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中心 > 第三世界 > 亚洲

巴以冲突之际,巴勒斯坦共产党如何看待帝国主义?

2023-10-19 15:47:52  来源: 食物天地人   作者:张策涵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穆斯塔法·哈索纳在2018年10月22日拍摄的

  加沙回归大游行期间的照片 | 图片来源:网络

  编译|张策涵(华中师范大学国外马克思主义政党研究中心)

  后台编辑|童话

  第23届共产党和工人党国际会议(IMCWP)将于2023年10月20日至22日在土耳其沿海城市伊兹密尔召开。本届会议的主题是:“反对资本主义和帝国主义的政治和意识形态斗争。共产主义者的任务是宣传和动员工人阶级、青年、妇女和知识分子,反对剥削、压迫、帝国主义谎言和历史修正主义,争取工人和人民的社会和民主权利,反对军国主义和战争,争取和平与社会主义”。

  本文是巴勒斯坦共产党(Palestinian CP)向第23届共产党和工人党国际会议提交的参会立场文件,于10月14日刊发在左翼网站“团结网”,由华中师范大学国外马克思主义政党研究中心编译。

  巴勒斯坦共产党在第23次共产党

  和工人党国际会议的发言稿

  亲爱的同志们,

  在这次伟大的国际会议,即第23次共产党和工人党会议上,我们向你们致以布尔什维克的问候。

  我们感谢土耳其共产党同志的热情好客,尽管几个月前土耳其发生了灾难性地震,土耳其仍处在灾后重建的过程中。第23次会议证明,面对资产阶级对人民和政党的疯狂攻击,我们仍然屹立不倒。这些袭击采取了不同的形式,从最近对伊拉克、阿富汗、利比亚和叙利亚的直接军事干预,到通过恐怖组织的间接干预,如美国军队离开后在伊拉克出现的伊斯兰国(ISIS)或沙特阿拉伯及其盟友对也门的侵略战争,再到经济封锁,如对叙利亚、也门和加沙地带以及黎巴嫩的封锁。

  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用来应对反革命的两件法宝:第一件是意识形态武器,第二件是国际社会与各国人民之间的团结。然而,在苏共二十大和赫鲁晓夫背叛革命传统之后,运动中出现了修正主义思潮,其领导者开始放弃作为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的一个重要支柱的列宁主义。他表示列宁主义只适合俄罗斯的情况,他们国家的特点与革命前的俄罗斯不同,或者说资本主义已经发展到需要不同的工具来对抗它,如资金来源存疑的非政府组织。他们在这些地方进行了扭曲和捏造,这件事已经到了将各种人类遗产作为理论分析来源的地步。不同共产主义者,如欧洲人、阿拉伯人和其他共产主义者出现在世界的不同地区,其中一些人甚至将宗教视为人类思想并将其作为理论分析来源的一部分。

  今天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中心任务,除了日常的反对资产阶级的斗争外,就是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和理论教育党的干部和党员的斗争。

  共产党对什么是帝国主义、殖民主义有清晰的认识。每个政党都对各自国家的政治、经济和社会现实有自己的解读,但努力方向必须是统一的——共产党通过形成一个共同合作的统一战线来对抗帝国主义。在不夸大与共产党政策相冲突的政府政策的现实以及共产党和政府互相合作的情况下,创造有影响力的、紧密的互动,开辟广阔的视野,并从我们呼吁形成这一理想核心的立场出发,共同对抗全球帝国主义。

  ◆同具有明确共产主义倾向的政党之间的共产主义同志的合作,不歪曲、欺诈或使用与共产主义无关的名称。

  ◆对于如何处理资产阶级的温床,从浑水中揭露资产阶级的伪装和欺骗,要有一个研究性、战略性和清晰的视野。

  ◆致力于在学院、研究所、大学和中等教育的上级组织中开展共产主义青年运动,提高男女青年的阶级意识,宣传阶级利益,推进可持续发展计划,发展文化交流中心,如为人民提供文化和艺术服务、社区参与组织和技术孵化器。

