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资讯

洋镜头里看近代:那时中国,那时国人,那时真实

2022-11-06 15:19:08  来源: 重读老旧书   作者:红色纪年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斯诺、斯特朗、史沫特莱是外国记者在近代中国的三面旗帜。很长时间以来,中国人对外国记者的理解,都是以这三个人为焦点的。

  这三个人固然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显然,在他们身后,广阔的历史背景下,另一些外国记者也同样置身于中国近代的暴风骤雨和惊心动魄之中。

点击上方图片进入小程序购买

  在鸦片战争到1949年的一百多年中,至少有500名记者踏上了中国的土地。他们报道中国,影响中国,甚至还卷入了中国的政治,或成为许多近代大事件的重要转折因素。

  他们来自世界各国,在鸦片战争、民国风云、军阀混战、抗日战争等历史大时代的烽火中穿行。尽管他们并不是共产主义战士,也并非热爱中国,但是迫于资本主义制度饥饿皮鞭的抽打,他们也常常是卖力的拍照、采访、写作,并且,因为列强地位给与的特权,他们在中国的接触面,要远远高于常人,甚至高于大部分官员。

  尽管,他们立场各异,对中国既有臆断和偏见,他们发布的消息也并非完全准确,有时也错得离谱。

  尽管,他们之中,酒鬼、浪子、骗子不在少数,还有部分间谍,他们有的也会变更立场、无视公正,心怀偏见,甚至少数人是彻头彻尾的一流骗子和无赖。

  但同时,他们又大都精明能干,精通业务,对于新闻工作这份吃饭家伙事儿,满怀热情!

  他们为什么选择来中国?比如,三十年代,那时候,他们很多人都来自受到大萧条打击的美国和欧洲,西方政治上左、右对立鲜明并导致重大事件,比如西班牙内战、苏联的崛起,等等。他们到中国是带着这些政治环境的影响,由此对中国的这个事业或那个主义产生同情,这都跟他们各自母国的时政有密切关系。他们的这些经历,显然又在文字报道中流露出来。

  他们是近代中国历史的见证人,他们几乎每一次都站在中国命运重大转折的最前沿。他们目睹了鸦片战争,旁观了太平天国运动的兴衰起落,见证了火烧圆明园,亲历了义和团对东郊民巷使馆区的围攻和袭击,目睹了清王朝的灭亡和中华民国的诞生,见证了她为反对军阀混战所进行的斗争,以及日军侵华、共产主义的兴起等等,他们看到的不是战争,就是革命。

  他们出现在中国近代历史上每一个惊心动魄的场景中,从1840到1949,他们跟随着中国历史的足迹,冒着腥风血雨、向世人、向世界、发出关于中国的报道。

  报道鸦片战争后一些列不平等条约的签订和中国受尽侵略屈辱的每一个标志性事件。

  报道辛亥革命血泊中中华民国的诞生和五四运动中的铮铮铁骨、朝气蓬勃的中国人的觉醒。

  报道日军从入侵东北到轰炸上海、强占南京、袭击你国民党战时陪都重庆,直到战争结束后的每一次暴行;

  报道解放战争从开始到蒋介石逃往台湾,直至中华人民共和国之初的历史细节。

  一张张照片,一篇篇文章,使得他们这些驻华记者,成为国际媒体舞台上,最活跃的一群人!

  包括我在内的许多中国人,也许并不知道,“很久以前,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中国故事曾经是国际媒体专注的头等要闻之一”。

  去翻一翻外国记者曾经写下的中国报道,尤其是两次世界大战期间的中国报道,你就会发现,当时绝大部分西方报刊,特别是美国和英国的,每天刊登的关于中国的报道都比今天多。

  为了把这些最有意思、最引人入胜的外国来华记者经历,系统性的呈现出来,英国研究者法兰奇写成《镜里看中国》一书。

  尽管同样是概览式的描述,但法兰奇给笔下人物注入了更多鲜活的细节。比如,他发现,斯诺夫妇并不像左派描写的那样简朴,1930年的背景,他整日流连于北京饭店楼顶的各种晚会及其他社会活动。他的《红星照耀中国》也曾因为莫斯科的抗议,曾删去了大量“引起苏联共产党不快”的细节。又比如,英国记者加雷斯·琼斯在北京的神秘之死,等等。

  历史潮流,浩浩汤汤,顺之者昌,逆之者亡,不光是国人这样想,经过几百年近代革命的列国驻华记者,同样这样想,这是我们通感的基础。

  许多中国近代的纪录片,都要借助外国人的镜头。因为,阅读这段波澜壮阔岁月中,外国记者镜头里的中国,不光是为了猎奇,还因为它提供了一个独特的视角,提供了一种有足够说服力的材料,可以帮助我们审视旧中国变革的种种必然!

  本书是第一部外国新闻从业人员在华活动史细说;那时的中国,那时的国人,那时的真相。洋镜头里看中国,带你看一个独特的历史见证者眼中的中国。

点击上方图片进入小程序购买

  重读老旧书∣好书都在这!

  长按并识别二维码,更多精彩好书,

  添加新客服(17791526186)就能看到!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