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资讯

一部腰板最直、骨头最硬的《辞海》,一部毛时代的百科全书

2022-08-28 08:12:42  来源: 重读老旧书   作者:北莽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辞海到现在总共有7个版本,发行量最少,最珍贵、最为马克思主义、最毛泽东化的,莫过于1965年出的第二版《辞海》。

  “对不对,查《辞海》”,曾是老一辈的口头禅。作为我国唯一以字带词,集字典、语文词典和百科词典主要功能于一体的大型综合性辞书,它被誉为“历史和时代的档案馆、大事记和里程碑”。

点击上方图片进入微店购买

  它的出版,同毛主席的支持和社会主义的支持,有莫大的关系。

  毛主席曾是第一版《辞海》最忠实的读者之一。烽火年代,毛泽东转战陕北时随身箱子里只带了2本书,其中一本就是《辞海》。一到驻地,警卫员铺好临时书桌,就在书桌一角放上《辞海》,以便主席写文章时随时查阅。

  然而,第一版《辞海》缺漏特别多,而且充斥着资产阶级观点和不少反动的话语体系。

  所以,当1957年,毛主席在上海接见湖南老乡舒新城,对他提出的编纂《辞海》修订本和百科全书的建议当场表态“极为赞成”,并勉励舒新城亲自“挂帅”,还支持组建了有吕叔湘、陈望道、夏征农、陈翰伯、罗竹风、巢峰等人参与的编纂委员会,可谓是中国出版史上最豪华阵容。

  在编纂过程中,专家领衔,师生参与,比政治挂帅好,比苦干巧干好, 比组织安排好,比完成任务好,比互助协作好,比师生结合好,比工作质量好,比万马奔腾好,充分地体现了社会主义和群众路线的优越性。

  形成初稿之后,编委会成员马上兵分四路,分赴全国26个城市去进行“专家会诊”,听取修改意见,在虚心接受意见,修改、打磨之后,最终形成了这个第二版。

  与第一版相比,《辞海》(未定稿)有脱胎换骨的变化。“《辞海》(第二版)文字简练,体例严谨,特别是用马克思主义观点把自20世纪30年代至60年代初的世界风云变化,无论人类社会活动的变化,还是自然界活动的变化,都作了记载和概括。”毫无疑问,《辞海》第二版是中国辞书史上的一个里程碑。

  因为处在轰轰烈烈的人民革命运动和社会主义建设年代,第二版《辞海》处处都有社会主义的印记,处处都有毛泽东思想的感染。这是65年《辞海》无与伦比的优异之处。

  《辞海》是以字带词、兼有词典和百科全书性质的大型工具书。社会主义建设高潮时期出版的《辞海》,同样以字带词,以词带句,带出中国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政治、经济、文化、斗争方方面面的内容。从这个角度来看,它又是一部不折不扣的毛时代的百科全书。

  因为是内部发行,所以发行量并不大,只有两万册,故而十分的珍贵!然而,后续版本的不可原谅的修改,则使得这个版本的《辞海》更为珍贵!

  80年代之后,第四版、第五版《辞海》的编篡出了不少问题。最主要的有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按照美方(美帝)意见修改辞海。

  中美合编辞书《简明不列颠百科全书》时达成过协议,关于合编辞书的修改原则是“依国际惯例,按美方所写华盛顿条目”和“按美方的修改意见”来修改,把美方“不接受”的内容、词汇删除。比如,写毛泽东是“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因为美方“不接受”,我方就把它删除、取消掉了。此后《辞海》等辞书均按此‘意见’办理”。

  ——见《百年潮》2000年第6期,辞海主编夏征农发表《公开信》

  第二,按旧中国不是“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来改写历史。

  《辞海》副主编王元化曾发文表示,“毛泽东把中国社会性质定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中国革命的性质(任务),自然也就相应为反帝反封建”了。王元化文章进而以“解放思想”之名提出要对长期以来由此形成的“既定观念”作“重新认识”、“重新估价”和“重新清理”。

  1999年版《辞海》的编者,按王元化的“理由”和“逻辑”,删改了数以千百计的有关词条,把始于1840年鸦片战争的帝国主义侵华史实、侵华人物和我国投降派代表人物的罪行、罪责都删除,都给他们“摘帽子”、“重新估价”、恢复名誉,把历史是非搞了个大颠倒。这就使中国共产党和革命人民的历史成了一片虚无,其对立面帝修反的历史竟重显了“辉煌”。

  第三,以“过时”之名,大量删减与革命相关的词汇和释义。

  《辞海》主编夏征农宣布“重要的一条”原则是:“什么词汇已经过时了,不适用了,大家不会去用,就可以去掉;有些新出现的词汇要收进去。吐旧纳新,这是很重要的一条。”

  ——(转引自《解放日报》2008年10月7日第2版)。

  以此为原则,删除了【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独立自主,自力更生】、【批评和自我批评】、【团结—批评—团结】、【增强党的团结,继承党的传统】等数以千百计的词条。“吐旧”之余,又“纳新”了唯心主义宗教的词条达十条之多。还将汪精卫、蒋介石、胡适、李鸿章、秦桧等“旧”人物的罪行、劣迹悄悄删除,把他们改写成可供后人学习的“新”人。

第二版辞海的两任主编

  这是后续《辞海》版本,对于第二版《辞海》,对于中国人民不可原谅的背叛!在历史虚无主义喧嚣的年代里,就连《辞海》这样严肃的大书都不能幸免。何其不幸!中国最基础的参考工具书,都如此的软骨头!

  第六版、第七版《辞海》,虽然对八十年代后几部新版《辞海》的错误倾向做了部分订正,但是很多删减掉的东西,并未全部恢复回来。最原汁原味、骨头嘴硬、腰板最直、最马克思主义化、毛泽东化的《辞海》,仍旧莫过于1965年的这个版本。

  从1958年到1965年,《辞海(第二版)》(未定稿)的编纂整整经历了8个春秋。因一个“未”字,决定了它不是一部正式、公开的出版物,仅是内部参考。然而,《辞海》(未定稿)的历史地位是举足轻重的,他塑造了一代中国人对知识、对唯物史观的认知,是知识的化身,百科知识的锦囊。

  第二版《辞海》是毛主席时代的重要遗产,是毛泽东时代伟大斗争的重要见证,同时也是整个人类史上的一份光辉的社会大百科!在以后的人类建设共产主义的漫漫道路上,这将是一笔宝贵的财富,一本珍贵的教科书!经济尚可的同志可收藏下来,不管是内容价值还是收藏价值,都非常值得!

  数量不多,手慢无!感兴趣请尽快联系我们!

点击上方图片进入微店购买

  重读老旧书∣好书都在这!

  长按并识别二维码,更多精彩好书,

  添加新客服(17791526186)就能看到!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