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第三世界 > 亚洲

尼泊尔共产党分裂

2022-05-13 15:31:14  来源: WorldCommunistParties   作者:CCNUMPFC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编者按】

  2022年5月4日,左翼网站“毛主义道路”刊发文章。早前,就尼泊尔共产党是否参加即将举行的地方一级的选举问题上,党内出现了激烈的争议。以总书记内特拉·比克拉姆·昌德为首的派系支持参加选举,并将党内候选人以独立人士的资格参与地方选举,而持不同政见的领导人赫曼特·普拉卡什·奥利和达蒙德拉·巴斯托拉反对这一行为。4月27日,奥利和巴斯托拉因开展反党活动的罪名被开除出党。本文介绍了由奥利和巴斯托拉领导的全国会议的基本情况,在此次会议中将昌德免职,并任命巴斯托拉为新的总书记。据5月9日消息报道,由昌德领导的尼泊尔共产党与该党持不同政见者领袖巴斯托拉已正式分裂,巴斯托拉指责昌德领导的派系“陷入了议会政治的泥潭”,持不同政见者已组成了以巴斯托拉为领导的新党即尼泊尔共产党(多数),新党的新战略是完成科学的社会主义革命,并提出了繁荣和独立的口号。

  尼泊尔共产党分裂

  在尼泊尔共产党(CPN)反对派会议中将尼泊尔共产党总书记内特拉·比克拉姆·昌德(Netra Bikram Chand)免职,并将其开除出党。会议任命达蒙德拉·巴斯托拉(Dharmendra Bastola)为新的总书记。

  由持不同政见的领导人赫曼特·普拉卡什·奥利(Hemanta Prakash Oli)别名苏达山(Sudarshan)和达蒙德拉·巴斯托拉(Dharmendra Bastola)别名 坎昌(Kanchan)领导的全国会议于周三在奇旺区召开,会议还决定剥夺卡德加·巴哈德·比什瓦卡马(Khadga Bahadur Bishwakarma)党内发言人的权利。持不同政见的领导人在会议中也准备组建一个新的政党。

  古纳·拉吉·洛哈尼(Guna Raj Lohani)是反对派领导人之一,也是中央委员会成员。他表示,昌德被免职是因为他违反党中央委员会的决定参加地方选举、与支持美国“千年挑战计划”的尼共—联合马列和尼泊尔国会结成选举联盟问题以及一些其他问题。

  洛哈尼说,昌德已经被免职,因为他派出中央委员会成员作为地方选举的候选人,并与“千年挑战计划”的支持者结成选举联盟。

  早前,在是否参加即将举行的地方一级选举的问题上,党内出现了尖锐的争议。以昌德为首的派系支持参加选举,而班斯托拉曾发表声明强调,该党的几名领导人和干部违反党撤回其候选人资格的指令在地方选举中提交候选人。

  针对上述分歧,该党决定参加当地的民意调查。由于该党尚未在选举委员会注册,因此将其候选人列为独立人士。

  该党正在35个地方层级争夺领导权,同时在另外100个地方层级派出了支会主席和成员。奥利和巴斯托拉一直公开批评参与投票的行为。

  在4月27日,尼泊尔共产党开除了秘书处成员奥利和巴斯托拉,针对他们违反党的结构和领导的行为无限期免除他们在党内的职责。

  昌德领导的政党在与政府签署协议后,决定于2020年3月加入主流政治。昌德与莫汉·拜迪亚(Mohan Baidy)领导的毛主义政党分裂后组建了尼泊尔共产党,后者是在与尼泊尔共产党(毛主义中心)分裂后成立的。在昌德与当时的奥利政府签署三点协议之前,他一直在发动他所谓的“统一革命”。

  华中师范大学国外马克思主义政党研究中心 赵丹阳编译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