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资讯

毛主席为何坚持要搞人民公社化?答案都在这本书里了!

2022-06-01 11:09:37  来源: 重读老旧书   作者:天空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955年10月4日至11日,中国共产党召开的七届六中全会上,毛主席的《关于农业全作化运动问题》的报告得到代表们的一致通过;同时,在这次会议上的发言中也包括邓子恢的,只不过他做的是检讨发言,他“抱着十分沉痛的心情”,检讨自己又一次犯的“原则性错误”。

  这次会议上,毛主席点名批评邓子恢等人犯了“右倾错误”,“喜欢分散主义,闹独立性”。会议决议同时认定“坚决收缩”的主张是“右倾机会主义”和“悲观主义”。

  然而,尽管在这次会议上邓子恢作了检讨发言,但他的思想并没有真正扭转过来。7年后,也就是1962年11月,中央农村工作部解散后,时任部长邓子恢却还对他的秘书说:“中国总有一天要实行生产责任制,不信咱们打赌。”

  相信很多人都想知道----毛主席跟邓子恢之间的争论究竟是什么?要知道他们的争论影响到亿万中国人民走的道路,尤其是中国农民,所以我强烈建议大家阅读这本《人民公社化运动研究》,这是一本真正关心农村未来出路和中国前途的同志跟书友不可错过的好书。

点击上方图片进入微店购买

  在书中我们可以看到:邓子恢与毛主席争论的是农业是先合作化还是先工业(机械)化。

  乍一看,这个问题不难回答。有人认为,五六十年代,在我们这种以小农经济为基础的大国,一没有足够发达的工业基础,二没有充足的物质条件,农业技术改造才刚起步,合作化只能以手工劳动为主,要真正使合作社增产,不知道要多费劲呢!所以我们要停止发展合作化,优先抓生产力,先照顾好个体户。

  另外,当时几十个社,问题多、任务重,要是发展过快,一边发展一边巩固,群众觉悟和干部经验水平都跟不上,可能两个目标都实现不了,还要影响农业生产。

  邓子恢就是持这种看法;而毛主席恰恰反对这种看法,他说:“在发展的问题上,目前不是批评冒进的问题。说现在合作社的发展‘超过了实际可能’,‘超过了群众的觉悟水平’,这是不对的。中国的情况是:由于人口众多、已耕的土地不足和经营方法落后,以致广大农民的生活,虽然在土地改革以后,比较以前有所改善,或者大为改善,但是他们中间的许多人仍然有困难,许多人仍然不富裕,富裕的农民只占比较的少数,因此大多数农民有一种走社会主义道路的积极性。

  我国社会主义工业化的建设和它的成就,正在日益促进他们的这种积极性。对于他们来说,除了社会主义,再无别的出路。这种状况的农民,占全国农村人口的百分之六十到七十。这就是说,全国大多数农民,为了摆脱贫困,改善生活,为了抵御灾荒,只有联合起来,向社会主义大道前进,才能达到目的......富裕的或比较富裕的农民,只占全国农村人口的百分之二十到三十,他们是动摇的,有些人是在力求走资本主义道路的。”

  “我们的有些同志,他们老是站在资产阶级、富农、或者具有资本主义自发倾向的富裕中农的立场上替较少的人打主意,而没有站在工人阶级的立场上替整个国家和全体人民打主意。”

  我们能发现以邓子恢为代表的观点跟毛主席提出的观点的根本区别在哪里了吗?

  前一个是唯生产力论,生产力决定一切;后一个是生产关系决定论,这才是人民真正掌握财产及权利的关键啊!要知道人民当家做主,丢失了生产资料公有这一条就是徒有虚名。前一个是资产阶级世界观,后一个才是无产阶级的世界观!

  以下是这本书的目录:

  第一章公社溯源

  第二章人民公社化运动兴起的基础和条件

  第三章互助合作运动回顾

  第四章中国农村的社会主义高潮

  第五章人民公社化运动的兴起

  第六章向“共产主义”过渡

  第七章人民公社化运动与“三年困难”

  第八章人民公社的体制特征

  第九章对人民公社思想和体制的否定之否定

  结束语:人民公社的终结

  主要参考文献

  后记

  当然了,本书更是从整个世界的公社发展历史上来溯源,阐明它与社会主义、共产主义思想的联系,还有像人民公社化运动兴起的基础跟条件的说明、当时党内关于这次运动导致领导人之间的争论,总之,在相当程度上,它的确不愧是一本为我们还原毛主席时代人民公社化运动不可多得的好书!

点击上方图片进入微店购买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