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中心 > 第三世界 > 亚洲

“尼泊尔共产党”想换一个马甲

2024-02-20 05:22:49  来源: 新尼泊尔   作者:独马狂飙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2月13日至15日,尼泊尔最主要的共产主义政党之一——尼泊尔共产党(毛主义中心),在首都加德满都召开章程大会,会议的中心议题涉及党的名字、选举符号、党内领导人选举方式等重要内容。

  与会者被分成20个小组,每个小组需要提交修改党章的书面意见。目前,已有13个小组提交了修改意见,很大一部分党员倾向于修改党名以及选举标志。

  早在2023年1月,在毛主义中心举行党的常务委员会上,党主席普拉昌达提交了一份提议,拟把尼泊尔共产党(毛主义中心),更改为尼泊尔共产党(社会主义中心);同时,更改党徽,舍弃镰刀和锤子的图案。

图片

  (尼文《坎提普尔》日报在报道此次大会的时候,特别提到,毛主义中心现有的党章,明确以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毛泽东思想为指导,但在会场的布置上,明显淡化革命导师马克思等人,而突出党主席普拉昌达。右上角的照片为党主席、现任总理普拉昌达。)

  普拉昌达领导的尼泊尔共产党,从1996年开始武装斗争的时候,就一直使用“毛主义”。当时,他把党的名字从尼泊尔共产党(团结中心)改为尼泊尔共产党(毛主义)。后来名字多次被更改,但“毛主义”始终没有变动。

  毛主义在尼泊尔尽人皆知,已经成为普拉昌达政党的代名词。现在毛主义中心决定去掉使用了28年的称号、并修改党徽,这不能不说是一个非常重大的决定。

图片

  这或许是一个无奈的选择,因为尼共(毛主义中心)影响力大为下降,面临消亡的危机。

  在2008年的全国选举中,该党获得了约314万张选票,是全国第一大党,此后一直走下坡路。在2022年11月的全国大选中,毛主义中心惨败,仅获得116万张选票,退步到第三大党的位置。

  该党在众议院获得30个席位,比议会第二大党、尼最大的共产主义政党——尼共(联合马列)相差50多席;相比2017年的大选,毛主义的席位减少了约50席。

  在党内,出于对党领导层的不满,成千上万基层党员纷纷脱党,党的根基遭到严重削弱。

图片

  尼观察家认为,2022年大选结果表明,毛派在最重要的首都地区(加德满都谷地)的参选人,全军覆没,其主要影响力,还是在农民和工人为主的乡村地区。由于就业机会缺乏,乡村地区的年轻人,要么跑到城市,要么出国,在乡村生活的投票主力军逐步减少。现在改名,重新设计其形象,有一定的合理性,但它试图获得城镇资产阶级和中产阶级的支持,效果很难保证。

  此外,还有爱国人士批评说,去掉“毛主义”,也有地缘政治的因素,是普拉昌达领导层为了取悦印度和西方而采取的手段。

  最新消息显示,本次大会决定暂时搁置党名和党徽修改的议题,因为毛主义中心正在努力与其他一些共产主义政党谈判,以达成合并协议。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