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第三世界 > 非洲

中国就苏丹“政变”表态,这个国家吃错了什么药?

2021-11-08 11:56:56  来源: 后沙月光   作者:后沙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0月25日苏丹发生军事“政变”以来,这个非洲产油国的局势一直扑朔迷离,联合国、中国、美国、俄罗斯都在高度关注苏丹局势发展方向。

  11月4日,中国政府中东问题特使翟隽就苏丹局势阐述了中方立场。

  翟隽特使在听取了苏丹外交负责人萨迪克电话通报后,表示(大意):“中方反对外部势力干涉苏丹内政,相信苏丹人民有智慧、有能力处理好内部事务,解决好自己的问题……各方应在《宪法宣言》和《朱巴和平协议》框架下深入开展对话,捐弃前嫌,和平解决……中苏是相互理解、平等相待的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希望苏丹早日恢复稳定。”

  11日5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例行记者会上表明了中方态度,“中方希望苏丹保持和平稳定,呼吁苏丹有关各方通过对话妥善解决分歧,相信苏方有智慧、有能力处理好内部事务,支持苏丹人民自主解决苏丹问题。”

  另外,中国驻苏丹使馆也发布安全提醒。

  目前,中美俄以及联合国都没有用军事政变来给苏丹局势定性,所以,政变加上引号。

  简单说下苏丹发生了什么?

  10月25日早上,苏丹军方突然抓捕了总理哈姆多克和其他几名部长。

  苏丹过渡主权委员会主席布尔汗(军队总司令)对全国发表电视讲话,宣布解散政府,国家进入紧急状态。

  10月26日,哈姆多克总理夫妇回到家中,由士兵看守。

  10月29日,布尔汉将军宣布将在一周内选出新总理和主权委员会。

  10月31日,联合国特使与对立双方会面。

  11月1日,布尔汉称将原定于2022年4月举行的议会选举推迟到2023年7月。

  11月3日上午,总理哈姆杜克在家中表示同意继续领导新政府,与军方合作(由美国代表作证)。

  下午,哈姆杜克改口,他在反对派“自由与变革力量”压力下,收回了上午的话,只同意维护旧政府,拒绝新政府,这意味着拒绝与军方合作。

  本来有可能恢复的平静,又出现了重大变化,双方都在码人,准备群殴,局势僵持不下。

  所以,中国大使馆第二天发布了风险警告,要大家继续保持警惕。

  苏丹这次“政变”看起来有些突然,实际上,这个国家自2019年以来,政变随时都在发生。

  9月份,效忠于政府的军队就挫败了一起军方政变,逮捕了21名军官和一些士兵。

  总理哈姆杜克以此为借口发起对军队和情报机构的改革,他称前总统巴希尔支持者为政变组织者,但真正矛头是对准了总司令布尔汉将军。

  这种借事削兵权的戏码,都是中国古代玩剩下的,更何况哈姆杜克做得很露骨,行事不周。

  他敢动布尔汉将军,是因为得到了美国的支持。10月23日,美国非洲之角特使费尔特曼访问苏丹,会见了军政双方,强调白宫支持苏丹权力过渡给文官政府。

  当美国发出如此明确信号后,布尔汉将军与其坐以待毙,还不如趁兵权在手赌一把,于是,就有了10月25日的“政变”。

  幸运的是没有发生大规模流血冲突,混乱中共有7人死亡,80多人受伤。

  布林肯虽然谴责了苏丹军方,但也无计可施。11月2日美国特使费尔特曼表示对局势感到担忧,希望与中俄协调,以确保苏丹不会出现大规模内战。

  苏丹军政双方背后都有人,要是打起来,美国支持的文官政府绝对吃亏。

  反过来想,要是打内战,美国支持的力量有机会掌权,美国会来跟中俄协调?

  实际上,苏丹问题久拖不决,跟美国的干涉分不开,它是长期形成的,而且还有地方武装、部落武装掺杂其中,一时半会根本无法解决。

  苏丹问题

  苏丹共和国,曾是非洲面积最大的国家,一个产油大国。1956年独立,摆脱了英国、埃及共管局面。

  但独立后内战不断,部落武装之间一直打到今天,1955年-1972年,为第一次南北战争,1983-2005,为第2次场南北战争。

  苏丹强人巴希尔于80年代末上台后与美国关系紧张,他的政策不符合美国石油集团利益。

  美国带领西方在国际上孤立苏丹,企图逼迫苏丹就范。

  1993年,苏丹被美国列入支持恐怖主义国家。

  1997年,美国对苏丹实行全面经济制裁。

  而中国则帮助苏丹建设石油工业,令它成为了石油出口国,美国眼看中国天天拉走一船船石油,心如刀绞。

  接着,美国在乍得设了个军事基地,专门培训“民主战士”--南苏丹民族解放军,给了他们12亿美元,还有无数军火,攻击北方。

  而北方则购买中国和俄罗斯军火,反击南方。

  南北就这样对战着,2005年停火。

  2011年1月15日得到美国支持的南苏丹举行公投,宣布独立,CNN说南苏丹走向“民主了”。

  “民主”不到两年,南苏丹内战爆发,2013年,以总统基尔为首的丁卡族政府和部族武装开战,双方都是美式武器。

  美国束手无策,反过来又对“民主伙伴”南苏丹进行制裁,南苏丹找中国合作。

  2018年2月,蓬佩奥呼吁安理会对南苏丹加强制裁力度。

  南苏丹六年内战,死亡人数超过45万,难民300多万,这说明美国分裂苏丹并没有带来“民主”后的美好明天,反而是尸山血海。问题是美国也因为南苏丹战乱不断,没有捞到好处。

