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资讯

毛主席:“像安排打仗的战略那样去占有知识”!

2021-03-03 09:46:28  来源: 红色纪年   作者:红色纪年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毛主席高超的领导艺术,优异的才能和智慧,是丰富的G命实践经验的升华和结晶,也是他一生勤奋好学、博览群书结出的硕果。

  和G命导师马克思、恩格斯、列宁一样,毛主席首先是个G命家,同时,他也是一位通晓多种知识的伟大学者。

  他一生酷爱读书,但绝不是漫无目标的浏览,而是根据斗争需要和可能,象安排打仗的战略那样仔细地安排知识的占有,这使他具备了作为领袖人物所必需的宽厚的知识基础。

  阅读的习惯,思考的训练,严密的分析方法及哲学的基础,这对于任何一位政治领导人物来说,不仅在开始受教育时需要认真养成,而且需要持之以恒地坚持下去。毛主席在学生时代,就对历史、哲学、文学等学问具有浓厚的兴趣,逐步使他具有出类拔萃的才华。当年他的一些老师和同学曾经认为,毛泽东将会成为一个文学家。但他的志向却是严酷的政治。他从未考虑过在文学道路上的发展,而是对许多学生不感兴趣的哲学潜心钻研,对哲学基本问题开始独立的探讨。

  从毛主席第一次看到马克思、恩格斯的《共产党宣言》的中文节译本起,就终生孜孜不倦地阅读和研究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的著作,对其中一些主要论著和重点文章的精辟论断,他都熟读多遍,务求理解。

  在极端艰难的战争环境里,毛主席依然多方面收集马列书籍以供学习。1932年红军打下漳洲,他找到一本《反杜林论》译本,如获至宝。在长征途中,他一直把这本书带在身边。因病躺在担架上行军时还在读《反杜林论》这一本共产党员的必读书。

  毛主席主张打仗要“集中优势兵力,各个歼灭敌人。”这个作战方针,同样适用于他构造自己的知识大厦。在不同的时期,他总有自己学习的主攻方向。

  在中学读书时,出于寻找救国道路的迫切需要,曾想专修社会科学,对自然科学并不特别感兴趣。但当他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后,便意识到“缺乏数学、物理、化学等自然的基础科学的知识,想设法补足。”因为自然科学也是人类争取自由的一种武器。紧张繁忙的建党工作使他在当时未能如愿。

  建国后,随着大规模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展开,毛主席更急于弥补自己知识结构上的不足,他曾对旧友说过:我很想请两三年假学习自然科学。可惜,可能不容许我有这样长的假期。尽管如此,他还是尽可能挤出时间,了解一点世界自然科学学术思想的大概,钻研过农业、机械、化学、水文、气象、地质等方面的自然科学知识,甚至学习外语,尤其对生命科学、天文学、物理学、土壤学最有兴趣。到晚年,他还雄心勃勃地计划带队骑马去黄河源头考察。

  毛主席爱读古书。在中南海他的书房中,满框满架都是线装书,连他睡觉的那张特大的木板床,也被古籍占去了一半。

  他对中国古代文化的熟悉,在党的其他领导人中居于首位,即使是在近代的G命家中,也是不多见的。但他决不是信而好古,钻进故纸堆出不来的学究。领导者要保持高瞻远瞩的能力,就必须善于立足现在回溯过去,并透过过去看清未来。伟大的人物能改变历史的进程,却不能割断历史,毛主席深深地明白这一点。他认为:中华民族数千年的历史,创造了灿烂的古代文化,有许多珍品。从孔夫子到孙中山,我们都应给以总结,批判地继承。要“挈其瑰宝,而绝其淄磷”。

  毛主席不但从传统文化遗产中汲取丰富的思想营养,而且批判继承其中大量积累的民族智慧和治国经验。在他的藏书中,有一套线装本二十四史,共八百五十册。这部史书他生前不知反复看过多少遍,许多册的封面和边角都磨破了,从头到尾满布批注、圈点和勾划。

  他在读《新唐书》中的《姚崇传》时,看到姚崇向皇帝阐述关于怎样治国的一段活,非常赞赏。认为它简单明了,是古今少见的十条政治纲领。其中一些内容,对我们今天还有一定的参考价值。在书中不少地方,毛主席还写下关于战略战术问题的许多批语。他不但自己读,还将认为值得一读的文章推荐给其他中央领导同志。如《后汉书》中的《黄琼传》、《李固传》等就因他的推荐而广为传播。文中关于“表曲者景必邪,源清者流必洁”,“以天下与人易,为天下得人难”等话语,曾为不少同志引为箴规之言。

  主席在“古为今用”思想指导下,从古籍中发掘出诸如“实事求是”,“惩前毖后,治病求人”,“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言者无罪,闻者足戒”,“兼听则明,偏听则暗”,“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祸兮福所倚,福兮祸所伏”,“任人唯贤”,“百家争鸣”,“多谋善断”等许多言简意赅的警语,并赋予崭新的时代内容,使之有的成为表述马克思主义思想路线的概括语言,有些成为党内生活的原则,有些则是党的某一方面的工作方针或具有普遍意义的工作方法。这些都成了毛主席领导艺术的重要组成部分。

  正是因为这些知识的不断积累,毛主席站得越来越高,也越来越比常人看得远、看得准确,正是在他的带领下,中国共产党才能留下生机并且欣欣向荣地发展。

  今天给大家一本《毛泽东的领导艺术》,在这本书中您就能通过一个一个生动具体的故事,深刻感受毛主席高超的领导艺术,深刻感受他做决策背后深厚的功夫积累。

  (点击上方图片进入微店购买)

  本书共八章,内容包含毛主席的领导的决策艺术、知人善任的领导艺术以及团结干部依靠群众的领导艺术等等,更多内容请参考下方目录:

  专门讲毛主席领导艺术的书籍并不多,感兴趣的同志可以点击下方链接进入微店购买:

  (点击上方图片进入微店购买)

  另外再给大家介绍两本同系列的介绍毛主席其他方面的书籍:《毛主席的诗词艺术》和《毛主席的书法艺术》:

  中华上下五千年帝王写诗填词的大有人在,但没有哪一位能像他的诗词那样想象丰富,气魄宏大、寓意深刻、意境高远,更不用说那种昂扬奋进、高瞻远瞩的胆识和精神。他是领袖又是诗人,受之有余,当之无愧。

  这本《毛主席的诗词艺术》带领我们一起进入毛主席的诗词世界,一篇一篇深度鉴赏,掰开来一句一句理解。

  (点击上方图片进入微店购买)

  另外,毛主席的书法作品,从1915年到1966年在半个多世纪里,面世的足有四百五十多件。长的千万字,短的二三字。就书体而论,有楷书,有行书,有草书。沿着毛主席六十多年的书迹,就让作者带领我们一起去品鉴毛主席的书法作品吧!《毛主席的书法艺术》一书值得一看!

  (点击上方图片进入微店购买)

  以上三本书如都感兴趣,可点击下方图片一次性下单,节省邮费,全套仅需73元:

  其他购买方式:
  一、添加客服微信:17782938357 扫描二维码添加更便捷。

  二、扫描微店二维码,查看更多毛主席时代出版的书籍。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