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资讯

2020年“毛选”搜索指数翻三倍,这届年轻人是怎么了?

2020-12-26 09:04:46  来源: 红色纪年   作者:红色纪年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百度指数统计的是某个词汇在百度上的搜索量,能够告诉用户一段时间内的涨跌态势以及相关的新闻舆论变化,关注这些词的网民是什么年龄、分布在哪里。

  我浏览知乎网站,无意间见一条跟帖里让自己搜一下“毛选”这两个字的百度指数。我还真搜了,令人意外地发现了一个有意思的现象:2020年疫情之后,“毛选”百度搜索指数翻了三倍。

  如下图所示:从2011年1月到2017年12月,“毛选”的百度指数变化不明显,徘徊在200-300之间;

  从2018年开始至2019年年底,数值开始增长,大体在400-500之间。

  变化最明显的是2020年1月27日之后到6月底之前,数值猛涨至1200-1300之间,6月至今虽有下降,也保持在1000以上。

  从200-300涨至1000以上,2020年“毛选”的百度指数比2018年之前翻了三番。

  那么,都是什么人在搜索呢?百度同时给出的“人群画像”数据表明,19岁以下的占21%,20-29岁的占了57%,30-49岁的占了21%,50岁以上只占了不到0.7%。

  这就是说,搜索“毛选”关键词的用户中,29岁以下年轻人占了接近80%!

  无独有偶,今年互联网上出现的许多现象都表明,年轻一代对毛泽东的看法正在摆脱历史教科书的束缚,毛泽东热正在这个人群中悄然兴起:

  2020年,清华大学发布的上年图书馆借阅排行榜来No.1,竟然就是《毛泽东选集》!

  2020年上半年,在年轻人聚集的网站知乎上,一条提问收到了6000多个回答,超过7成的跟帖认为最伟大的中国人是毛主席!

  下半年,还是知乎上,用户们评选出毛主席延安时期打着补丁的照片是心中最霸气的一张图片;

  2020年,西安打工人高唱《国际歌》和《社会主义好》,视频上传B站,点击量过百万,连续几天热度排名第一;

  2020年,年轻人的新潮流竟然是读毛选,我见过的一篇文章就收集到多张年轻人在地铁车厢、候车室等场所读《毛选》的照片。

  2020年,面对国际国内形势,面对自身的打工人处境,面对生活、工作与学习的压力,面对“云中马”口中的“996”“福报论”,中国的年轻人开始重新认识毛主席,甚至包括高中生在内。

  一位2003年出生的高中生,在知乎上响应另一位作者发起的“纪念毛主席诞辰127周年”征文,谈了自己对毛主席认识的转变。  他说,受教科书影响,他曾经对毛主席感到不满,认为要不是他,中国能早点开放,会发展得更好。

  后来,他跟着父母从赣南的农村到了珠三角城市的城郊上学,看到同学们住着精装修的房子,而他家是租房子住,这让他开始意识到了贫富差距;

 

  上了高中后,朋友圈里同学们晒出各种美食和娱乐活动,穿着各种名牌,好些人每周都去上补习班(有些还是名校一对一),他被更大的贫富差距震撼到了。

  今年疫情的时候,他的推送里出现了很多左*翼视频,开始了解到那些政治书上没有的东西,感觉自己开始清楚到什么是“阶级”,什么是“资本”,什么是“剩余价值”,开始看到这个世界更多的不公。

  这时,他转变了对毛泽东的看法,认为毛泽东是群众的毛泽东,是一个有温度的毛泽东。

  他甚至颇有见地地写道:

  “我意识到他的确是人民的代表,人民的公仆,我开始买来毛选阅读,同时还阅读一些左翼的书籍,这是我思想的第三次转变”,“我不希望……出现群众远离了他,而不是他远离了群众这种本不应出现的现象。”

  他的帖子引来170多条跟帖,很多跟帖表明了自己也刚刚经历了和作者有着一样的思想转变,不少同样是00后。

  这位00后用略显稚嫩的文笔,写下了自己真实心路。是贫富差距的现实教育,是互联网的发达,也是毛泽东在历史天空中留下那一道亮光,让他走出魔障,最终走向了对毛泽东的正确认识。

  他的例子,正是无数青年转变对毛泽东思想认识的写照。正是一个又一个这样的高中生、大学生、大学毕业生们,才撑起了百度指数的翻倍,才促使出现了前文罗列的现象。

  这位高中生理解得很对,毛泽东的确是人民的代表。毛泽东的力量来自为了人民、依靠人民,尤其是穷苦人民。

 

