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资讯

弄通儒法斗争,毛主席为什么看的这么重要!

2022-11-06 15:10:19  来源: 重读老旧书   作者:重读老旧书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为了把伯恩施坦路线批深批透,把孔孟之道和尊儒反法的思想批深批透,就要研究儒家和法家著作,研究2000多年来不同历史时期的儒法斗争的历史,总结其经验教训,不仅会让我们对70年代“101”问题有个清晰的认识,同样对培养当代的马克思主义者,有着重要的意义。

  以下七本,都是70年代出版的儒法斗争学习材料。

点击上方图片进入小程序购买

  法家,是中国先秦代表新兴地主层级利益的一个进步学派,和代表没落奴隶主层级利益的儒家相对立,因主张法治,所以称为法家。其主要代表是少正卯、商鞅、荀况、韩非

  春秋战国时期,成千成万奴隶不断举行哥命举事,反动的奴隶制日益崩溃,法家顺应历史潮流,一开始就以奴隶制生产关系变革者的面目出现。早期法家李悝在魏文侯的支持下变法,较快地发展了封建经济;

  而后商鞅辅助秦孝公在秦国变法,大刀阔斧,废除奴隶主贵族的土地所有制“井田制”,并推行耕战政策,改革上层建筑,经过劳动人民的奋战,使秦国从落后的国家一跃而为先进的国家。法家的杰出人物荀况,批判了儒家“法先王”的复辟倒退思想,提出“法后王”来肯定新兴的封建制,为地主层级革命作了大量的舆论准备工作。

  战国末期,新兴地主层级和没落奴隶主层级之间的层级搏斗进入了决战阶段,韩非总结了战国时期整个地主层级反对奴隶主复辟,特别是总结了当时儒法斗争的现实经验,提出了以法为本的法、术、势相结合的完整的法治理论,这是一条巩固新兴地主层级专政,防止奴隶主复辟的思想政治路线。

  韩非总结它指出儒法两条路线斗争不可调和,必须用法治战胜礼治;它还指出建立中央集权的地主层级专政,必须警惕钻进封建国家机器内部的奴隶主贵族野心家、阴谋家篡夺政权;它还指出在同奴隶主贵族复辟势力作斗争时必须批判反动的孔孟之道,否则地主层级专政就无法建立和巩固。秦始皇执行了这条革命路线,完成了统一中国的历史任务,建立了中央集权的封建国家。

  儒家,中国先秦代表没落奴隶主层级利益的一个倒退学派,和法家相对立。儒家的头子是孔丘和孟轲。儒家宣扬“克己复礼”即复辟倒退的思想政治路线。两千多年来,它总是和最倒退、最保守的势力联结在一起,成为反对社会进步、大开社会倒车的政治代表。

  春秋战国时期,儒家提出“克己复礼”的反动政治纲领,妄图复辟西周奴隶社会的“礼治”;他们宣扬复古主义的历史观,“祖述尧舜,宪章文武”,要求效法西周奴隶主头子周文王,周武王,叫做“法先王”。他们鼓吹天命论和先验论,借天吓人,要人们“畏天命,畏大人,畏圣人之言”;

  提出“生而知之”、“唯上智与下愚不移”,胡说奴隶主贵族是天生聪明的“劳心者”,奴隶是天生愚笨的“劳力者”,强调奴隶主的统治是天然合理的。他们还宣扬“仁义”、“忠恕”、“中庸”一类虚伪的道德来欺骗人民。儒家的这套谬论贯串着剥削层级的“人性论”的黑线。

  在中国封建社会,地主层级在巩固了自己的政权以后,逐步走向反动。西汉以后开始尊儒反法,把儒家思想定为推行礼治路线的正统思想。在长期的中国封建社会中,凡是反对社会变革的反动派,无不继承和宣扬孔孟之道。在西汉,有董仲舒的“天人感应”,他提出了“天不变,道亦不变”的形而上学思想。

  在唐朝,有韩愈的“道统”论,编造了一套儒家思想继承系统的理论。宋朝以后,在儒家思想中吸收了一部分儒家和道教的思想,出现了以程朱和陆王为代表的的理学和心学,分别从客观唯心主义和主观唯心主义方面发挥了儒家的学说。在近代和现代,儒家的代表有曾国藩、袁世凯、蒋介石等人,党内历次机会主义的头子也是尊孔派的忠实信徒。

  按说,作为儒家一个没落的学派,在经济上早已没了基础,应该奄奄一息,日薄西山才对,它拿什么同占统治地位的法家来争呢?

  法家思想及其所代表的新兴地主层级,成立社会的主宰后,我们又明显的看到了这样的一个现象:当从在野势力,变为当朝势力之后,也即在地主层级、资产层级夺取政权的一段时间以后

  “由于他们的对立面,农民层级和无产层级,逐步壮大,并同它们进行斗争,越来越厉害,它们就逐步向反面转化,化为反动派,化为落后的人们,化为纸老虎,终究被或者将被人民所抛弃。”(《毛选》)

  地主层级这种向反面转化,在政治上思想上的表现,就是从尊法反儒转向尊儒反法。

  西汉之后,随着奴隶制借尸还魂的危险逐渐消失,地主层级也逐渐地背叛了其原来的进取性,转而把本层级先驱者曾经批判过的儒家路线奉为至宝。此后儒法两条路线斗争主要的是在地主层级内部进行的。

  随着地主层级走向没落反动,其思想文化上的代表法家,也是一代不如一代。虽然也起过进步作用,但其对历史的推动作用,越来越弱。在封建制度在自身固有矛盾的推动下,无可挽救地逐步走向灭亡。此时的法家虽然也能尖锐的揭露本层级尊孔复古的丑恶面目,但在政治上却在也不可能提出解决社会主要矛盾真正彻底的主张。

  但是同时,我们也会看到,每当农民在朝代末期大起事的时候,其思想和经济主张,又会重新的表现出法家的身影来。

  两千多年来的儒法斗争一直影响到现在。一切反动层级的代表人 物都是尊儒反法的,他们咒骂法家是为了反对社会变革。

  只要还存在层级和层级斗争,还存在党内两条路线的斗争,尊孔和反孔的斗争就不会结束。尊孔和反孔的斗争,在不同的历史时期有不同的层级内容和政治内容,但都是当时层级斗争、党派斗争的一种形式,是政治思想领域里两条路线的斗争。

  “101”咒骂法家,苏绣也咒骂法家,其目的都是为了反对无产者的马克思主义政策。

  因此,用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分析法家和儒家著作,对其作层级的、历史的、实事求是的分析,吸取历史上层级斗争和儒法两路斗争的经验,为我们走社会主义大道,具有重大而深远的历史意义。

  以下七本,都是70年代出版的儒法斗争学习材料。

点击上方图片进入小程序购买

  重读老旧书∣好书都在这!

  长按并识别二维码,更多精彩好书,

  添加新客服(17791526186)就能看到!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