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资讯

八一南昌起义将士黄霖回忆录出版(组图)

2024-01-12 08:15:39  来源: 中红网   作者:危春勇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黄霖回忆录》

《人民日报》刊登的黄霖同志遗体告别仪式的消息

1961年,黄霖在庐山

黄霖发表在《共产党人》杂志上的文章

黄霖夫妇与孩子们合影,右一上中下分别是迎难、解难、江南

漫漫征程,灿灿人生。一部记述南昌起义将士黄霖战斗岁月的纪实作品《漫漫征程——黄霖回忆录》,最近由成都市新都区档案局、成都市新都区档案馆编著出版。

黄霖,原名罗永正,1904 年 5 月 18 日生于四川省新都县。 1925 年毕业于四川陆军讲武堂,1926 年底投奔北伐军,1927 年 7 月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并参加了南昌起义。1928 年初,黄霖返回四川后,积极从事党的地下工作。1930 年至 1933 年,他在上海从事党的地下工作。

在白色恐怖的年代里,黄霖曾两次被俘、四次被捕,历尽艰险,经受了严峻的考验。在他的影响下,弟弟罗野岗、罗金江和妹妹罗颖都先后走上了革命的道路,开启了他们波澜壮阔的人生之旅。

1937 年10 月,黄霖到延安,1945 年 10 月赴东北工作,1949 年 5 月,被派到江西工作,任南昌市委书记和南昌警备司令部政委、江西省委常委、副省长、省政协副主席等职。1985 年 10 月 13 日,在北京病逝,终年 81 岁。

中共中央拟定的黄霖同志生平指出,黄霖同志是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共产主义的忠诚战士。他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战斗的一生,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一生。黄霖同志入党五十八年来,出生入死,历尽坎坷,对党、对人民忠心耿耿,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地为党工作,不计较个人得失。他组织观念强,作风民主,团结同志,联系群众。他待人热情、诚恳、谦虚,平易近人。他生活艰苦朴素,始终保持了共产党人的优秀品质。

《漫漫征程——黄霖回忆录》全书65万余字,分上中下三卷,计35章,翔实记录了主人公从1904年到1950年的革命岁月与人生轨迹。

黄霖之女罗解难介绍,为了更真实、更完整地记录父亲的人生岁月和革命历程,展现父亲作为共产主义忠诚战士、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的革命品格,我们几个子女尤其是大哥迎难做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基础性工作。父亲的回忆主要是来自他“文革”中的交代材料。非常庆幸的是这一大箱交代材料因父亲在江西没落实政策,而意外转到我们北京家里来了。对于这些既珍贵又丰富的原始文献,大哥顾不得自己原本并不太好的身体,呕心呖血,夜以继日地悉心整理并加以注解,再加上父亲的《从武汉到潮汕——贺龙的警卫连长随军见闻记》《南昌起义亲历记》《八一征程路漫漫——黄霖参加南昌起义自述》等自述文稿,充实整理了不少资料,形成这一回忆录的初稿。大哥积劳成疾,64岁就因肺癌去世。我和弟弟江南接力完成他未竟的事业,又把他整理留下的父亲文稿再作进一步校正补充。

此次由成都市新都区档案局、成都市新都区档案馆编撰成书的《漫漫征程:黄霖回忆录》,在 2017 年由新都区委组织部、新都区委党校、新都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八一征程路漫漫——黄霖参加南昌起义自述》的基础上,增添了许多内容,包括黄霖家世、黄霖在新都的革命事迹、黄霖在上海从事党的地下工作和被捕入狱的经历、黄霖在延安时期的工作经历、黄霖在东北工作的经历、黄霖在江西的工作经历等,使内容更全面深入、史料更扎实准确。

2024 年5月是黄霖同志 120 周年诞辰,“本书的出版是对父亲的最好告慰与纪念!”罗解难向为此书成功出版作出不懈努力和重要贡献的家乡父老和有关部门、各级组织与领导表示衷心的感谢。

(作者系资深媒体人,高级编辑,国家邮政局特邀社会监督员,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周恩来思想生平研究分会理事,江西省中共党史学会理事,原党史文苑杂志社执行总编辑,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会员,江西省作家协会会员,南昌八一精神研究会副会长,江西省人杰地灵文化促进会常务理事)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