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第三世界 > 非洲

前CIA特工:曾为逮捕曼德拉提供情报 因他是“共产主义者

2016-05-17 08:29:03  来源: 观察者网   作者:记者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据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报道,美国中央情报局(CIA)特工曾向南非当局提供情报,导致南非前总统曼德拉于1962年在德班被捕,并入狱27年。曼德拉所属执政党,非洲民族议会的发言人对此评论称,某些西方国家和种族隔离政权间向来有串通,其hi中情局至今仍然干预南非政局。

  《星期日泰晤士报》5月15日所披露的这则消息,来自前中情局特工里卡德(Donald Rickard)临死前所发表的谈话。里卡德今年3月去世,曾担任美国驻南非德班副总领事,当时他的另一个身份是美国中央情报局特工。

  

  报道截图

  报道称,英国电影导演欧文(John Irvin)拍摄了一部题为“曼德拉的枪”的影片,描述了曼德拉作为一名武装反叛者的短暂经历,并且采访到了里卡德。

  报导称,里卡德当时得知曼德拉会在8月5日由德班前往约翰尼斯堡,他宣称将这项情报交给了南非警方的熟人。警方设置路障半路拦下曼德拉的车,曼德拉虽然穿著司机制服掩人耳目,但坐在后座,被警方认出并逮捕。

  里卡德说:“我查出他什么时候会来,怎么来。我在那里参与了行动,曼德拉在那里被抓。”

  里卡德表示,他会这么做是出于冷战时代地缘政治权力运作的考量,因为曼德拉是“苏联以外全世界最危险的共产主义者”,“完全受到苏联控制”。他认为,曼德拉可能在南非引发战争,美国将被迫卷入,局势可能一发不可收拾,所以必须阻止曼德拉。

  而曼德拉本人从未承认自己是共产党员。

  曼德拉所属执政党,非洲民族议会的发言人柯德瓦(Zizi Kodwa)表示,报导披露的内容是“严重的指控”,但这已不是新闻。他告诉法新社:“我们一直知道,某些西方国家和种族隔离政权间向来有串通。”

  柯德瓦还宣称,此事虽发生在数十年前,其实中情局至今仍然干预南非政局。他说:“我们最近观察到,有人想要破坏民选的非洲民族议会政府。他们从未停止在这裡的活动。”

  英国广播公司(BBC)称,这证实了外界一直以来怀疑中情局跟踪监视曼德拉的看法,事情曝光后可能使中情局承受压力,必须公布有关涉及曼德拉被捕以及支持种族隔离政策政府的文件。

  

  资料图:曼德拉曾入狱27年

  2014年1月,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博士生瑞安·夏皮罗(Ryan Shapiro)就曾向美国华盛顿一联邦法院提起诉讼,要求美国中央情报局(CIA)公布有关去南非前总统曼德拉被捕的文件。夏皮罗在诉讼中表示,尽管一直以来人们知道美国情报机构被卷入了逮捕曼德拉一事,但有关详情却不为人知。夏皮罗称,中情局拒绝了其提出的公布有关文件的请求。

  曼德拉因反对南非白人统治,于1962年被捕,服刑27年,于1990年获释,随后被选为南非史上首位黑人总统。

  曼德拉被捕时领导被取缔的非洲人国民大会(ANC)的武装抵抗运动,是遭南非当局通缉的要犯。

  曼德拉曾多次逃脱南非当局的追捕,后来驾车在德班一处路卡遭警察拦截被捕。

原标题:英媒:曼德拉入狱27年 中情局特工是黑手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