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旅游

红西路足迹之旅 | Day 3:黄河石林、古浪战役纪念馆

2019-07-26 22:50:01  来源: 西安星火旅行社   作者:星火旅游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西安星火旅行社第二季“红西路军足迹之旅—甘青大环线红色12日游”,沿着河西走廊驼铃古道西行到达敦煌,再从青海方向回到兰州。线路涵盖甘青两省知名景点、红西路军历史相关的5个主要纪念地,以及新中国石油工业的摇篮玉门油田等,目前正在前方行进中。

7月23日早上从老村长长家乘景区区间车出发,一路欢声笑语。在黄河大拐弯处,徒步400米进发饮马大峡谷。黄河石林大概是远古泥沙於积沉积而行程的砂岩,而后经地质作用抬升露出地面,然后再经长时间的雨水,大风,还有重力坍塌的作用形成的。

一路上奇峰林立,有60—200米高,奇险无比,根本不能攀爬。乘坐驴的,听着赶车人高亢的山歌一路在峡谷中间的沙石上走,在峡谷的尽头,宋老师和张老师即兴唱起了沙家浜里的选段,相当专业,听着很享受。而后跟着六七位老师一起跳起了英气十足的舞蹈,张文星老师伴唱,欢声笑语在山谷中此起彼伏。

鬼斧神工的大自然造就了黄河大拐弯的雄浑和石林的高耸壮丽,而社会的风浪和变迁造就和凸现了老一辈中国人活力四射的精气神和牵驴老阿姨的辛苦和隐忍。

景泰饭后,我们登车奔向古浪。天气转阴,随即下起了中雨。两小时车程里大家休息或看纪录片河西走廊。

从景泰没走多远,沿途的地貌已经大变样,本来是黄土塬,现在是莽莽荒原,左手边望过去就是祁连山。祁连是蒙古语,即天山的意思。视野开阔,凉风习习。

到达古浪,天气冷凉,这里海拔两千多,和西岳华山一般高,再加上刚下过雨,所以大家都穿上了外套。

来到我们的核心目的地,古浪战役纪念馆,这是一个大展馆。讲述了整个西路军的历史,尤其突出了古浪战役。

平大古凉作战计划的提出

宁夏战役在执行过程中,张国焘屡屡违背中央指示,严重干扰了宁夏战役计划的顺利施行,但是这个时候他还是打着执行宁夏战役计划的旗号,没有公开表示向河西进军。然而,在红四方面军主力过河后,张国焘却迅速表现出了向甘西进军的意向。

红四方面军总指挥部领导人徐向前、陈昌浩根据张国焘的授权,很快就制定了《平大古凉战役计划》。此后,张国焘所在的红军总部立即予以批准,并希望他们马上施行。而以毛泽东为代表的党中央却对此持慎重态度,没有立即批准。以毛泽东为代表的党中央对红四方面军总指挥部领导人积极主张的西退是疑虑的,对西路军西退采取的态度是慎重的。这是在无奈的情况下从维护党和红军团结的大局出发所作的具有妥协性质的让步。

11月9日,西路军分左右两翼向古浪挺进。作为右翼的三十军、五军同总部由景泰一条山等地经古浪县新堡子、马家磨河、在大靖宿营一晚,于12日晚攻占土门后驻扎7天,一面休整部队、补充给养,一面召开群众大会宣传共产党的抗日主张,与凉州马步青谈判,借道西进,过武威向永昌开拔。

古浪战役

作为左翼的九军由军长孙玉清和政委陈海松率7000多人,从景泰镇虏堡出发,经我县南部山区的甘沟、乱泉子,突破马元海防线,11日至12日,在干柴洼(今干城乡)与国民党马元海、马彪旅激战两天,突出重围,13日横梁山狙击战后,14日拂晓进驻古浪县城,二十五师布防城西南方面,二十七师布防城东北方面,县城内由直属部队构筑工事。

驻古浪县城红军与国民党马步芳、马步青部浴血奋战四昼夜,歼敌2000多名,然自身亦损失惨重,伤亡2000余人,于18日在30军268团的接应下撤离县城。古浪三战,九军伤亡2400多名,军参谋长陈佰稚、二十五师师长王海清、二十七师政委易汉文等军、师、团级干部二十多名壮烈牺牲。

红九军英勇壮烈,牺牲极大,叫人心痛,唏嘘不已!

晚上入住凉州城,干爽清凉,好不舒坦。

 

文字 | 萧强

近期组团

季“走长征路,圆长征梦”,9月11日瑞金见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