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资讯

都2021年了!我们该了解几十年前那场文化运动了!

2021-07-06 17:04:10  来源: 红色纪年   作者:红色纪年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我们总能听到身边的人们说:要投身到社会就得看孔孟的书,要摆脱世事的束缚就要看老庄的书,儒家重视提高自己的品德修养,道家就重视修炼养生,巴啦巴啦的。

  说了一大堆,可是我也不知道自己是该投身社会还是要摆脱世事呀!可是作为一个社会人,我又怎么能完全摆脱世事,不管不顾呢?那我就要听他们说的,专门看孔孟的书啦?这是一个问题。于是我就想到了毛主席,他又是怎么看待这个问题的呢?

  在这套《毛泽东品先秦诸子》里,就有他对诸子百家的独到看法!

(点击上方图片进入微店即可购买)

  在毛主席26岁那年,他就对儒家发表过这样的看法:“自由讨论学术,很合思想自由、言论自由的原则。人类最可宝贵,最堪自乐的一点,即在于此。学术的研究,最忌演绎式的独断态度。....像我们反对孔子,有很多别的理由。单就这独霸中国,使我们思想界不能不自由,郁郁做二千年偶像的奴隶,也是不能不反对的。”

  当时的毛主席认为儒家思想统治了中国几千年,使中国没有学术自由,没有思想自由,没有学界内部的冲突对垒,争鸣辩论,也就不会有学术和思想上的进步。就导致了民族文化的萎败倾向和国民心理的奴化痼习。由此可见,当时他对以孔孟为代表的儒家学说是否定的,不赞同的。

  事情看起来就好像是这样了,可是在1939年他跟斯诺的谈话中说起:“中国从前有一个圣人,叫做孟子,他曾说‘明足以察秋毫之末,而不见舆薪。’这句话,形容现在的阿Q主义者,是颇为适当的。”他在这里把孟子引为了圣人。

  他后面又在反表抗日讲话中说过:“古语‘汤武以百里兴’,即使武汉被占,敌人不能把我们的乡村全都占领,我们终究能把他们赶出去。”毛主席又拿出孟子的话概括来引用,可以看到他又是没有完全否定孔孟学说的。

  在1949年,毛主席在《论人民民主专政》这篇文章里又指出:“我们对于反动派和反动阶级的反动行为,决不施仁政。我们仅施仁政于人民内部,而不施于人民外部的反动派和反动阶级的反动行为。”孟子强调“施仁政于民”,毛主席强调“施仁政于人民内部”。但是在这里,大家有没有想过,“民”和“人民内部”的区别是什么呢?

  这个时候的毛主席都还是在引用孔孟的说法,这说明他其实并没有特别反感。在书中,我却看到毛主席在晚年开始有了明显的贬儒扬法了!他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反转呢?我不是很清楚,但朦胧中我总觉得这是一个非常非常重要的关键所在,就是解开历史争论的一把钥匙。

  他先后对王洪文、张春桥说过这样的话:“什么郭老、范老、任继愈、杨柳桥之类的争议。郭老又说孔子是奴隶主义的圣人。郭老在《十批判书》里头自称是人本主义,即人民本位主义。孔夫子也是人本主义,跟他一样。郭老不仅是尊孔,而且还反法,尊孔反法,国民党也是一样啊!林彪也是啊!”

  毛主席又把“尊孔反法”跟政治运转联系到一起,他在对江青的谈话中又说到:“历代政治家有成就的,在封建社会前期有建树的,都是法家。这些人都主张法治,犯了法就杀头,主张厚今薄古。儒家满口仁义道德,一肚了男盗女娼,都是主张厚古薄今的。”

  在个时候呢,我们可以看到,毛主席对儒家的贬低已经到达了极点了!为什么他会作如此激烈的评价呢?他说儒家一肚子坏水的原因、依据又是什么呢?他又为什么如此看重对儒法的褒贬呢?

  这套书中还有:毛主席对庄子思想的深刻把握,他写的很多著名的诗词中都有很多相关的引用,比如:“鲲鹏展翅,九万里,翻动扶摇羊角”、“炮火连天,弹痕遍地,吓倒蓬间雀”,前一句赞扬鲲鹏盘旋向上飞的壮阔气势和俯瞰人间城郭的雄姿,后一句则借蓬间雀讽刺苏共领导人害怕战争的胆小和懦弱;还有很多的不同视角和深度的理解。

  这套书中还有:毛主席对韩非子的认同与赞扬,说他是历史上有名的大法家,并且还在青年时期把他的一些名篇都能背下来,韩非感叹说:“上古竟于道德,中古逐于智谋,当今争于气力。”这个气力,指的就是权力,韩非为什么被李斯杀了,就是因为李斯的权力比他大。秦始皇听了韩非的劝告,搞了个中央集权制,毛主席说我们共产党也学秦始皇,搞‘一党治天下’,就是要掌握住国家领导权。

  这套书中还有:毛主席对儒家经典《论语》的看法,他结合自己6年孔夫子的读书经历,对《论语》提出了相当深刻而又独到的见解,还常常在各种谈话中用到里面的话,从他所引用的内容和对象,我们就能知道他的态度。

  以上这些,都是我脑海中特别感兴趣的话题,看书不思考,不如不看书,现在市场上还有许多的包括儒法道在内的诸子百家的书啊,各种培训班开设的什么国学课啊这些的,我们可不可以在报名学习或者购买这些书籍之前,先看看毛主席对这些思想的观点呢?我想至少一定会很有好处的!

  那我们书店新到的这套《毛泽东品诸子百家》一定适合您作为一个参考!感兴趣的朋友欢迎来阅读哦!

  (点击上方图片进入微店即可购买)

  客服微信:17782938357 扫描二维码添加更便捷。

  同时,欢迎大家扫码进入红色纪年书店读者交流群,一起交流学习!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