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资讯

探访“天空之境”茶卡盐湖3000年开采史和盐业发展史

2023-08-22 11:31:36  来源: 星火游公众号   作者:星火旅行社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茶卡盐湖盐业的开采食用,早在西汉时期就已出现。《汉书·地理志》记载:"金城郡临羌西北至塞外,有西王母室、仙海、盐池。"仙海即今青海湖,盐池就是茶卡盐湖,这说明茶卡盐湖和青海湖的发现一样年代久远。茶卡盐极易开采,人们只需要揭开十几厘米的盐盖,就可以从下面捞取天然的结晶盐。

  自乾隆二十八年(公元1763年),官方开始对茶卡盐湖进行大规模开采,并定有盐律,对盐业实行垄断经营。光绪三十三年(1907),设立了丹喝尔厅盐局,标志着茶卡盐纳入了有序经营管理轨道。

  民国初年,青海湖盐之利一直被当地军阀控制,甘边宁海镇守使马麟(马步芳之父)家族成西北最大盐商,后被马步芳军阀及其官僚垄断资本控制。

  1937年,民国政府组织英籍盐业专家西北盐产调查团,对茶卡盐池实地调查,确认茶卡盐品质之佳优于其它,氯化钠含量95%。

  从古代到解放前,盐湖的开采一直使用四大件(铁锹、耙子、钻、铁漏勺)进行人工挖掘,由 人工手推肩扛运出盐湖,再用耗牛、骆驼经"茶马古道”运至涅源及甘肃各县,畅销于陕西汉中、西安一带。

  1949年9月5日青海西宁解放并成立盐务管理局,古老的茶卡盐池经过不断的建 设和发展,建成茶卡盐厂。

  新中国成立后,釆盐逐步实现了机械化,产量得到很大提高,其原盐、再生盐、加碘盐、营养加锌盐等畅销全国。

  从简陋陈旧的设备到如今生产、筑装、发运的高度自动化、机械化,拥有迄今国内最为先进的大型双刀轮采盐设备,使茶卡盐湖成为首个也是唯一一个通过国家认证的绿色食品(食用盐)生产基地。

  纵观茶卡盐湖盐业的发展史,可以看到这辉煌的背后,是茶卡盐业人辛勤汗水和智慧的结晶。

  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茶卡盐湖留下了许多工业遗迹,成为这里独一无二的原生态盐湖工业活景观。

  ▲盐工礼堂位于景区中心地段,建设于上世纪七十年代,是原茶卡盐厂集影剧院、会议中心为一体的综合建筑,可供900人同时使用。它承载了数代盐业人的甜蜜与苦涩、欢笑与泪水。

  ▲小火车和运盐轨道

  小火车是上世纪七十年代运输盐的主要工具,火车轨距仅60cm,部分铁轨系1904年沙皇俄国所造,每列小火车可承载20-25节矿斗,运行时间长达30多年。现在它静静的停在这里,望向远方的群山,仿佛诉说着老一辈青盐人的艰辛与功绩。

  上世纪九十年代,由于盐湖水体充裕,"溶洞"较多,不适合公路运输,老盐工们经过考察、试验,选择采用矿山小火车运输青盐,每列牵引30一35个矿斗,每个矿斗能承载1吨大青盐。

  ▲曾经承担运输原盐任务的卡车。

  ▲盐山是人工集坨与机械集坨的给合体。

  底部梯型盐山是人工集坨的样式,最初人工开采在湖内集坨,经过淋卤后运出盐湖,集坨高约3米,长约60米,底宽约5米,顶宽约1米,单坨集盐约1000吨。顶部圆锥形盐山是机械集坨的样式,是由现有皮带机传送形成,集坨高12米,底部直径约22米,单坨集盐约5000吨。

  ▲茶卡盐湖从来都不是固定不变的模样,季节的更替,天气的变化,湖水的丰沛,甚至卤水的浓度,都会使茶卡盐湖呈现不同的姿态。这些万千变化,需要游客细细品味,慢慢发现,让人在不经意间感受茶卡盐湖的别样美。

  ▲茶卡盐雕,被世界纪录协会认证为"世界最大的户外盐雕艺术群"。

  这种独特的大地艺术,成为茶卡盐湖一道瑰丽的风景线。一座座盐雕,既宏伟壮观,又形成象逼真,讲述着一个个传奇又生动的故事。

  ▲远在上古时代,这里曾有一支庞大的巫人部落,巫咸是酋长,他们因盐而成立的"巫咸国",有可能就是中国自然盐开发与利用的始祖。

  ▲上世纪七十年代茶卡盐厂场景。

  ▲上世纪八十年代盐厂生产场景。

  ▲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期盐厂生产场景。

  ▲艰苦奋斗中的盐业人。

  ▲上世纪九十年代运盐小火车的轨道。

  ▲绞吸式采盐船。

  ▲原盐装载场景。

  ▲驳船运盐。

  ▲炸药库遗址

  七十年代茶卡盐厂采盐方式改进,釆用半机械化生产,需用炸药对盐层进行松动,以进一步提高生产量。为保证炸药存放安全,利用小山包形状修建了炸药库房。随着采盐生产工艺的改进,炸药库在八十年代停止使用。

  甘青大环线上有着众多知名的旅游景点,茶卡盐湖也包含在此条线路中,作为“天空之境”和“人一生要去的55个景点之一”,茶卡盐湖吸引着无数中外游客前往参观,一望无际的盐海,让人感受到大自然的神奇与壮美。

  不管你是对美景还是历史感兴趣,相信这条线路能满足您的精神与审美需求,感兴趣点击后方链接查看线路:【9月7日兰州集合】追寻红西路军足迹——13天12晚甘青大环线之旅

  想去的朋友赶快联系:

  157 7190 6786 (微信同)

  报名吧!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