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资讯

《毛选》青年版问世,请速速收藏!

2022-11-29 14:43:00  来源: 重读老旧书   作者:火炉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如果说《毛选》是屠龙术、是改造世界的世界观、方法论的集大成者,那么《毛泽东早期文稿》则是专注于修身养性,求索立志、找寻道路的一流典范。

点击上方图片进入微店购买

  《毛选》的终极目标是改变世界,而《毛泽东早期文稿》的终极目标,则是砥砺品行,改造自我,实践找寻改造世界的办法!从这一点来看,可以毫不夸张的说,《毛泽东早期文稿》就是《毛选》的青年版!

  毛主席的伟大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他是在旧中国风云际会的大熔炉中练出来的,是在深厚的中国文化熏陶中成长起来的!而《毛泽东早期文稿》蕴含一代伟人毛主席第一人称叙述的成长经历和思想求索过程。

  青年时期的毛泽东,还有很多的不完美,看他的青年时期,我们更能以平凡人的视角,探索有血有肉的伟大人物,同时也可审视自我,引为参考。

  这一时期的毛泽东,尽管品行还未至臻完善,思想上也还未完全成为马克思主义者,但是并不影响他的优秀、犀利与远大追求。

  法令者,代谋幸福之具也。法令而善,其幸福吾民也必多,吾民方恐其不布此法令,或布而恐其不生效力,必竭全力以保障之,维持之,务使达到完善之目的而止。政府国民互相倚系,安有不信之理?法令而不善,则不惟无幸福之可言,且有危害之足惧,吾民又必竭全力以阻止此法令。虽欲吾信,又安有信之之理?乃若商鞅之与秦民适成此比例之反对,抑又何哉?

  ——1912年,商鞅徙木立信论

  1912年,辛亥ge命刚刚推翻满清,欧风美雨还远未浸润中国,此时的湖南长沙,留学回来的西化派还是极少数,而年仅19岁的毛泽东竟能对法治和历史有如此见解,令人称奇!

  1915年,为揭露袁世凯接受“二十一条”修正案,一师学生集资了有关日本帝国主义侵略中国的几篇文章和资料,题为《明耻篇》。22岁的毛泽东仔细阅读了这些文章和材料,并作批注,在封面上写道:

  “五月七日,民国奇耻。何以报仇?在我学子”。

  此番记耻明志,把报仇雪耻的重任,全放在了“我辈”身上,可见其追求!

  也是在1915年,毛泽东开始每周六或周日到芋园向杨昌济、黎锦熙求教,同时,与同学蔡和森、萧子生等人组织哲学研究小组,请杨昌济指导,对哲学和伦理学问题进行定期讨论。这一时期,他在《致湘生信》中说,

  来日之中国,艰难百倍于昔,非有奇杰不足言救济,足下幸无暴弃。同学陈子,有志之士,馀不多见。屠沽贾衒之中,必有非常之人,盍留意焉!人非圣贤,不能孑然有所成就,亲师而外,取友为急,以为然乎?

  非第强筋骨也,又足以增知识。近人有言曰: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此言是也。欲文明其精神,先自野蛮其体魄;苟野蛮其体魄矣,则文明之精神随之。夫知识之事,认识世间之事物而判断其理也,于此有须于体者焉。直观则赖乎耳目,思索则赖。乎脑筋,耳目脑筋之谓体,体全而知识之事以全,故可谓间接从体育以得知识。今世百科之学,无论学校独修,总须力能胜任。力能胜任者,体之强者也;不能胜任者,其弱者也。强弱分,而所任之区域以殊矣。

  ——1917年,体育之研究

  1917年,24岁的毛泽东以“二十八画生”笔名,发表《体育之研究》,详述体育救国的思路,说明了体育同德育、智育的关系,认为体育最大的功效在于“足以强意志”,而意志,“固人生事业之先驱”。

  同年,毛泽东致信黎锦熙,探讨救国救民的“大本大源”,并谈毕业后的人生规划:

