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资讯

叶剑英转述的“血雨腥风中交班“的谈话,出自何处?

2022-12-23 08:01:11  来源: 重读老旧书   作者:重读老旧书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胡绳在1993年为纪念毛泽东百周年诞辰文章《毛泽东一生所做的两件大事》中这样写道:

  在1976年毛主席逝世前几个月,社会上传出了他的一段谈话。这时,“文......”似乎已经临近尾声,但谁也不知道局势将如何发展。据说那年6月13日毛主席讲的这段话,说的是他对自己一生的回顾和后事。

  他是这样说的:

  “中国有句成语,叫做盖棺论定。我虽未盖棺也快了,总可以论定了吧?”这段话中最重要的是说:“我一生办了两件事。”他说的第一件事就是民主革命的胜利,取得了全国政权。他说:“对这件事,持异议的人甚少。只有几个人在我耳边叽叽喳喳,无非是要我及早地把那个海岛收回罢了。”(这是指台湾)然后他讲第二件事:“另一件事,你们也知道,就是发动‘文化大革命’。对这件事,拥护的人不多,反对的人不少。”

  看来毛主席那时确实在病榻上对少数几个人讲过这样一段话。记录是否绝对准确,固然很难说,但恐怕是八九不离十吧。

  ——《胡绳全书》第3卷(上),第196页,人民出版社,1998年。

  胡绳的话表现出历史学家的严谨,没有讲得那么确定。

点击上方图片进入小程序购买

  中央文献研究室逄先知、金冲及主编的《毛泽东传》就讲得更多些:

  这一年,毛泽东在他的住所召见华guo锋等,又一次谈到自己一生中的两件大事。他说:“‘人生七十古来稀’,我八十多了,人老总想后事。中国有句话叫‘盖棺论定’,我虽未‘盖棺’也快了,总可以论定吧!我一生干了两件事:一是与蒋介石斗了那么几十年,把他赶到那么几个海岛上去了。抗战八年,把日本人请回老家去了。对这些事持异议的人不多,只有那么几个人,在我耳边叽叽喳喳,无非是让我及早收回那几个海岛罢了。另一件事你们都知道,就是发动‘文化大革命’。这事拥护的人不多,反对的人不少。这两件事没有完,这笔遗产得交给下一代。怎么交?和平交不成就动荡中交,搞不好就得血雨腥风了。你们怎么办?只有天知道。”

  毛泽东这番话,充分表现出他的复杂心态。他把“文化大革命”列为自己一生当中做的“两件大事”之一,可以看出“文化大革命”在他心中的分量是多么重。明知对这场“大革命”拥护的人不多,反对的人不少,而他自己的日子已经不多了,怎么交这个班?毛泽东不能不感到深深的忧虑和不安。

  《毛泽东传》这样写的根据是什么呢?书中特别注明参见叶剑英1977年3月22日在中共中央工作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记录。叶剑英的这个讲话,是在中共中央工作会议闭幕会上讲的,但是听到、看到的人比较少。

  叶剑英不止一次讲这一番话。1976年8月15日向熊向晖讲过,1977年3月22日在中共中央工作会议闭幕会上讲过,1979年夏在六所,叶剑英向起草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周年大会讲话的写作班子也讲过。

  当时本书作者李海文所在的毛泽东著作编辑委员会办公室,有不少同志参加了这个写作班子,聆听了叶剑英讲话。那时,“文......”刚结束3年,大家经常讨论“文......”,总结教训,研究成因、过程及结束。

  叶剑英所转述毛泽东的这段话当天就在机关传开了,引起大家心灵的震动和共鸣。首先是惊愕,毛泽东这样看重“文......”!那还能否定“文......”吗?毛泽东预料到在“血雨腥风”中交班?那他为什么不自己解决“四人帮”?华guo锋是不是听了这些才下决心粉碎“四人帮”的?毛泽东对“文......”到底是怎样估计的?一连串的问题。那时思想活跃,气氛宽松,大家议论纷纷,各持己见,直抒胸臆,争论不休,人人激动,场面热烈给作者李海文留下了深刻印象。

  时隔不久,邓力群在一次内部讲话中引用了这段话。邓力群的讲话广为传播,很快理论界、新闻界都知道了叶剑英传达的毛泽东的这段讲话,成为研究毛泽东晚年思想、心态一个重要的史料,广为引用。

  “血雨腥风”中交班的含意是什么?

