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资讯

沿着毛主席的读书笔记,发现不一样的蜕变之路

2022-11-26 10:20:25  来源: 东风快递123   作者:火炉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世界上还有哪一本成功学能比得上《毛选》?世界上还有哪一个成功人士能比得上毛主席?

  毛主席读书非常讲究实用,他一生手不释卷,严于律己,“饭可以一日不吃,觉可以一日不睡,书不可以一日不读!”这才成就了大成智慧毛泽东思想。

点击上方图片进入微店购买

  “求上得中,求中得下”,我们应该把毛主席怎样读书并应用的本领学到手。陈晋老师主编的《毛泽东读书笔记精讲》,就把毛主席究竟怎样读书,并很好地应用书本知识给讲透了。

  陈晋老师是研究毛主席的专家,在他手中出版的关于毛主席的书就多达一二十本,至少有十几本获得中国文学类图书各种奖项。

  《毛泽东读书笔记精讲》是陈晋老师及其团队,前后花了20余年时间,搜集梳理毛主席一生的读书笔记而成。全书四大本,约140万字,分为战略卷、哲学卷、文学卷、历史•附录卷等,几乎涵盖了毛主席各类读书笔记,并结合毛主席对每本书的创造性应用情况,做客观解读。不仅文献史料丰富,更反映出毛主席读书和实践的关系,生动形象地回答并演绎了毛主席怎样将书本用活的过程!

  毛主席之所以比同时代许多人都站得高些,看得远些,从阅读角度讲,是因为他同时具备三个条件:一是拥有渊博的学问知识,二是注重阅读“社会”这本更大更厚的“无字之书”,三是能够把这两方面所学融会贯通,把书读“活”。

  毛主席把他的方法概括为两条,即读书的时候一当“联系员”,二当“评论员”。这是他1958年11月同陶鲁笳等人谈话时提出来的。

  毛主席曾留下力道甚足、意味甚深的名言:“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

  那么,毛主席究竟是怎样把书本应用到社会实践中呢?在一次会议上,毛主席做了一个十分钟左右的报告,旁征博引,仅列举的历史人物典故就多达四十余个,从王侯将相到平民百姓,无所不包,而且每个人物典故都应用得恰到好处、活灵活现,令在座的与会人员惊叹不已、肃然起敬!

  可以想见,这些人物典故,及其他们背后所反映出来的思想品格,在毛主席那里,都已经内化为了他的智慧。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时,他说“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从西柏坡到北京时,他说“进京赶考……我们不能做李自成。”听到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的消息后,他借用陆游的《卜算子•咏梅》词,反其道而行之,写下“笑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的经典名句,告诫我们要戒骄戒躁、谦虚谨慎。

  有位网友列举了《毛泽东读书笔记精讲》中的一些数据,作证毛主席阅读之丰富、深刻,真叫人惊叹不已!

  毛主席在中南海住处的藏书有9万册;

  收集有20个版本的《红楼梦》,要求同志评论《红楼梦》要读5遍以上;

  23岁时,给友人列出要读的77种经、史、子、集;

  24岁时,读10万字的《伦理学原理》,写了12000字的批注;

  通读《二十四史》好几遍;

  读了17遍《资治通鉴》;

  一篇《共产党宣言》,读了上百遍;

  ……

  想想我们今天所读的书,很惭愧!能把一本书读到三遍以上的都寥寥无几,更不要说十遍百遍了。有一段毛主席读《共产党宣言》的读书笔记非常精彩!他说:

  “《共产党宣言》,我看了不下一百遍,遇到问题,我就翻阅马克思的《共产党宣言》,有时只阅读一两段,有时全篇都读,每阅读一次,我都有新的启发。我写《新民主主义论》时,《共产党宣言》就翻阅过多次。读马克思主义理论在于应用,要应用就要经常读,重点读,读些马列主义经典著作,还可以从中了解马克思主义发展过程,在各种理论观点的争论和批判中,加深对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的认识。”(摘自毛主席1939年底同曾志的谈话,见《缅怀毛泽东》)

  这就是毛主席与我们的不同之处,众所周知,毛泽东思想的形成和发展,有三个来源:一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原则和方法,这仿佛是一个人的灵魂;二是丰富曲折的中国革命和建设实践,这仿佛是一个人的躯体;三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包括五四运动以来,优秀思想文化成果中,蕴含的经验、智慧、作风、气派,这仿佛是一个人的血脉。

