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资讯

这里有弗拉基米尔.伊里奇.列宁的一生!

2022-09-17 15:48:22  来源: 重读老旧书   作者:重读老旧书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列宁对于整个共产主义运动的贡献是毋庸置疑的,是他带领的布尔什维克运用马克思主义建立了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无论是在理论上,还是在革命实践上,列宁都是一座丰碑!

  然而,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我一提到列宁就有一种干巴巴的感觉,脑海中只记得那几句固定的评价:建立了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伟大的导师等等。真正谈及列宁的生平时,我发现自己一无所知。

  因此导致:一方面我会感觉伟大的列宁离自己太遥远,他是革命天才而我是普通人,很难从列宁这里找到自己可以学习的东西;另一方面,每当我拿起列宁的革命著作阅读时,总会感觉晦涩难懂,不一会儿就陷入“打盹儿”状态。

点击上方图片进入微店购买

  这也是很多同志在阅读列宁和马克思的相关理论著作时会遇到的困难,该怎么解决读不进去的问题呢。根据我自身的经验来讲,我们需要将枯燥的理论变得生动有趣起来,逐渐培养我们阅读理论的兴趣。

  这就需要我们多读一些列宁的传记,了解列宁的生平。

  我们首先要明白列宁也是一个有血有肉、有着丰富情感的人,他之所以成为伟大导师,自然有其天才的一面。

  但同样,列宁也是经历诸多挫折,通过严格地自我要求一步步成长起来的。唯有如此,我们结合列宁的成长和俄国的历史就能很好地理解列宁的理论著作。

  少年列宁能成为马克思主义者并非一蹴而就,而是和当时沙皇俄国的黑暗统治以及家庭环境密不可分。

  第一、良好的家庭教育为列宁以后的学习研究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列宁原名弗拉基米尔·伊里奇·乌里扬诺夫,小名沃洛嘉。他出生于1870年4月22日俄罗斯辛比而斯克省沿河地区一个港口城市。

  父亲原是一名普通教员,后为省国民教员视察员,晚年晋升为省国民教育总监,母亲是一名小学教员。列宁的父母从小便很注重孩子的教育,列宁的童年是幸福的,接受了良好的教育。

  第二、父亲伊里亚·尼古拉也维奇·乌里扬诺夫具有民主进步观点,对列宁有一定影响。

  第三、哥哥亚历山大*伊利奇对列宁的影响深远。

  1887年3月,列宁哥哥因参与谋杀沙皇亚历山大二世被判极刑,大姐受牵连也被逮捕。这件事进一步激发列宁对专制制度的憎恨,下决心为哥哥报仇。

  一方面他开始阅读哥哥留下的《资本论》,另一方面他开始质疑哥哥的暗杀方法的正确性,决心探索一条正确的反对剥削和专制制度的新的道路。

  第四、俄国沙皇专制下的社会黑暗是促使列宁成为马克思主义者的根本原因。

  列宁童年经常随父母到农村度假,接触了许多农民的孩子,亲眼目睹了农民贫苦悲惨的生活,也经常听到农民受地主剥削和农民反抗地主的一些事情。有一次,看到有人贴出了“杀死沙皇”标语,使年幼的列宁受到了一种“巨大的振奋和激动”,从小播下了对地主和沙皇专制仇恨的种子。

  1887年8月,列宁进入喀山大学法律系学习,后就参加了喀山等各大学反对专制制度的声势浩大的学生运动。起草和散发传单,组织各种集会,发表演说。揭露沙皇的压迫罪行,抗议警察制度,要求驱除学监,废除陈腐校规等。因此不久被学校开除,且遭到警察逮捕。一同被捕的学生问列宁,今后打算干什么?

  列宁不假思索地说:“在我的面前只有一条路——革命。”

  列宁被当地政府放逐到喀山附近的库科什基诺村。一住就是四五年。在这极其艰苦恶劣的环境和条件下,列宁最主要的一项事情就是读书学习。他夜以继日地刻苦攻读,勤奋思考。他如饥似渴地阅读已故的姨夫遗留下来的大量珍贵的藏书和旧报刊,他还订阅了好几种报刊杂志。

  他非常喜欢读一些俄国革命民主主义作家的反对专制制度、颂扬农民革命斗争精神的小说等文学作品,有的小说他曾连续读过五遍。他最喜欢读的是政治、经济和统计学等方面的社会科学著作。

  也就是在这期间,列宁开始系统学习、研究马克思、恩格斯著作如《英国工人阶级状况》、《共产党宣言》、《资本论》、《反杜林论》等,初步接受和逐步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

  同样,对于青年时期的列宁、中年时期的列宁我们也要站在历史唯物主义的角度去分析。

  在这里,我给大家推荐《列宁回忆录》,我正是看了这本书后才逐渐熟悉列宁的。本书的作者是列宁的妻子——娜·康·克鲁普斯卡娅撰写的列宁传记,真实性和可读性都比较强,是研究列宁的第一手资料。

  全书按列宁活动的三个时期来写:一、1894-1907年(认识列宁至第2次侨居国外);二、1908-1917年;三、至列宁逝世为止。有关列宁的一些较为重大的事件都有涉及,是研究列宁的珍贵资料。

  第一部包括1894—1907年这一时期,这一部包括在彼得堡工作的时期,流放时期,第一次侨居慕尼黑与伦敦的时期,俄国社会民主党的第二次代表大会期间及其前后直到1905年的时期。然后是1905年在国外和俄国的时期,最后是1905—1907年这一时期。

  1908——1917年,列宁在第二次侨居国外,那时世界大战日益迫近,工人政党的机会主义使第二国际遭到破产,世界无产阶级临着完全新的任务,必须开辟新的道路,逐步地奠定第三国际的基础,必须在极其困难的条件下开始社会会主义而斗争。在国外侨居时期,这些任务已经具体而尖锐地提出来了。

  只有了解这些任务,才能了解列宁怎样成长为十月革命的领袖和世界革命的领袖。领袖是在斗争中产生和成长起来的,是在斗争中汲取力量的。

  《列宁回忆录》第一部写的多是日常生活,第二部写的则多是列宁在革命中所关心和考虑的问题。

  阅读“列宁回忆录”,我们能够对列宁的成长经历、思想变化、生活细节有全面而清晰地认识。

点击上方图片进入微店购买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