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资讯

《西安事变前后的周恩来》上架!周总理侄女曾为作者亲笔写去鼓励信!

2022-03-28 18:00:59  来源: 重读老旧书   作者:未明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周总理历任共和国总理27年,革命生涯长达50多年,在他一生的功绩中,最显眼的也许莫过于他在促进西安事变和谈中发挥的重要作用。这本《西安事变前后的周恩来》就将带我们走近他人生中的这个辉煌时刻,大家看到这本书的目录就知道这本书的重量了:

(点击进入微店购买)

  身患重病的周恩来从昏迷中醒来,急唤中共中央调查部部长罗青长嘱咐说:任何时候都不要忘记曾经帮助过我们的老朋友,特别是姓张的朋友。囹圄在台湾的张学良得悉后百感交集。

  周恩来力排众议,在瓦窑堡会议上,全力支持毛泽东的战略主张:红军的战略方向应向东发展,东渡黄河,向阎锡山借路抗日。同时提议要加强对东北军和西北军的工作,建议成立党的白军工作委员会。

  周恩来协助毛泽东部署红军主力东征的同时,建议毛泽东:统战工作应首先从东北军、西北军打开突破口,争取实现西北大联合。两者与之比较,与我党接触较早的杨虎城接受的可能性更大,不妨派与其有联系的汪锋,直接前往西安接洽,可能会取得意想不到的效果。

  张学良与李克农在洛川会谈中,在对待蒋介石抗日的态度上,发生严重分歧,双方各持己见。张学良建议:愿与毛泽东或周恩来两人其中之一位,就此问题进行再次会谈。

  肤施会议周恩来与张学良紧紧握手,在民族危亡关头,周恩来毅然接受张学良的“联蒋抗日”主张,同意在抗日问题上,蒋介石是一支不可忽视的重要的军事力量。

  周恩来让刘鼎转告张学良,中共完全接受他“逼蒋抗日”的建议,张学良对此感到十分欣慰。为敦促停止内战,他飞赴太原,向阎锡山说明红军东征山西的真实意图,力劝其与他一块说服蒋介石联合抗日。

  为加强对东北军、西北军的统战工作,周恩来在秘密派遣刘鼎赴西安后,又派红军参谋长叶剑英以及潘汉年、汪锋等人去西安。在争取西安方面,毛泽东称赞刘鼎是有功的。

  周恩来恢谐地对前来陕甘苏区采访的美国记者埃德加.斯诺说:蒋介石之所以失败,原因之一是他不会骑马,不过他的政治嗅觉比军事嗅觉强。由于不慎,埃德加.斯诺将“西行漫记”素材遗失,在张学良的全力帮助下,终于失而复得,以至二十年后,有了轰动世界的反映红色中国的巨著。

  蒋介石面对日本侵略的步步进逼,感到岌岌可危,为化解国内矛盾,取得苏联方面的援助,他密使宋子文、陈立夫、邓文仪、曾养甫等人,设法从国内、国外两个渠道,打通与中共的关系。周恩来面对南京政府伸来的触角,对行将受命的潘汉年说:你要勇敢沉着、见机而作。

  受周恩来委托奔波往返于南京与瓦窑堡之间,为沟通国共两党秘密谈判联络的张子华,带信给陈立夫与曾养甫,希望能尽力推动各方,共促国共合作抗日事成。并邀请陈氏兄弟亲自参加两党最高层的会谈。

  国共两党谈判初露曦微,却因苏联驻华大使鲍格莫洛夫的几句戏言,而急转直下。陈立夫在与潘汉年会晤中,代蒋介石面陈中共:对立政权与之军队必须取消,红军只可保留三千人......周恩来怒斥道:这是蒋介石站在“剿共”立场上的收编条件,离开抗日救亡之前提,无任何商量之余地。

  刘鼎急电中共中央,告知毛泽东、周恩来:张学良、杨虎城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感召下,毅然发动西安事变,扣押蒋介石。张学良说:我已发动捉蒋,请予支持。

  周恩来临危受命,率中共代表团亲赴西安。杨虎城感慨直言对张学良说:只有共产党才能对付蒋介石,你我都不是他的对手。

  面对张、杨提出的问题和捉蒋的困惑,周恩来说:现在的蒋介石,既不同于十月革命后捉住的沙皇尼古拉,也不同于滑铁卢战役擒住的拿破仑,这次所不同的是依靠二位将军的抗日热忱和牺牲精神。但是他的军事实力并没有受到任何损失,如果我们不杀他,而是通过审判的形式,去逼他改变国策,岂不更好!

  周恩来率中共代表团一行离开保安后,陕北的中共中央密切注视着捉蒋后的时局变化,同时通电南京政府“力下决心,接受张、杨二氏的抗日主张”。周恩来则不遗余力地力促西安事变的和平解决。

  周恩来在张学良的陪同下,面见被扣的蒋介石。周恩来说:只要蒋先生能够改变“攘外必先安内”的政策,停止内战,一致抗日,不但我个人可以听蒋先生的话,就连我们红军也可以听蒋先生的指挥。半个多世纪后,中共对外公开了蒋与周、张谈话中,对周恩来承诺的三个条件。

  在释放蒋介石的问题上,西安方面还未取得意见完全一致时,张学良即自作主张,亲自陪同蒋介石返回南京。周恩来得悉后追到机场,看着远去的飞机,对着长空感叹道:这是演“负荆请罪”的以吗!......张将军中了《连环套》这出戏的毒了!

  周恩来面对蒋介石的吞食诺言,扣押张学良不放和对西安方面形成的巨大军事压力,以及西安内部出现的和战纷争,他全力鼎助矛盾丛集一身的杨虎城,力促西安事变继续朝着和平方向发展。

  和战纷争最终导致抗日将领王以哲被杀,西安情况急转直下。周恩来向力鼎危局的杨虎城表示:一定要对得起朋友,对得起张、杨两位先生,尽力维护东北军、十七路军和红军“三位一体”的团结。

  在西安谈判中,周恩来面对贺衷寒突然提出的修改国共两党协议案,十分愤慨。他向南京政府派来的代表张冲提出:要迅速面见蒋介石当面谈判解决问题。在西子湖畔,周恩来向蒋介石重申了国共合作的主张,要求南京政府承认共产党的合法地位,在此条件下,一切都好谈。

  按照国共两党事先的约定,周恩来携带由他负责起草的“共同纲领”,乘坐汽车前往西安,再转赴南京,继续同蒋介石就两党合作问题进行谈判。但汽车在经过劳山时,却突然遭到猛烈袭击,周恩来险些遇难。他曾感慨地说:我一生遇到过多次危险,但最危险的是这一次。

  面对蒋介石天食诺言和反复无常的态度,庐山谈盘陷入僵局。周恩来则以中华民族大局利益为重,不遗余力地与蒋介石反复磋商,最终实现了国共两党的第二次合作,从而奠定了中国人民赢得抗日战争伟大胜利的基础。

  以上是全部目录,这本《西安事变前后的周恩来》由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于2004年,共计412页,为我们详尽叙述周总理当年的风采与智谋!而且周总理的侄女周秉德还特意给作者写信以资鼓励,它绝对算得上介绍这方面的数一数二的好书!

(点击进入微店购买)

  燎原书店客服微信:13152112530

  如有疑问,请联系客服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