  毛主席“指点江山”的政治军事气魄、“人间正道”的思想理论真谛、“天若有情”的人文个性情怀、“谁主沉浮”的历史智慧高度,都分别同他的读书活动联系在一起。

  从中可以看出,他的社会实践活动,在他的阅读世界里,潜藏着明确的逻辑伏线。也可以说,毛主席读书是“有的放矢”,他的阅读范围虽广博和专深,但也不是漫无目的,没有重点的。他的阅读重点排在前三位的,是马列、哲学和历史。这些都是能够内化为他渊博的智慧,并指导中国革命实践的学问。

  看了这么多,究竟该怎样读书似乎就懂了。这本《毛泽东读书笔记精讲》也说到,读书学习的世界,必须要有“三根柱子”来支撑:一根叫“无信不立”,所谓“信”,就是信念、信仰、信心;一根叫“无学难为”,“学”,就是学问、认识、本领;一根叫“无实必败”,“实”,就是实际、实践、实事。

  我们今天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集体,最可靠的保证,还是这“三根柱子”。即读书学习,一是“立信”,否则,会得精神“软骨病”,人就站不住;二是“问学”,否则,就难以提升认识和改造世界的能力;三是“求实”,否则,所学就不能够运用于实践,很难把事情干成。

  很多人在纠结“学而无用”时,大概没有想过自己究竟学到没有这个问题吧?如果都没学到,又何谈用呢?如果真的学到了,又何愁没用呢?三万六千行,行行出状元!我们真的把自己所关注的领域学到极致了吗?

  看《毛泽东读书笔记精讲》,实在是给我们太多启发了!这套书内容通俗易懂,皆为精华,是接近于毛主席一生的读书历程,并有陈晋老师等人的精讲详解。把毛主席为什么读这本书,从这本书中得到什么智慧,对中国实践有什么样的指导意义等等,都涵盖进去了。

  有位网友看过后说:“重点反复阅读了序言部分,是对毛主席读书故事及方法的总结。譬如,毛主席喜欢读什么书,读书之目的,读书之方法,如何把书读“活”等诸多问题展开。

  给我最大的收获就是,伟人竟然有如此之大的阅读量,并所涉之领域广泛,人文、科学都是精读、深读,除此以外还读闲书,笑话集,小人书之类。更加肯定了读书在我心里的地位,更加要珍惜学习和读书的时间。毛主席都有这个习惯,那我们为何不齐头并进向他学习呢?”

  还有网有评论:“这套书总结得非常好,很多对毛主席思想和魅力的描述细节,能让人突然想通了为什么他构建的理论体系,如此深入人心,也能联系到自己周围有领导力和影响力的人,有什么共通之处。最妙的一点是,学会了很多新词,像“文化个性”、“灵魂、躯体、血脉”、“行事兼具传教”、“把阅读学习当作历史使命和政Z责任”等等。”

  更有一位网友的评论令人叫绝!他说:“往小了看,能看到毛主席的思想是如何一步步搭建发展起来的。基于对古代经典、历史人物、中西哲学这些理论的输入,塑造了终极版本的他。而他的不同是“选择站在被压迫者的角度思考问题”,这是与其他高谈阔论之人最大的不同。往大了看,能看到我们的社会为何会选择这个路线,知道从何处来,才能明确往何处去。”

  非常高的评价,我想这也是这本书教会我们的深刻道理吧!读书读的不仅是古今中外、过去、现在、未来,还是我们的日常生活、社会时事。这样读书,又何愁无用呢?

  感谢《毛泽东读书笔记精讲》,感谢本书的作者,让我们看到了很多难以读得的毛主席教诲。毛主席说话,真的有种敦敦教诲的感觉,我愿意当毛主席的学生,毛主席也当了一辈子教员,也会是我辈永远的教员。心存感激,求知若渴!

  我们也强烈推荐大家读一读这套书,特别是家里有孩子的,这套《毛泽东读书笔记精讲》正是教育孩子,养成良好阅读习惯的最佳读物!

点击上方图片进入微店购买

重读老旧书∣好书都在这!

扫码加微信

客服:17791526186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