值。

  货币结构调整使古巴中小微企业的会计工作变得更加复杂,主要原因有两个:新的货币秩序为所有经济主体规定了同一种汇率,这使得比较历史记录和当前现状成为不可能。

  问:如何理解“用工人数”?

  答:在中小微企业中,它包括作为合伙人和雇员参与企业活动的所有自然人。

  问:中小微企业中可以有多少合伙人?

  答:只要符合法律规定的用工人数,中小微企业可以由公司认为必要的任意数量的合伙人组成。

  问:成为法人有什么好处?

  答:这提供了融资渠道和更有利的融资条件,强化了交易双方的信用体系和互信程度,增加了在市场上推广品牌的机会,并让建立合同关系变得更加简单。

  在负债的情况下,公司可以在不影响合伙人个人权益的基础上使用企业股权偿还债务,并允许扩大股本和引入新合伙人。

  同样,合伙人和雇员可以获得与国家雇员相同的社会保障福利。

  问:什么是私营有限公司?

  答:这是一种将注册资金分割为许多股份并由合伙人分割持有的股份制结构。此类公司的组织结构意味着将合伙人的个人财产和公司资产分离开来。合伙人可以随意支配自己的私有财产,但对注册资金的使用则将受到重重限制。

  问:中小微企业必须拥有注册资金吗?

  中小微企业的注册资金应当在公司章程里得到反映。注册资金没有下限。所有合伙人的股份总和即等于该企业的注册资金。注册资金有三大功能:

  ①收益:这一功能的最基本形式是分红,在公司达到一定运营目标后,合伙人根据股份比例获得利润。

  ②它决定了成员在公司中的地位,因为它以数字百分比的形式提供了合伙人对公司的所有份额。

  ③债务担保:公司净值不超过公司注册资金总额时不得分红,同时允许债权人了解公司净值情况,以保证债务能够得到偿还。

  问:中小微企业需要承担什么责任?责任范围又是什么?

  答:中小微企业对第三方的责任范围是其全部资产。

  问:中小微企业需要有哪些组织结构?

  答:中小微企业需要有下列组织结构:

  董事会:通过与公司运营相关决议的议事机构。

  管理部门:负责中小微企业的管理,并代表该企业。

  监察部门:监督现行各项规定的执行情况。其职责范围将以法律文件形式予以确定,使其能够避免合伙人之间矛盾的影响。

  对于只有一个所有者的中小微企业,显然不可能建立董事会,不然董事会将只包含一名成员。

  来源:《格拉玛报》[古巴]

  https://en.granma.cu/cuba/2021-08-05/micro-small-and-medium-sized-businesses-in-cuba-a-smooth-start

  翻译:surrender

  校对:食语虫、KAPKAN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