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资讯

《决战》带你看见一个有血有肉、有攻有守、有敌有我的解放战争!

2022-07-13 17:11:37  来源: 重读老旧书   作者:重读老旧书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决战》这本书很有意思,市面上绝大多数写解放战争的书籍,都特别善于讲解放军如何英勇作战,如何陷敌于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中。毛主席如何运筹帷幄,决胜千里,却极少写国民党方面,蒋介石又是如何思考,如何部署,最终败在了哪里的。这样一来,读者未免会有些意兴索然,故事讲得再好,没有对手配合就显得有些不够味了。

  决战这本书,妙就妙在他用简短的文笔,将国共双方决战前后的战略思考、部署,以及双方领导人怎样指挥战役的种种细节,都给你剖析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这样就不仅有了对比,而且有了伤害。国民党蒋介石为什么失败,而共产党毛主席为什么胜利,便再无遮拦。

  所以看这本书会让人有种畅快淋漓的感觉。原来解放战争这么有意思,原来毛主席指导的三大战役遇到的是蒋介石这样一个对手。

  书籍不厚也就二十多万字,内容却很详实有趣,很多人没有注意到的细节,作者都注意到了,说得很清楚,也避免了读者对三大战役的各种误解。我们可以试举几个例子来看看。

  决战前,蒋介石与毛主席都分别制定了作战方针,有趣的是,他们的方针刚好相反,他们的军事情况也相反,最终的执行结果也相反,胜负自然也相反了。

  1945年日本战败投降后,国共两党迎来了一个短暂的和谈时期。可相距不久,蒋介石便单方撕毁了和谈协议,发动内战。蒋介石为什么要这样做?两个底气:一、此时的国民党军远远优胜于共产党方面,蒋介石自然不愿和平共治了。二、蒋介石外援强大,美国单方面全力支持国民党,而共产党方面却没有与之相匹敌的外援,加之全国绝大多数城市掌握在国民党手中,蒋介石自然信心十足。

  从一开始的军队本钱来看,再来两倍共军都不够蒋介石打的,所以蒋介石信心满满的制定计划,以城市为据点,切断共军交通要道,使其物资不能供应。而共军这边呢,没有外援,没有精良装备。毛主席的作战计划一言以蔽之,存地失人,人地皆失;存人失地,人地皆存。以运动战为主,大踏步前进,大踏步后退。

  决战开始,国共两党军队形势立马凸显出来。本拟切断交通要道的国军未能切断交通要道,反而被共军牵着鼻子走,再精良的武器装备都成了笑话,全是共军的战利品。有一个根本事实,蒋介石可能从来没想过,你以城市为据点去切断农村的交通要道,是不是有点异想天开了?

  战斗才刚打响,结果立马就出来了,一个济南战役,国军还没切断共军交通要道,共军就已经切断了国军交通要道,济南相距不久便解放了。

  三大战役打响后,辽沈战役首先结束,蒋介石又犯了兵家大忌——临阵换帅!把从东北撤出的军队直接用于淮海战役,并且换掉了淮海战役重要指挥。结果就是在解放军与工农群众联合下,国军兵败如山倒,整个北方短短不到两年时间就全部解放了。

  蒋介石是不是太草包了些?不,蒋介石还是有两把刷子的,他几乎打败了他所有的对手,像张学良、李宗仁、白崇禧等等一大批精明之人,唯独败给了共产党毛主席。

  国民党中有人说:“不是国军不行,是共军太狡猾!”一时传为笑柄。其实这话让蒋介石说,就没人敢笑了。从形式上来看,似乎就是这样。当然那是对于不懂兵法的人而言,懂兵法的人该笑还得笑。真应了毛主席那句话:“蒋介石就是个草头将军罢了。”草头跟草包大概一样吧。在毛主席看来,国民党诸多将领军事才华都要远在蒋介石之上。战役每到关键时刻,只要蒋介石一插手,共军的胜算就稳了。多少年来一直如此,这真是个极大的讽刺。

  总之,如果你想看到一个有血有肉,有攻有守,有敌有我的解放战争,这本《决战》绝对不能错过。里面很多对国共双方的描写,对你全面认识这场最后的战役有重大帮助,也能给我们以更多更大启发。

点击上方图片进入微店购买

  重读老旧书∣好书都在这!

  长按并识别二维码,更多精彩好书,

  添加新客服(17791526186)就能看到!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