  苏丹(北)一直由巴希尔掌权。

  苏丹是全球最贫穷国家之一,尽管它的石油资源非常丰富,但没有任何工业基础,无法开采石油、矿产,必须要跟大国合作,才能走上发展之路。

  基于现实,苏丹选择与中国合作,因为与西方合作等于是将整个国家送给它们掠夺,而本国得不到任何发展机会。

  美国恨不得将巴希尔政权弄死,更恨中国在这里开发油田。很多人可能都记得,西方抵制2008年奥运会这件事,借口是什么?就是苏丹的“达尔富尔”问题(上图粉色地区),说中国“漠视”苏丹人权。

  中国明明在苏丹修桥补路,杀人放火的美国却反而指责中国,哪说理去?

  巴希尔在面临美国最严厉制裁时期,一直牢牢控制着苏丹局势,结果却倒了美国软刀子(放松制裁)之下。

  原因何在?因为苏丹吃错了药。

  在南苏丹局势失控后,美国看到了苏丹稳定对其石油利益的重要性,与中国有了一定的共同利益。

  因此,特朗普上台后解除了奥巴马的制裁措施,美国一松口,西方各国纷纷准备投资苏丹,苏丹政府寻求国际贷款也变得容易起来。

  但就是在这种看似有利的背景下,苏丹经济却走向崩溃,民众连面包都成了问题。

  2017年巴希尔认为振兴经济的机会已经到来,决定推动经济改革。

  这是一场建立在没有工业基础上的改革,愿望是好的,但现实很残酷。

  为了争取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的资金支持,巴希尔接受了西方开出的药方。

  这副药在智利、俄罗斯、乌克兰都用过,就是“休克疗法”,西方经济学家指导苏丹放弃了实行多年的价格管制、汇率管制……

  他们以保护苏丹农业为名,要苏丹停止进口肉类、动物、奶制品(奶粉和儿童奶除外)、果汁、鱼类、水果和蔬菜、可可、玩具、娱乐用品、洗涤剂等,而粮食,燃料价格则全面放开。

  原先苏丹人均收入虽然只有200美元,但食物和生活必需品有价格管制,并且政府在卖出石油后,对民众消费还有补贴。

  “休克疗法”除了导致生活必需品价格开飚升,也导致了苏丹镑不断贬值,黑市上外币需求量被极力推高。

  到了2018年,苏丹连面包都无法保障供应,加上国际油价低迷,财政捉襟见肘,经济危机变成了社会危机向全国蔓延。

  2018年,美国资助的NGO“SPA”(由律师,教授,记者组成)在全国15个州发起“要面包要燃料”的街头运动。接着喊出政治口号:巴希尔下台!

  巴希尔拒绝下台,因为2020年是苏丹大选年,他认为可以再坚持一年,看看油价是否有变化。

  双方冲突加剧,出现流血事件。

  巴希尔这才叫停了“休克疗法”,恢复价格管控和补贴等措施来平稳民心,但这时IMF和世界银行开始逼债。

  沙特、卡塔尔、埃及、巴林、科威特纷纷向苏丹伸出援手,阿联酋一次性就给了苏丹3亿美元和100多吨燃料援助,土耳其也援助大量小麦。

  但75岁的巴希尔已无力回天,“新自由主义”这副药一旦服下,神仙也难救。

  2019年4月,苏丹发生军事政变,执政30年的巴希尔总统被监禁。

  军政府中断了经济改革,恢复以前的补贴和价格管制,平息了一些民怨,但从长远看,这也不是正途。

  而反对派则渴望得到全部权力,他们可以将石油资源交给西方,以确保个人政治和经济利益。

  不过,美国这次提早挑动文官夺权,遭到挫败,说明美国高估了自己的力量。

  现在,大国要做的就是避免苏丹爆发内战,否则,大家都会受损。

  中国已经给苏丹指了一条路,“开展对话,捐弃前嫌,由苏丹人民自主解决苏丹问题”,另一层意思就是外国不要插手,美国如果要插手,那中国也不会客气。

  苏丹问题的根子还是民生,它必须找到一条切实可行的发展之路,脱离实际的“休克疗法“万万不可再试,否则,谁上台都是灾难。

  或许,“中药”更合适。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