  ◆加强共产主义妇女组织框架内的工作,发挥她们的社会作用,作为一名积极分子,与她们的同志融合在一起,成为前线强有力的的支持力量。我们相信她们有能力不断地发挥自己的作用。

  ◆加强工厂和街道工会框架的建设工作,以揭露资产阶级制度的本质及其对人类历史发展起消极作用的行为。

  ◆致力于发行共产党之间的月刊或联合媒体报纸。由青年代表管理特殊电子平台,交换思想且使报刊以各种语言出版,并使编辑人员在党间互动方面做出有效贡献,类似于共产国际。

  ◆在组织工作中坚持和采用马克思列宁主义,坚持列宁主义的民主集中制原则。

  ◆关于提议在共产党间建立一个仅用于信息交流的国际合作组织,即“共产党国际合作委员会”。

  ◆为正在进行的斗争建立安全网,让巴勒斯坦共产党和巴勒斯坦始终成为全球行动的中心,以解除像癌症一样影响内部的沟通和生活的历史压迫。

  共产主义者缺乏清晰的愿景,为民粹主义和新法西斯主义打开了大门,他们用蛊惑性的口号来利用人民的困难,将他们的斗争从反对资产阶级制度的斗争扭曲为空洞口号下的斗争——就像第二次世界大战前夕在德国发生的那样,这些口号最终变成了人民的墓地。

  我们的另一项使命是争取青年和妇女的民主权利和人民的权利,争取党和工会组织的自由、教育和工作的自由,消除剥削,建立一个共产主义社会。

  同志们,资本主义体系的危机越来越深,并以滞胀的形式出现,这将导致体系的崩溃,其它们正谋求以战争手段延续自己的生命。今天在乌克兰发生的战争是一场资产阶级为争夺影响力、市场和原材料来源而开展的战争。这场战争扰乱了世界粮食和农业药品的供应,影响着全世界人民。因此,我们党要求结束这场战争,乌克兰和俄罗斯人民正在为此付出饱受摧残。

  资产阶级对危机的畏惧使其残暴性迅速增长。美帝国主义本质上是渴望从一切形式奴隶制中解放出来的人民面临的主要和最大危险。这种残暴性在我国体现得尤为清晰:它阻碍了巴勒斯坦问题的任何政治解决,国际合法性决议为解决这一问题作出的各种努力也鲜有成效。美帝国主义及其傀儡实体国家拒绝并拒绝任何和平、公正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的尝试。然而,以色列对此并不满意,它通过加快殖民地的建设和扩大殖民地建筑的规模,增强了对我国人民的攻击,这导致了人口和地理的巨变。其统治集团从犹太复国主义者转变为法西斯宗教犹太复国主义者。它的使命是利用软弱的《奥斯陆协议》,有意或无意地虐待巴勒斯坦人民并使他们流离失所,该协议将巴勒斯坦领土划分为A、B和C。这里的丑闻是,A区在行政和安全方面完全由当局控制,B区只是在行政上控制,而C区则处于占领者的直接控制之下,占6月4日边界内巴勒斯坦国应保有的土地面积的60%以上。不幸的是,伪政府非但没有支持我们人民的一切形式的斗争,反而在配合追捕和杀害自由战士,并将他们移交给占领者。

  巴勒斯坦共产党的党徽

  图片来源:网络

  我们党认为,巴勒斯坦问题的公正和有效解决是通过一切形式的以恢复合法民族权利为诉求的斗争来实现的。巴勒斯坦阿拉伯人民有返回家乡、民族自决的权利,有在巴勒斯坦民族领土上建立人民的以统一的耶路撒冷为首都的自由独立国家的权利。

  同志们,

  最后,我们再次感谢土耳其共产党的同志们主持的会议。

  国际团结万岁!

  为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胜利而牺牲的烈士们荣耀不朽。

  巴勒斯坦共产党

  —END—

  文章来源:公众号“WorldCommunistParties”,2023-10-18

  原标题:巴勒斯坦共产党在第23次共产党和工人党国际会议的发言稿

  原文网址:http://solidnet.org/article/23rd-IMCWP-Contribution-by-Palestinian-CP/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