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资讯

三次大落大起,毛主席是如何熬过低谷走向伟大崛起的?

2021-08-05 17:00:52  来源: 红色纪年   作者:红色纪年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我们党的第一代领导核心毛主席,早年的发展并不幸运,甚至可以说倒霉得不得了。在成为党的最高领袖之前,他至少有三次大落大起,当时落得很委屈、很无奈、很受伤,最后起的虽然很艰难,但却是很了得、很是得意。看后让人拍案叫绝、伏案深思,也让人深受启迪、深受教益。

  逆境和挫折谁都会遇到,要想不断进步、事业成功,就有一个不断接受挑战、不断克服逆境的过程,甚至需要在绝望处求生存、谋发展。从这个意义上讲,学习伟人毛泽东走出逆境、走向胜利的智慧,会对我们有所启发和鼓励。

  第一落是井冈山时期,因提出枪杆子里面出政权,被批评为“枪杆子主义”,还被开除了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

  第二落是下了井冈山后,在福建龙岩召开红四军党的第七次代表大会,否定了毛主席的一系列建军思想,给他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还丢了中央指定的前敌委员会书记,由陈毅当选为书记,这是毛主席一生唯一一次让下级夺了权,之后被迫离开自己亲手创建的红四军。

  第三落是长征开始之前,从1931年底到1935年初遵义会议,历时3年多,几乎所有的职务都被撤掉,还被孤立,用毛主席后来回忆的话说:“我们被孤立了,他们把我这个木菩萨浸到粪坑里,再拿出来,搞得臭得很。那时候,不但一个人也不上门,连一个鬼也不上门。我的任务是吃饭、睡觉和拉屎,还好我的脑袋没有砍掉。”

  取得那么大成就,却受到了那么不公正的打击,一般人就消极了,完全不管了,或者自立门户而完全走向反面。但毛主席没有!周恩来回忆说,在撤销毛泽东红军总政委的职务时,毛泽东对他说:需要我的时候,打个招呼我就来。

  没过多长时间赣州打不下来了,项英去请他,他二话没说就去了,还帮助解决了困难。在第五次反“围剿”中,他连献三计破围,虽然被置之不理,但他却没有把自己置之度外,始终关注作战进程。当时有些会议不通知他参加了,但是他态度是只要让他出席他都去,去了就在会上宣传他的观点,不管人家喜欢听还是不喜欢听。

  做到这一点是很不容易的,瞿秋白也曾是受过打击的人,但是他给人的感觉完全不同。四中全会受到批判撤职后,他在政治上疲劳、倦怠,对于政治问题竭力避免发表意见,中央怎么说就依着怎么做,中央认为自己说错了就立刻承认错误,一切工作只要交代得过去就算了,对于政治和党的种种问题,真没有兴趣去注意和研究。还说自己已经死灭,没有力气再跑了,根本没有精力再做政治的、社会科学的探索了。这与毛主席是多么地不同呀!

  在毛主席的爱女李讷大学毕业时,毛主席曾送给她女儿自己喜爱的几句话:

  1、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

  2、彻底的唯物主义者是无所畏惧的!

  3、道路是曲折的,前途是光明的!

  这也是毛主席的信仰,也是毛主席一生革命的最珍贵的心得,他把这些告诉了女儿,也告诉了我们!

  著名作家刘摆羽回忆说:“当毛主席讲到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时候,他安详沉静地向前望着,举起右手掌慢慢向前方推去,这是推动历史前进啊!这时你的心情特别庄严,什么艰难险阻,困苦重重,都不在话下,就是付出生命,也会马上站起来毅然决然走上前。”

  毛主席身上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的精神品质,或许把那些诸如坚毅、乐观、坚定等等的品质抽象化地提炼出来后,我们并不能真真切切地感受到那是毛主席身上的多么强大的力量,推荐大家看一本《圣地——毛泽东在韶山、井冈山、遵义、延安、香山》,通过具体的事情来感受!

  (点击上方图片进入微店购买)

  韶山,是他出生的地方,他在这里成长,并从这里走向中华大地,成为年轻的无产阶级革命家;

  在井冈山,他艰苦卓绝地把大革命失败的阴霾驱散,重新点燃起中国革命的希望之火;

  在遵义,他力挽狂澜,挽救了红军,挽救了党;

  在延安,他带领全党艰苦奋斗,战胜各种困难,取得巨大发展,使共产党和根据地军民成为改变中国命运的一支重要力量,为中国革命的胜利奠了基;

  在香山,他指挥解放战争胜利进军,并筹划新中国的成立

  这些事情,可以这样高度概括地一笔掠过,但也可以讲述个10天10夜也讲不完!这本《圣地》为我们倾情讲述毛主席在这五个地方重要经历的具体细节,大事小事都进行细节化的记叙,里程碑似的记录了中国革命星火点燃,并从危难中崛起,一步一步发展、强大的历史进程;同时,也记录了毛主席伟大人生转折的枢纽。

  打开本书,一起来了解毛主席人生经历中那些重要的事情!主要内容请大家参看目录:

  通过本书,我们能够了解到与毛主席相关的更多细节,也能更加近距离地认识毛主席,受到毛主席光辉品质的熏陶,我们可以借此完善自己的人格!还能够对三湾改编、朱毛会师、遵义会议等等非常重大的历史事件有更具象的认识!

  大家如需要,可点击下方链接进入微店购买:

  也可添加客服微信:17782938357咨询购买, 扫描二维码添加更便捷。

  (文章前半部分选自王立华大校文章,如侵权请联系删除)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