  欲动天下者,当动天下之心,而不徒在显见之迹。动其心者,当具有大本大源。今日变法,俱从枝节入手,如议会、宪法、总统、内阁、军事、实业、教育,一切皆枝节也。枝节亦不可少,惟此等枝节,必有本源。本源未得,则此等枝节为赘疣,为不贯气,为支离灭裂,幸则与本源略近,不幸则背道而驰。

  故愚以为,当今之世。宜有大气量人,从哲学、伦理学入手,改造哲学,改造伦理学,根本上变换全国之思想。此如大纛一张,万夫走集;雷电一震,阴皆开,则沛乎不可御矣!

  现届毕业不远,毕业之后,自思读书为上,教书、办事为下。自揣固未尝立志,对于宇宙,对于人生,对于国家,对于教育,作何主张,均茫乎未定,如何教书、办事?强而为之,定惟徒费日力。抑且太觉糊涂。以糊涂为因,必得糊涂之果,为此而惧。弟久思组织私塾,采古讲学与今学校二者之长,暂只以三年为期,课程则以略通国学大要为准。过此即须出洋求学,乃求西学大要,归仍返于私塾生活,以几其深。怀此理想者,四年于兹矣。

  可见24岁的毛泽东的志向与规划,已经远非常人可以企及。

  而到了1919年,毛泽东26岁,那一年,他大力指导和创建了400多个“救国十人团”,并为学联创建刊物《湘江评论》

  世界什么问题最大?吃饭问题最大。什么力量最强,民众联合的力量最强。什么不要怕?天不要怕,鬼不要怕,死人不要怕,官僚不要怕,军阀不要怕,资本家不要怕。

  时机到了!世界的大潮卷得更急了!洞庭湖的闸门动了,且开了!浩浩荡荡的新思潮业已奔腾澎湃于湘江两岸了!顺他的生。逆他的死。如何承受他?如何传播他?如何研究他?如何施行他?这是我们全体湘人最切最要的大问题,即是“湘江”出世最切最要的大任务。

  1920年,在驱张运动、湖南自治运动、工读互助之余,他于长沙开办文化书社,在起草的《发起文化书社》文章中,他说

  “一支新文化小花,发现在北冰洋岸的俄罗斯”“湖南人脑子饥荒实在过于肚子饥荒,青年人尤其嗷嗷待哺。文化书社愿以最迅速、最简便的方法,介绍中外各种最新书报杂志,以充青年及全体湖南人新研究的材料。也许因此而又新思想、新文化的产生,那真是我们馨香祷祝,希望不尽的!”

  文化书社由我们一些互相了解完全信得心过的人发起。不论谁投的本永远不得收回,亦永远不要利息。此书社但永远为投本的人所共有。书社发达了,本钱到了几万万元,彼此不因以为利失败至于不剩一元,彼此无怨,大家共认地球之上,长沙城之中,有此“共有”的一个书社罢了呵!

  《毛泽东早期文稿》收集整理了目前存留下来的1912年至1920年期间有关毛泽东的全部文稿共152篇。文稿体裁繁多,有文章、书信、诗词、读书批注、日志、记事录、谈话、广告、报告、通告、启事、文电、章程、课堂笔记等152篇。

  读完此书,你会发现青年毛泽东从不关心男女或生活琐事,他所存心的,都是时局变化的关键、救国救民的理论主张,人生立志的求索追寻,仁人志士之间的倾心交谈、改造中国的种种实践!

  青年毛泽东,已经是一个比较好的“联系员”、“评论员”和“总结员”,他这九年的所思所想,以及主张实践,全部都收集在了这本书中,它由中央文献研究室和湖南省委编写,赞它“青年版《毛选》”,名副其实!

  青年毛泽东亲手写下的成长记录,此等好书非比寻常,请朋友们速速收藏!

点击上方图片进入微店购买

重读老旧书∣好书都在这!

扫码加微信

客服:17791526186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