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资讯

十次路线之争,王明为何独占两回

2023-07-14 14:41:49  来源: 重读老旧书   作者:火炉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王明是我国党史上的重要负面人物,在建国以前,他是毛主席正确路线的最大敌人!

  在70年代,毛主席曾说,“我们这个党已经有五十多年的历史了,大的路线斗争有十次”。其中两次错误,都是王明主导的,而且造成的伤害,也是无人可比的。可见此人,不一般!

点击上方图片进入小程序购买

  1976年2月,北京师范大学政教系、历史系、党史系的同志们,编写过一本《中国共产党十次路线斗争史讲稿》,心酸坎坷、根本矛盾,切中要害,十分明了。是所有喜欢党史的朋友们的必读材料,也是一本珍贵的材料,十分难得,具有很高的阅读价值和收藏价值!

  话说回来,王明有如此大的能量,有两个原因,其一,是王明熟悉苏联的教条,而当时苏联是我们唯一的学习对象。第二,王明有共产国际给的身份,好比是钦差大臣,名义合法。

  “阿芙乐尔号巡洋舰上的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列主义”,在社会主义的道路上,中国是苏联的学生,中国的党,在早期也长期是苏联共产国际的下级支部。

  王明正好就是共产国际代言人米夫的“高徒”,靠着米夫的支持,王明很快掌握了中央实际的领导权。有共产国际支持这一尚方宝剑,王明大展拳脚。

  王明最突出的特点,是把适合于苏联国情的一些具体经验和条文,不加分析、不考虑中国实际情况,盲目的把苏联的书本和理论当作是教条,给中国带来了严重的灾难!

  如此,从1931年-1935年,王明先是败光南方几乎所有的根据地,然后又几乎败光了当时的所有红军。所幸的是,遵义会议,我们迎来了伟大的转折,毛主席重新领导我们,冲破千难万险,化解了危局。

  到了1937年,随着共产国际战略策略的转变,王明的思想也逐步发生变化。回到国内之后,又想着做领导,宣传“一切通过统一战线”,一些中央大员都跟着王明走。然而,此时毛主席的正确领导已经确立,苏联也承认,才没有造成太大损失。

  虽然我党面临的外部敌人一直都很强大,不论是新军阀顶流的蒋介石、气焰嚣张不可一世日本鬼子法西斯、还是武装到牙齿、装备无比先进的美帝国主义,毛主席都能领导工农兵大众,进退有据,取得一个接一个的胜利,稳步达到自己的目的。

  然而,内部的问题,通常比外部的问题更关键,更难克服。从认识论上来讲,内因是第一位的原因,是主要矛盾,外因是第二位的原因,是次要矛盾。

  王明所代表的主观教条主义,曾经大面积地存在于我党内部,他们幻想着完全效仿苏联1917的方式,用一两次起义,就取得全国胜利。不是想着深刻扎根于中国国情,而寄托于臆想的革命高潮。

  党内这种不切实际的搞法,当然被毛主席所重视,所以到达延安之后,便有步骤的结合中国革命的实际,开展整风学习和讨论,逐渐使得我党从主观教条主义的冤枉路上走上了康庄大道。

延安整风,挖掉了教条主义的根子,王明对此深为忌恨

  然而,在延安整风中,王明一直拒不承认错误。到1945年党的六届七中全会前后,才写了检讨。不久,他又翻案。为了给自己的错误翻案,他在晚年编造谎言,歪曲事实,吹嘘自己,污蔑毛泽东和党的其他领导人,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可以预见的是,如果按着王明的教条路子来,中国的土地革命、中国的反法西斯斗争、中国的解放,都是必定要失败的。

  除了教条主义,王明还有一个鲜明的特点。毛主席曾经归纳过,并对师哲说过这样的话,“王明问题的关键症结之所在,就是他对自己的事考虑得太少,对别人的事却操心得太多了。”所谓“别人的事”,指的是中国之外苏联的事,真是精辟之至,一针见血。

  大革命时期,王明的出发点、着眼点是共产国际,这才产生出教条的“左”倾冒险错误;抗战时期,王明又为苏联着想,唯恐得罪国民党,才产生妥协退让的右倾错误。

  退一万步来讲,即使王明的路子在中国成功了,充其量也不过是东欧的样子。

  王明虽然貌似聪明,据说可以随口对马列原著引经据典!但是,王明的这种用静止、僵死的观点来看待鲜活的马克思主义,因而他又像是一个十足的蠢材、庸人,只会照本宣科,萧规曹随,他无法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的具体情况结合起来,因此不仅不能指导我们的斗争,反而还导致了大量的失败!

  王明的错误领导,对我们党和根据地人民,造成了巨大的损失。但是,从1931的土地革命时期到1945年抗日战争结束,从1945年的七大,到1956年的八大,王明从来没有一丝丝的悔意,更没有认识到和承认自己的错误。

  毛主席和党组织,对王明可说是做到了仁至义尽,但是王明却顽固的站在苏联道路的教条主义立场上,站在苏联利益的立场上,为自己辩护。叛党叛国,拒不认错,其丑恶嘴脸,令人作呕!

  但是,王明错误路线,对我们的影响是十分深刻,只有了解了王明其人其事,你才能对这些路线斗争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有所体会。故而,在此推荐一本《王明传》,可以帮助大家正确的评判王明之功过。

点击上方图片进入小程序购买

  这些错误是我们强加给王明的吗?当然不是。王明的自白,对

  王明叛逃苏联之后,开始只是写写诗歌和回忆录,但是,随着赫鲁晓夫在修正的道路上越陷越深,王明就开始为苏联的领导人站台,陆续写了许多攻击毛主席的文章,以发泄多年来对毛主席的不满。

  从1969年到1974年,王明陆续写了许多文章来攻击毛主席和“十年”,最后拼凑在一起,出版为《五十年》一书。内容和观点,大多是比较反动的。但与此同时,也提供了一些材料,体现了当时教条派的一些认识。

  80年代后,我国曾经作为研究和批判材料,出版过王明的《五十年》,以期细致的把握和认识历史的复杂性。尽管里面有不少歪曲历史、吹嘘自己、攻击他人的内容,但也毕竟是亲历、亲闻、亲见,所以也曾有过出版。

  如果书友们感兴趣,可以附赠给大家,以作批判使用。

  十次路线斗争,给我们的启迪是深刻的,推动历史车轮的前进,来不得一点马虎,更来不得一点儿私心!而王明给中国革命带来的伤害,特别是他提供给我们的深刻教训,同样是我们应该牢记的。以他所犯的错误为鉴,对于我们今天的工作,是有帮助的!

点击上方图片进入小程序购买

END

重读老旧书∣好书都在这!

扫码加微信

客服:17791526186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