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资讯

如何斗争和克服张国焘错误路线?《拥抱与决裂》为你讲述伟人艰难的斗争历程!

2022-04-27 15:47:45  来源: 重读老旧书   作者:天空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点击上图进入微店购买)

  毛主席曾对斯诺说,1935年9月10日,是他“一生中最黑暗的时刻”,是关系到党的命运“千钧一发”的时刻,他为之奋斗的一切都可能在那短短的一刻丧失殆尽。那天夜里,如果不是采取紧急措施,长征就有可能半途而废,天亮之前,红军也许就要自相残杀......

  在那“最黑暗的时刻”之后不久,张国焘在马尔康另立中央,开除毛、周、博、洛等人的党籍,并下令通缉。然后,带领军队先是南下成都,结果八九万红军损兵一半。

  张国焘基于形势的错误估计,和其政治野心的急剧膨胀,逐步将同党中央在战略方针上的分歧,激化到在政治上、组织上同党中央的尖锐对立,从抗拒中央指令南下,到另立中央,张国焘分裂党、分裂红军的活动,发展到了登峰造极的地步。

  虽然张国焘死不足惜,但是还有数万被他蒙蔽的红军战士们,他们是中国革命最可宝贵的财富,绝不能弃之不顾。你很难想象,在率领红军艰难长征、打破陕北第二次围剿、东征、西征的同时,毛主席还进行着另一项长期而艰难的工作,争取张国焘北上!

  虽然,长期以来,张国焘把党、政、军权都集中在他一个人手里,长期在在党组织薄弱的红四方面军中,利用其高压政策和威慑作用,利用一些党员对他的盲目崇拜,以售其奸。然而,由于张国焘南下政策的失败、毛泽东、朱德的持续争取,使得战士们对张国焘的盲目崇拜发生动摇,窃窃私语之风,不可遏制。

  由于毛主席、朱德、刘伯承、任弼时等人对张国焘的长期争取与政策让步,更由于受张国焘蒙蔽红军战士们在南下失败中的逐渐醒悟,张国焘迫不得以转兵北上。

  但是,张为了一己的政治私利,北上之后立刻派遣两万多红军西入河西走廊。中央屡屡给出合理战略和战术建议,可张国焘和西路军领导人出于种种原因,均未听从。最后致使西路军被马家军分割包围,各个击破。两万多红军全军覆灭,原中央红军“铁血后卫”董振棠红五军团也一并全军覆灭。在长征已经胜利的条件下,占红军总人数达40%的红军西路军,就这样被断送,实在令人扼腕叹息!

  张国焘率领南下的八九万红军,最后只有一万到达了陕北,最后编成了八路军129师。在抗日战争和整风学习之后,红军指战员们彻底看清了张国焘的路线错误,从而坚定的团结在毛泽东思想之下,形成了党内和军内前所未有的团结和统一局面。

  然而,结局的完满,并不遮蔽斗争的残酷。也正是这残酷的斗争,使得全党全军迫切的需要弄清是非,整合经验,团结到真理的道路上,继续前进。

  《拥抱与决裂》一书,由解放军军出版社出版,采用纪实文学的描述手法,向人们展现了张国焘如何由一名马列主义者,蜕变为右倾机会主义者,其中披露了很多鲜为人知的内幕。如,毛主席的妻弟在毛儿盖被击毙,廖承志靠一支画笔保住自己的脑袋没有搬家,为了实现会师,毛主席下了一个生死攸关的赌注......

  本书向人们清晰的展示:这是一场惊心动魄的角逐与决斗,拥抱与决裂,每一个细节都与历史印证,每一段文字都令人訇然心动,其中披露的许多内幕更是令人深深震撼!也从一个侧面告诉世人,长征不是一般意义上的行军、打仗,他是一部溅着血与泪的伟大悲壮史诗,一部石破天惊的命运交响曲。

(点击上图进入微店购买)

  燎原书店客服微信:13152112530

  如有疑问,请联系客服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