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资讯

“妇女能顶半边天”,又是出自毛主席的批语

2023-03-09 10:19:45  来源: 星火游公众号   作者:杨路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今天3月8日,打开微信到处都是妇女节的消息。我突然好奇一个问题起来,“妇女能顶半边天”这句话出自那里?于是,在网上搜了一下,竟然有意外的收获。

  综合各种资料,可以确定的是“妇女能顶半边天”这个说法,来自于毛主席给贵州一个合作社的一段批语。

  1951年9月,贵州省息烽县的第一个初级农业生产合作社在养龙司乡堡子村成立。合作社议定:参加生产劳动的男社员每天记7分,女社员记2.5分。同出一天工,为什么男社员的记分比女社员高?女社员们表达了不满。

  在广泛搜集妇女姐妹的意见和建议后,堡子村妇代会向合作社提出了建议。最终,合作社采纳了妇女们的意见,明确规定:“实行劳动定额到作业组,评分到人,一律实行男女同工同酬,不论男女都应该根据生产质量的好坏和生产数量的多少来评定工分。”

  1955年,堡子村《在合作社内实行男女同工同酬》一文被收录在毛主席主持编辑的《中国农村社会主义高潮》一书中。毛主席亲自修改并为该文题写了“这篇文章不长,容易看,建议各乡各社普遍照办!”的编者按。

  之后,1958年5月25日,毛泽东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在十三陵水库接见参加建设的人员时指出:贵州堡子的妇女提出“男女同工同酬”,你们今天的行动就是在践行同工同酬,现在时代不同了,男女都一样,妇女能顶半边天了!从此,“男女同工同酬”的号召在全国迅速传播开来。

  “妇女能顶半边天”的口号响彻大江南北,贵州息烽县的堡子村也由此成为“半边天”文化的发祥地。如今,在半边天文化的发祥地堡子村,修建了半边天文化陈列馆供人参观。

  我是在陕西从事旅游行业的贵州人,第一次听说“妇女能顶半边天”这句无人不知的口号竟然和我们贵州相关,我感到新鲜和一丝丝的骄傲。同时,我也感叹到,你习以为常的许多东西的背后,或许都有一番你不知道的故事。就像最近,我和同事们开车去西安周边的多个景点踩线,也直感叹不要想当然地去看待一事一物,深入之后都有它的精彩。

  上周去参加汉中市政府在西安召开的汉中油菜花节发布会,竟然有被猛击一掌的感觉,感叹我这些年竟然把汉中这块旅游宝地给遗忘了。汉人老家在汉中,7条蜀道在汉中,两汉三国文化在汉中,智圣诸葛亮、谋圣张良、丝绸之路的开拓者张骞三人的墓祠都在汉中,100万亩油菜花也在汉中……看似平常的汉中,细想起来是如此厚重。这几年光顾着推荐转战陕北,忽略了汉中、冷落了汉中。

  于是,带着对汉中的亏欠之情和赶在油菜花期之前发出广告的紧迫感,我用了一整天的时间规化了一条汉中+宝鸡6日深度游产品。

  产品的开头介绍中,我心有感叹的写下了这么一句话:

  “星火搬迁到陕西6年了,除转战陕北外,今天终于出现了第二条我们自己都感觉很棒、很有特色的陕西本土线路,大有相见恨晚之感。”

  如果您对汉中也有和我一样的同感,如果您想在春暖花开的时节找一个身心的放松之地,如果您想领略陕西西南角那片领土的神奇和厚重,如果您在寻找一条有文化、有深度、有内涵的旅游线路,那就来汉中吧!

  希望此次3月21日出发的汉中/宝鸡6天5夜的深度之旅,能弥补过去你我对汉中的冷落。我们相信,汉中的精彩,也包括我的导游讲解,不会让新老团友们失望。

  点击查看线路详情:去汉中赏油菜花,走蜀道品三国,文化+休闲+红色6日深度游

  想去的朋友赶快联系:

  157 7190 6786 (微信同)报名吧!

  (详细行程也可咨询)

  ▲扫码添加客服报名

  星火多媒体平台

  1视频号:星火游

  2星火旅游同名抖音号、头条、百家、搜狐号

  3微博:西安星火旅行社

  西安星火旅行社

  主要经营目的地集合的红色文化深度游产品,原创了重走长征路、毛泽东足迹、各省全境等6大系列30多条线路。我们和众多的专家学者保持着良好关系,多条线路邀请他们作为嘉宾全程参加。公司坚持品质旅游,绝不做低价团、购物团,每条线路既有鲜明的红色主题,又包含了当地知名景区。公司凝聚了一批热爱红色文化、精通带团业务的专职导游队伍,聚集了上万名对我们产品感兴趣的客户,服务过近百个单位和团体,客户回头率高。

  联系方式

  电话 157 7190 6786(同微信)

  地址 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北长安街65号小飞象母婴店旁电梯上4楼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