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资讯

刘建丽:铭记历史 再创辉煌——纪念东北老航校成立78周年

2024-03-06 11:17:35  来源: 毛旗网   作者:刘建丽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铭记历史 再创辉煌

  ——纪念东北老航校成立78周年

  刘建丽

微信图片_20240303215118.jpg

  今天是2024年3月1号,我们怀着激动的心情,在香山革命纪念馆举行纪念东北老航校成立78周年活动,活动场面庄重而神圣。在这里特别感谢香山革命纪念馆的领导们!

微信图片_20240303214205.jpg

微信图片_20240303214413.jpg

  回首过去,东北老航校曾经为新中国的航空事业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培养了无数优秀的飞行员、机务人员和航空科研人员,他们为国家航空事业的发展作出了卓越的贡献;同时,东北老航校也为中国空军的建设和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为保卫祖国疆土立下了汗马功劳。

微信图片_20240303214319.jpg

  1949年3月25日至9月21日,毛主席等中央领导同志居住在北京香山双清别墅,在这里指挥了渡江战役,筹备了新政协,制定了新中国经济建设的方针政策,描绘了新中国的宏伟蓝图。

微信图片_20240303214554.jpg

  不仅这些,毛主席等中央领导人在香山这段时间,还酝酿空军的诞生。虽然在1949年1月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发表《目前形势和党在1949年的任务》的指示,其中明确提到“1949年及1950年,争取组建一支能够使用的空军”,但毛主席等中央领导在双清别墅居住发生的历史性事件中,特别是1949年5月4日,北平上空突然传来了飞机轰鸣的巨响,六架标有青天白日徽章的美国制造的国民党B-24轰炸机低空飞过南苑机场,紧随其后的是密集的炮火和冲天的浓烟,使南苑机场瞬间成为一片火海,而这一轰炸事件的再一次发生,不仅加剧了南苑机场的损害,也促使毛主席深刻认识到建立自己的空军的迫切性。在香山双清别墅这个革命的圣地,空军筹建的初心得以见证。1949年5月底,毛主席找爷爷刘亚楼谈话,并委以重任组建新中国的空军。8月1日,爷爷刘亚楼带领老航校的核心成员前往苏联,就援助事宜进行商谈。10月16日回国。10月25日爷爷刘亚楼正式被任命为空军司令员。11月11日人民空军的领导机构在北京成立,标志着我国空军新篇章的开启。中国空军从此走上了由弱变强的道路。

  今天站在新的历史节点上,面对新的挑战和机遇,航空事业已经成为国家发展的重要支柱。我们应当保持积极向上的精神态度,不断追求卓越和创新,为航空事业的发展贡献我们的力量。

微信图片_20240303214554.jpg

微信图片_20240303214615.jpg

  综上所述,东北老航校精神不只是中国航空事业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篇章,它还承载着民族精神和历史记忆的宝贵财富,是我们每个人都应当铭记和传承的。在新时代的征途上,让我们以东北老航校的精神为指南,保持初心,坚定不移地前进,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