  只要剥削和压迫没有消失,毛泽东思想的威力就持续存在。黑暗越深,毛泽东就越被千百万次的呼唤。

  魑魅魍魉、妖魔鬼怪对毛泽东持续了几十年的歪曲、淡化、抹黑,也阻挡不了青年人再次醒悟过来。

  毛泽东代表了人民对公平、正义的追求。他的贡献和磨难、他呕心沥血创造出的那个辉煌年代,一经出现在中国的历史中,就必然成为中国一切后继的仁人志士的最好参照系。

  ——谨以此文纪念毛主席诞辰127周年!

  另外郑重给大家推荐一家全网最大、最专业的主营毛主席红色书籍的专业网上书店:红色纪年书店

  大家可点击下方图片进入红色纪年微店了解大量红色书籍:

  另外,今天再给大家推荐20本珍贵的毛主席的著作或者是专门介绍毛主席的书籍:

  01《毛泽东选集》

  读多少遍都不为过的一套书!64开红宝书,袖珍版,装在口袋背包里,随时随地都可以读!

  (点击上方图片进入微店购买)

  02《毛选第五卷》

  (点击上方图片进入微店购买)

  03《毛泽东语传》

  世界上第一部用毛主席自己的话写的毛主席的传记!广受好评的一本书,内容十分丰富!包含有关毛主席的各个方面。

  (点击上方图片进入微店购买)

  04《举世悼念毛主席》

  毛主席永远留在我们心中!我们永远怀念毛主席!

  (点击上方图片进入微店购买)

  05《毛主席爱人民图文集》

  史上最全的毛主席画册,毛主席本人照片近1500幅,还配有大量文字。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综合局原局长张勤德担任顾问并作序,乌有之乡站长范景刚参与并力荐!

  (点击上方图片进入微店购买)

  06《中国出了个毛泽东》

  毛岸青邵华主编,真实记录毛主席的一生!全套27册!

  (点击上方图片进入微店购买)

  07《红旗》杂志

  1958创刊至1988全套544期,一本不差!思想性、收藏价值极高!

  (点击上方图片进入微店购买)

  08《毛泽东文艺论集》

  毛主席十分重视文学艺术,留下了大量关于文学艺术的文稿。这些文稿,对于研究毛主席的文艺思想,具有重大意义!本书全收录!

  (点击上方图片进入微店购买)

  09《毛泽东连环画》

  适合给孩子读的图画书,图文并茂,红色教育从娃娃抓起,给孩子讲述毛爷爷的故事!

  (点击上方图片进入微店购买)

  10《伟人丛书》

  邓力群主编!24册!全面介绍毛主席大型系列书籍!这一套书读了,其他介绍毛主席的书基本不用读了!

  (点击上方图片进入微店购买)

  11《中国历史人物论集》

  戚本禹著!化名戚文。一部分写于20世纪60年代,另一部分写于狱中!内容上乘,很珍贵稀缺!

  (点击上方图片进入微店购买)

  12《毛泽东农村调查文集》

  收入本文集的毛主席著作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论述调查研究的文章,一部分是调查研究报告和土地法,按时间顺序排列!

  (点击上方图片进入微店购买)

  13《毛主席青年时期的故事》

  周世钊著!

  (点击上方图片进入微店购买)

  14《毛主席的五篇哲学著作》

  (点击上方图片进入微店购买)

  15《矛盾论》

  珍贵书籍!稀缺,可收藏!

  (点击上方图片进入微店购买)

  16《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欣欣向荣》

  (点击上方图片进入微店购买)

  17《中国社会主义经济问题选编》

  (点击上方图片进入微店购买)

  18《毛泽东书信选集》

  毛主席一生书信往来,都在这里了!

  (点击上方图片进入微店购买)

  19《毛泽东同志论j级斗争和人民民主z政》

  (点击上方图片进入微店购买)

  20 《一师毛泽东要为天下奇》

  为什么是毛泽东?毛泽东何以成为毛泽东?这里有答案!深度解读毛主席在一师求学期间的追求之奇!王立华大校亲笔签名!

  (点击上方图片进入微店购买)

  其他购买方式:

  一、添加客服微信:17782938357 扫描二维码添加更便捷。

  二、扫描微店二维码,查看更多毛主席时代出版的书籍。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