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资讯

临别之际,妻子满怀期待问他一生最爱谁,陈士榘回答:毛主席!

2022-10-08 08:47:47  来源: 重读老旧书   作者:红色纪年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995年的那一天,86岁的开国上将陈士榘虚弱地躺在病床上,妻子李铮眷恋的望着即将离开自己丈夫,不知道想到了什么,突然抿了抿嘴轻声问道:“你一生最爱的人是谁?”

点击上方图片进入微店购买

  听到问话,陈士榘的眼睛突然明亮起来,情绪很是激动。在李峥希望被叫名字的期待中,陈士榘目光坚定,斩钉截铁地回答:“毛主席!”

  陈士榘和李峥是典型的老夫少妻组合,年龄差距不小,但却是出了名的恩爱。对于李峥,陈士榘向来是小心疼爱,百般呵护;而李峥也始终陪在陈士榘身边,用心照料他的身体。

  那为什么,在弥留之际,陈士榘果断地表示毛主席是他最爱的人?

  从湘赣边秋收起义,陈士榘就跟者毛主席;陈士榘入党,毛主席主持宣誓。早在在1927年11月的时候,陈士榘作为士兵代表,成为了湘赣边界第一个红色政权茶陵县公民兵政府的三个常委之一。

  1937年,抗日战争全面爆发,陈士榘的热血和革命热情得到了充分的展现。那时,他在八路军115师343旅担任参谋长。

  陈士榘自己曾感慨,他这一辈子有两件事最骄傲。其中一件,是跟着毛泽东去井冈山干了22年革命,后来亲自指挥部队占领南京政府,实现建立新中国的计划。另一件,就是率领十万工程兵,在极差的条件下完成了“两弹”工程。

  对于陈士榘的英勇与沉着,毛泽东一直知道,也明白他高度的革命热情。所以不断的给陈士榘委以重任!

  1949年4月23日,红九兵团打下了南京城,南京总统府城墙上升起红旗的油画成为蒋家王朝覆灭的标志!红九兵团的总司令,正是陈士榘!

  1958年,毛泽东将建造导弹、原子弹发射基地的重担交给了陈士榘。当时苏联专家选定了宁夏的一处沙漠,但在陈士榘的建议下,他们最终选择在了罗布泊附近。

  然而,荒漠中人迹罕至的罗布泊什么也没有,不仅环境极度恶劣,就连水也没有,条件艰苦的令人难以想象!

  但陈士榘依旧带着战士们克服重重苦难,苦干数年将基地的建设任务提前竣工。1960年11月,我国自己制造的首颗导弹在罗布泊实验基地发射成功。1964年,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

  导弹和原子弹的发射,离不开陈士榘等人的努力。在1965年元旦,毛主席还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联欢会上表扬陈士榘。

  1968年,主席东在北京工人体育馆接见干部战士,看到兵种院校领导人陈士榘在台上欢迎后下去时,一把拽住他的手,把他用力拉到台前,和自己站在一起。

  爱有不同的层次,对子女的疼爱,对于妻子的喜爱,对于事业的珍爱,但是这些都不能同奋斗一生的挚爱相比,那就是对于信仰的热爱!

  谁能寄托陈士榘老将军的信仰?谁能代表老将军奋斗一生的事业?谁能体现陈老将军所期待的完美ge命人格?这个人有且只有一个,那就是毛主席!

  八九十年代,正是非毛化潮流最激烈的时候,有人要在毛主席的头上泼污水,有人想要dian覆共和国的信仰和事业地基,陈老将军怎可能坐视不管!

  所以,即使已经老眼昏花,即使已经八十多岁,陈老将军还是坚持要将自己所接触、自己所认识的毛主席的伟大光辉形象,记录下来,为毛主席辩污!

  《从井冈山走进终南海——陈士榘老将军回忆毛泽东》本书整理人员刘恩营,作为一个工作人员,听到陈士榘同志讲的最多的是“中国特色”问题,他说:无论是革命时期,还是建设时期,只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结合得好,具有中国特色,革命和建设就能蓬勃发展,我们的事业就能胜利前进。

  陈士榘围绕这一思想,他总是不知疲倦地回顾跟随毛泽东创建新型人民军队以及建设新中国的峥嵘岁月,从而将读者带进了从井冈山到中终南海的辉煌征程里,并逐渐地理解了本书的毛泽东思想及其价值所在。

  初稿整理出来后,80多岁的陈老将军正住301医院,他在病中花了两个多月的时间对书稿进行全面修改,并反复交待,我们一定要对历史负责,对后人负责,决不能哗众取宠,贻误后学。陈老将军严谨缜密、认真负责的精神,令人感动。

  谁能寄托陈士榘老将军的一生挚爱信仰,有且只有一个人,那就是毛主席!

点击上方图片进入微店购买

  重读老旧书∣好书都在这!

  长按并识别二维码,有任何问题,

  可添加微信客服(17791387596)咨询。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