  这段话之所以引起强烈的震动,一个是毛泽东对“文......”的评价,另一个是关于在“血雨腥风”中交班。胡绳专门为此写了两篇文章,一篇是《毛泽东一生所做的两件大事》,另一篇是《对毛泽东一生所做的两件大事一文的说明》,可见他对此段话之重视。在研究毛泽东生平思想的著作中、在研究“文ge”的著作中这段话常常被引用。1991年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写《中国共产党的七十年》时,胡乔木曾经建议把毛主席的这段话引用上。

  直到1981年6月27日,大会彻底否定了“文......"。定评如此,胡绳也不得不转个弯,1993年在《毛泽东一生所做的两件大事》一文中,胡绳写道:

  毛主席在那时对“文......”的看法,显然已不是那么绝对自信。但是他的看法和历史的定评,还是有很大的距离。对毛主席所说的两件事,历史的定评是:

  前一件事是改变中国的悲惨的、痛苦的命运,造福千秋万代的伟大胜利。后一件事却是巨大的错误和巨大的失败。

  毛泽东把“文......”当做他一生中所做的两件大事中的一件是可以理解的。因为这件事确实极为浓重地带有他个人的印记。但是后人纵观毛泽东的一生,不能同意他自己所作的这个概括,不能同意把他的后半生概括为“文......”这个巨大的错误。

  逄先知、金冲及则做解释说:“毛泽东这番话,充分表现出他的复杂心态。他把‘文......’列为自己一生当中做的‘两件大事’之一,显然是不适当的,也不符合实际。但可以看出‘文......’在他心中的分量是多么重。明知对这场‘大革命’‘拥护的人不多,反对的人不少’,而他自己的日子已经不多了,怎么交这个班?毛泽东不能不感到深深的忧虑和不安。”

  那么,毛泽东是什么时候讲的这段话?

  这段话,是由叶剑英讲出来的,他不止一次讲这个话。可是没有一个人讲这个话是毛主席对叶剑英讲的,中央文献研究室编写、出版的《毛泽东传》,认为是向华国锋等讲的。1993年中央电视台播放的电视专题片《毛泽东》中说毛泽东向华guo锋、王海容讲的。

  毛主席是不是向华guo锋讲过这个话?1993年12月播放电视专题片《毛泽东》时,一天晚上本书作者李海文到华guo锋家里。华guo锋伯伯郑重其事地称呼我为“海文同志”,他从来都称我海文,这次加上“同志”两字,格外地严肃和郑重。听他这么叫我,我心中一惊,仔细听他讲下文。他说:“毛主席从来没有向我讲过这段话。电视里讲的是错的。”

  2007年李海文得知中央文献研究室即将出版1949—1976年的《毛泽东年谱》,为了不再以讹传讹,特地向正在主持编写工作的熊华源讲了这件事。他很重视,向室领导逄先知报告。中央文献研究室为此特别向华国锋的秘书询问此事,曹万贵秘书的回答十分肯定,毛主席从未向华国锋讲过此事。据汪东兴回忆说,毛主席多次向他讲过这个话,不知确否,尚待进一步求证、研究。

  注:本文作者李海文,是为原北京市长李琪的女儿,也是公安部原副部长严佑民的儿媳,其两长辈均在“十年”中受冲击,李海文对历史极为感兴趣,一直是中央文献研究室研究员。

  本书从作者从事党史研究 30 余年来写的数百文章中,精编 28 篇而成。有些是第一次发表。有些是独家史料披露。有些话题抛砖引玉,为后续研究开了个头。

  有些枯燥有些很生动,还有些,以个人背景、经历和观察,触及特定历史时段的细微处。

  时间跨度从20世纪20年代到80年代。涉及人物:毛泽东、周恩来、华(hua)国锋、彭真、张浩、师哲、江(jiang)青、聂元梓……涉及事件:反王明斗争、解决张国焘问题、国共第二次合作密谈、出兵朝鲜、越南停战谈判、“文(wen)革”第一张大字报、农村包产到户.…

  呈现历史关键点中那些人与事,人与事态的交互作用,是本书编选思路。不怕挂一漏万,也真不拘一格,意在补过往之阙,解当下之惑,借历史之鉴以为未来。

点击上方图片进入小程序购买

重读老旧书∣好书都在这!

扫码加微信

客服:17791526186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