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资讯

政治经济学的底层逻辑是什么?这部书绝对能给你答案!

2022-07-26 15:52:25  来源: 重读老旧书   作者:天空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今天给大家介绍一部好书----《政治经济学辞典》,这部书呢,是一部政治经济学的工具书,当时出版它就是为了供实际工作部门、理论研究部门的广大干部、研究人员和大专院校师生在学习和研究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时作为参考用。

点击上方图片进入微店购买

  全书选收了近2000条词条,一共分为9个部分。上册包括导论、前资本主义和资本主义三个部分;中册包括帝国主义、半殖民半封建社会与新民主主义经济、中国经济思想史和外国经济思想史四个部分;下册包括社会主义和部门与专业经济两个部分。

  这部辞典从1977年9月开始,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组织编写。为辞典供稿与参加编审工作的有全国六十多个单位的数百名同志,还有许多同志参加了讨论或提供了书面意见。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胡乔木、副院长宦乡也参与了部分辞条的修改;

  在编写过程中,还得到了教育部以及许多大专院校、研究机构和财经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协助。包括且不限于像: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人民解放军政治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吉林大学、上海财经学院、南开大学、复旦大学、厦门大学、武汉大学等一众高等院校,其中还有不少高校后来改名了,后来成为赫赫有名的顶级院校和科研单位,它们的学术水平是众所公认的强,所以在这方面不用担心。

  这部书的辞条释文引用的都是经典著作文句,像《马克思恩格斯全集》、《列宁全集》和《斯大林全集》都是用的人民出版社出版的统一版本,前两部著作是人民出版社1972年版本;《毛泽东选集》第一至四卷统一根据的是人民出版社1968年版本;第五卷是根据人民出版社的1977年版本。

  像马克思的《资本论》、恩格斯的《家庭、私有制和国家的起源》、列宁的《国家与革命》这类马列经典著作,它们有很多专业术语和名词总会让人听不懂,感觉云里雾里的,看得头昏脑涨。自己明明知道这些书都是帮助我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好书,但就是看不进去,就好像明明知道眼前的箱子里放着宝藏,但就是没有打开它的钥匙,特别让人苦恼。

  一点也不夸张的说,这部《政治经济学辞典》简直就是打开这些经典的钥匙!

  它一开篇就是对马恩列斯毛这五位全世界革命导师的生平介绍,这可不是像我们平常在百度百科上面所见到的介绍。就像有一位读者说的那样:“现在的书都不那么纯洁,很少说真话。”

  毛主席时代的书(也包括后几年)都是非常的干脆利落、言简意赅,没有特别的弯弯绕,这部辞典的文风也是如此。

  我给大家举个例子吧!书中对“生产资料公有制”的解释是怎样的呢?

  指生产资料归劳动者共同占有的形式。历史上迄今有过两种生产资料公有制,即原始公社所有制和社会主义公有制。从生产资料归劳动者共同占有,社会上没有任何人可以凭借他对生产资料的所有来占有别人的剩余劳动这点来说,所有的公有制和社会主义公有制,是社会生产力发展不同阶段的产物,它们之间存在着本质的差别。......

  而在对“生产资料所有制”的解释上,书中有这样的描述:

  例如,在资本主义生产中,资本家是生产资料的所有者,而工人是一无所有的劳动力出卖者,生产和劳动的结合只能通过资本家雇佣工人并榨取他们的剩余劳动这样的方法实现。所以,资本主义生产资料所有制就表现为资本家通过占有生产资料来占有工人所创造的剩余价值的这种人剥削人的关系。......

  在对“修正主义”的解释上,书上是这样说的:

  国际工人运动中的一种机会主义思潮,特点是打着马克思主义旗号反对马克思主义,在马克思主义辞句掩盖下篡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阉割马克思主义革命灵魂。它是资产阶级利益在工人运动中的代表。毛泽东说:“否定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则,否定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这就是修正主义。修正主义是一种资产阶级思想。”......

  除了这些常规的马列经典中常常出现的名词、术语解释外,还有很多的在我们当今社会依然很普遍的经济术语,如“股票”、“股息”、“股份公司”、“经纪人”、“消费信贷”、“信用卡”等等。

  在翻看的过程中,最令我惊奇的是,这部辞典竟然还有“中国经济思想史”的诸多著作的解释,从“食货”到孙中山的“平均地权”和“节制资本”,上下跨度2000多年。每一种思想作者都力求做到简明扼要,不拖沓,对于许多没有这方面知识的同志跟书友是一个很大的福音。

  总的说来,无论是学习政治经济学还是其他学科,重点都是首先把握住它的名词解释,定义的理解是学习一门学科的根本,其他大段大段的文字都是为了解释它的定义而产生的,所以说,把政治经济学中的名词解释的定义重点勾画出来,这是建立框架体系的前提。

  这部1980年出版的《政治经济学辞典》强烈推荐给各位同志跟书友,相信你们在看了之后一定会有特别的收获,这部书我们也只有不到10套,自己都舍不得出让呢!感兴趣的同志跟书友一定要尽快咯!

点击上方图片进入微店购买

  重读老旧书∣好书都在这!

  长按并识别二维码,更多精彩好书,

  添加新客服(17791526186)就能看到!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