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资讯

明知不可为,诸葛亮为什么要坚持北伐?五个原因

2023-03-10 09:30:18  来源: 星火游公众号   作者:启成撩长安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一直以来关于诸葛亮北伐的目的都是“兴复汉室”,这点在诸葛亮的《出师表》当中就有所提及“今南方已定,兵甲已足,当奖率三军,北定中原,庶竭驽钝,攘除奸凶,兴复汉室,还于旧都”。但是近年来,关于诸葛亮北伐的目的,又有了新的观点。这个观点认为,诸葛亮北伐是“以攻代守”的一种策略。

  在刘备托孤之后,诸葛亮为了兑现自己对刘备的诺言,开始了对北伐的精心筹备。诸葛亮第一步是整顿吏治,刘禅即位后,诸葛亮受封为丞相、武乡侯,领益州牧,“政事无巨细,咸决于亮”。

  对此,诸葛亮“乃约官职,修法制”、“发教于群下”,以求褒扬忠勤,集思广益,修明政治,和合臣僚。第二步是修复与东吴的关系,夷陵之战后,孙刘两大阵营出现了裂缝,在刘备去世后,为了北伐,诸葛亮只能派邓芝“聘吴”,借此修复两国的关系,建立一个政治、军事上的联盟。

  诸葛亮坚持北伐的原因如下:

  1、继承刘备遗志

  北伐这几次战争都是在刘备去世之后,诸葛亮掌握了兵权,可以这么说,没有当时的刘备就没有现在的诸葛亮。诸葛亮做的一切其实就是围绕刘备前期的一些指导思想来做的。

  刘备的理念就是恢复汉朝的统治,关羽这些大将都是因为刘备的这些口号才跟在了他身边,当刘备死后,那边诸葛亮掌握大权后也必须跟着这个思想一直做下去,这是诸葛亮坚持北伐的第一个动机。

  2、调和蜀汉内部的矛盾

  蜀汉这些军队有两部分组成,一部分就是刘备自己带的军队,称外来人,客人。一部分是本地人,诸葛亮就利用北伐战争慢慢的提升外部人的地位,这样下来外来人实力就会慢慢压倒本地人。

  3、充分利用现有人才

  当诸葛亮接收蜀汉的时候算个烂摊子,人才也在慢慢的流失,现在大将要不老去,要不死去,要不走了,如果在等过几年或者十多年,那个时候拿什么战争,连大将都没有了。现在魏国已经占领了大半个江山了,再不北伐就来不及了。

  4、政治正确

  在刘备称帝之前,实际上整个中国还是在汉朝民意之下维持的这么一个统治,但是自从曹丕簒汉之后,这个汉朝整个中原地区实际上分划成两派的,一派忠心曹魏,另一派还是向着大汉朝的子民,所以诸葛亮北伐还是向着民心的。

  如果诸葛亮不北伐,那么十年二十年以后,这部分向着大汉朝的子民都老去死去后,再去北伐,就没有民意支持了,也不能打着当初刘备的口号匡扶汉室。这样诸葛亮的战争就不叫讨伐战争了,应该叫侵略战争了。

  5、现实所迫

  不攻曹魏,蜀汉必亡。自从曹魏皇帝曹睿同意大臣孙资的建议,对蜀国采取据守要塞,大力恢复魏国实力。诸葛亮已经意识到,如果让曹魏有时间发展国力,那么汉魏两国之间的差距将会越来越大。

  一旦等到曹魏国力强大,蜀国只能坐以待毙。只有出蜀,占领雍州、凉州,一来可以获得秦川骏马,组织骑兵;二来作战之时有迂回空间,发动大规模作战;三来可以大大削弱曹魏的骑军部队实力。

  总 结

  北伐虽未功成,但诸葛亮“六出祁山”成就一代贤相之名,完成对刘备的承诺尽一切力量匡扶汉室,真正做到了死而无憾、鞠躬尽瘁,同时铲除朝廷内部祸乱李严、魏延等。诸葛亮可谓是功在社稷、名留千秋之举。

  诸葛亮北伐以汉中为基地,一生中最重要的8年都在汉中读过,最后也安葬在汉中。

  汉中是一本厚重的历史书

  汉中位于祖国版图的地理中心,是真正的“汉祖之源,汉人老家”,汉江、汉朝、汉人、汉语、汉服等今人高频用词,均与此地有关;

  刘邦在汉中筑坛拜将,明修栈道,暗渡陈仓,开启了汉室基业;智星诸葛亮六出祁山,他一生中最重要的8年在汉中度过,并安葬在汉中;

  汉中是两汉三国文化、蜀道文化的集中之地,李白、杜甫、陆游等伟大诗人都在蜀道上留下了壮丽的诗篇。

  汉中人杰地灵,这里是睁眼看世界第一人、丝绸之路开拓者张骞的故里,汉初三杰之一的张良以及造纸术改良者蔡伦的封地及安葬地。

  汉中是闻名于世的栈道之乡,境内主要有七条古栈道,其中四条从陕西贯穿秦岭到达汉中,三条从汉中贯穿巴山到达成都。

  阳春三月的汉中,最惹人瞩目的当然是它的100万亩油菜花。全国有名的油菜花景有多处,汉中油菜花以其规模取胜,兼具了南北之长。

  星火旅游设计的“去汉中赏油菜花,走蜀道品三国6日深度游”(点击查看),大体从褒斜道南下,从陈仓到北上,按顺时针方向游览汉中和宝鸡两地。

  主要游览的地方有:

  1、欣赏中国醉美油菜花-汉中100万亩油菜花,深度走遍文化名城汉中+宝鸡;

  2、沿着古蜀道行走,感受蜀道文化,深度品读两汉三国历史,初识青铜器物和石鼓文字;

  3、参观红四方面军川陕根据地纪念馆、凤县革命纪念馆、扶郿战役纪念馆等诸多红色景点;

  4、拜谒中国智圣诸葛亮、中国谋圣张良、丝绸之路的开拓者张骞三人的纪念墓祠;

  5、走进规模宏大的宝鸡长乐塬抗战工业遗址、新中国首条电气化铁路宝成铁路纪念馆。

  正在组团中,欢迎报名参加!

  点击查看线路详情:去汉中赏油菜花,走蜀道品三国,文化+休闲+红色6日深度游

想去的朋友赶快联系:

157 7190 6786 (微信同)报名吧!

(详细行程也可咨询)

▲扫码添加客服报名

  星火多媒体平台:

  1|视频号:星火游

  2|星火旅游同名抖音、头条、百家、搜狐号

  3|微博:西安星火旅行社

  西安星火旅行社

  主要经营目的地集合的红色文化深度游产品,原创了重走长征路、毛泽东足迹、各省全境等6大系列30多条线路。我们和众多的专家学者保持着良好关系,多条线路邀请他们作为嘉宾全程参加。公司坚持品质旅游,绝不做低价团、购物团,每条线路既有鲜明的红色主题,又包含了当地知名景区。公司凝聚了一批热爱红色文化、精通带团业务的专职导游队伍,聚集了上万名对我们产品感兴趣的客户,服务过近百个单位和团体,客户回头率高。

  联系方式

  电话 157 7190 6786(微信同)

  地址 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北长安街65号小飞象母婴店4楼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