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资讯

改造中国社会,是毛主席一生的追求!

2022-11-28 09:44:24  来源: 重读老旧书   作者:火炉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有一本书,把毛主席改造中国的过程、方法,以及经验教训,给深入浅出地讲了出来,受到无数人热烈推荐!它就是《毛泽东与中国社会改造》。

点击上方图片进入微店购买

  专家对这部著作给予了很高的评价,认为这本书将毛主席改造中国的方法、经验,以及思想精髓提炼得很到位,作者认识毛泽东思想的新观点、新论断也很值得学习借鉴。全书章节的题目多是毛主席的话,立论别开生面、发人深省。语言通俗,思想鲜活,字里行间洋溢着ge命的激情。

  毛主席是怎样领导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和建设的,运用了什么方法、手段,回答和解决了什么问题?这就是本书主要讨论的内容。

  作者李伟,长期从事党史资料研究工作,对毛主席著作以及马克思唯物史观有着相当丰富的认识与研究经验。在《毛泽东与中国社会改造》一书中,有比较经典的论述。该书从毛主席运用马克思主义认识中国、改造中国,并解决中国的实际问题这一视角入手,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方法、手段,以及经验展现在我们面前。

  正如《共产党宣言》中所说的,(马克思主义)随时随地都要以当时的历史条件为转移。这就是马克思主义民族化的基本原则!

  1、马克思主义没有提出过“任何一劳永逸的现成方案”;

  2、不要用“学理主义和教条主义的态度去对待它”,马克思主义不是教条,而是行动的指南。

  3、马克思主义的作用和意义,只有在一个个国家或民族的无产阶级革命中,才能体现出来;

  4、马克思主义一经落脚现实世界,就必须回答和解决当地的实际问题,其表现的方式一定是具体的、本民族的;

  5、马克思主义民族化一定会给马克思主义带来新的认识、新的理解,增添新的内容、新的语言、新的风格。

  ……

  本书理论性极强,但说理清晰,毛主席改造中国与世界,本身是一个很复杂的过程,但这个过程又有它的内在逻辑:一边是马列主义思想内核,一边是中国社会实际情况,两相结合,才形成了毛主席改造中国的一整套理论、方法,以及经验。

  回头想想,我们自己面对社会滚滚浪潮无能为力,最主要的原因无非两点:一是看不清社会本质,找不到社会运行的逻辑;二是没有坚强的意志与坚定的信念去深入探索认识,从而掌握改变现状的有效方法,所以才感觉无能为力。

  被社会改造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情,当初的诗和远方没了,取而代之的是眼前的苟且;当初的活泼开朗没了,取而代之的是沉默寡言;当初的一腔热血没了,取而代之的是忧郁与抱怨!这就是我们今天许多人的现状。

  然而,改造社会却是令人兴奋和充满希望的事情,尽管这个过程十分艰难!

  学一学导师毛主席,在面对错综复杂的社会矛盾时,能够有条理、有方法、有节奏地提出问题,并寻找出解决问题的办法,这会让人受益匪浅!

  比如,关于改造的第一步,调研,文中就列了很多例子。

  毛主席说:“用马克思列宁主义观点到群众中去做深入的调查研究,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前提。”

  “开调查会,是最简单易行又最忠实可靠的方法,人不要多,每次四五人即可,我用这个方法得了很大的益处,这是比什么大学还要高明的学校。……我在湖南五县调查和井冈山两县调查,找的是各县中级干部;寻乌调查找的是一部分中级干部,一部分下级干部,一个穷秀才,一个破产了的商会会长,一个在知县衙门管钱粮的已经失了业的小官吏。他们都给了我很多闻所未闻的知识。……这些干部、农民、秀才、官吏、商人和钱粮师爷,就是我的可敬爱的先生,我给他们当学生是必须恭谨勤劳和采取同志态度的,否则他们就不理我,知而不言,言而不尽。”

  正是有这样一种以老百姓为师的谦恭态度,以及求知若渴的心情,毛主席才成为长期以来,始终引领中国前进方向的人。

  再比如说,

  在井冈山初创时期,很多人还处于大ge命失败的悲观情绪中,每天几乎都有大批人员离开队伍,毛主席一直苦思解决办法。

  走到三湾时,他发现罗荣桓所带领的队伍,不仅没有减员,而且整个队伍士气还非常高昂。毛主席就很好奇,便问罗荣桓是怎么做到的,罗荣桓想了想说:“我就是发现党员的积极性比普通士兵高,就把党员分配下去,确保每个小队都有一名党员起带头作用。这样,大家跟着积极性高的走,减员现象就少了。”

  毛主席一听直叫好,这不就是自己一直在寻找而未找到的答案吗?经过这么一调查,有了头绪,赶快将这个方法向全军传达下去,果然不久后成效显著,离队人员越来越少,队伍终于稳住了。这就是我军历史上著名的“三湾改编”,把“支部建在连上”作为我军建军的重要原则,为我军取得最终胜利奠定了基础。

  陈云曾经回忆毛主席说:“在延安时期,我曾仔细研究过毛主席起草的文件、电报……感到里面贯穿着一个基本指导思想,就是实事求是。……怎样才能做到实事求是呢?十五个字: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交换、比较、反复。”

  书中所列的毛主席的这些思想方法、调研方法和工作方法、做事风格,无不透露着马克思主义的唯物辩证法!

  其实,概括起来也很简单:“先做农民的学生,再做农民的先生。”,但是要想时时处处理顺关系,把它做好,却是一门大学问了!

  这就是毛主席比我们普通人高明的地方!也是本书着力的重点。

  看这本《毛泽东与中国社会改造》,学习毛主席的做事风格,懂得社会发展的内在逻辑,也许对于眼下的我们,眼下混沌的中国,有所帮助!

  当然,如果你还有诗和远方,还有少年大志,还有一腔热血,那么就更加建议你静下心来虚心学习一下毛主席是如何改造中国社会的,相信你也能得到许多启发!

点击上方图片进入微店购买

重读老旧书∣好书都在这!

扫码加微信

客服:17791526186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