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资讯

从南街村一体化看集体经济的优越性

2020-12-01 10:47:26  来源: 南街村食品   作者:郭春孚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说到底,社会质量是由家庭质量决定的。如果每一个家庭质量低,社会质量就不可能高到哪里去。如果所有的家庭都是一个模式,社会就不可能多样化。但是,由于家庭存在于一定的社会之中,不可能是世外桃园,所以社会的一切方面对家庭的反作用是非常巨大的,单个家庭在强大的社会因素和自然因素面前经常地显得十分脆弱,又需要家庭联合和社会合作。这是一种对立统一的关系,我们必须辩证地看待家庭一体化与多样化的关系,否则就会犯机械唯物主义、教条主义和形而上学的错误。

  只有家庭联合,才能形成合力,而合力是最大的。合力就是群体的力量,不仅仅是凝聚力、向心力,还是生命力、发展力。合作是社会产生与存在的根源,是社会能够加速发展的客观依据。公有制的优越性,就在于可以把分散的社会成员组织起来形成合力,可以集中人力、财力、物力办大事,办一个人、一个家庭想办却无力办到的事。但是,如果在条件不成熟时,主要是生产力水平较低决定着物质财富不够丰富,共产主义大众化程度很低决定着社会成员的思想觉悟不够高,物质条件和精神条件都达不到与公有化相适应的要求,强制性地推动家庭联合进而推动社会一体化,就会因人们的抵触甚至反对而弱化一体化的积极作用,甚至会产生消极作用、破坏作用。

  组织起来是正确的,问题在于如何组织。……

  华西村、南街村、韩村河村、最后一个人民公社周庄、后来郭凤莲应邀回去建设的大寨等,坚持或恢复了集体所有制,取得了经济成功,虽然原因是多方面的,但充分利用了公有制的优越性,充分发挥了家庭联合以及由此决定的社会一体化的合力作用,是一个最重要的原因。

  然而,只有家庭一体化,没有家庭多样化,社会就会失去生机和活力,就会产生动力不足的问题,就不能很好地发展。人民公社时期的集体经济,公有化程度太高,家庭几乎没有财产,农民的思想觉悟低,管理水平跟不上,的确普遍存在着出工不出力、干多干少一个样的弊端,严重地降减和损耗了合作的力量。所以,适当降低公有制的水平,实行家庭自由联合体,将农民以经济利益为纽带组织起来是正确的。但是,家庭多样化以及由此决定的社会多样化,也要适度,不能活得过了头。分散主义是错误的。

  由于过多地关注了社会的生机和活力,社会整体力量被打碎,一家一户不仅是社会的基本单位,而且是经济单位、文化单位、政治单位,有的还形成了黑社会,一盘散沙,内聚力严重缺失。合成泥才能捏一个你,捏一个我,沙子只能堆成堆,风一吹就会跑,就会四散开来。

  自给自足的家庭经济模式只能解决温饱,不能实现致富,这是已经被中国3000多年的历史反复证明的真理。要解决三农问题,必须走组织起来的道路,推动家庭一体化进程,进而建立农村一体化格局。

  南街村模式既建立了公平、合理、透明的制度,又坚持公有制优越性教育和毛泽东思想教育,实现了家庭一体化和社会一体化,特别是共产党员真正起模范带头作用,吃苦在前,为民谋利,所以即使发生较大的风险南街村人也不怕,而且村民还会在村集体遇到困难时主动与村领导站在一起,慷慨解囊,拿出钱来资助集体经济发展,因为他们背后有比家庭强大得多的集体力量,他们相信集体经济可以实现共同富裕。这种对集体经济牢固的、强大的自信心,是十分宝贵的。

  ……

  总之,要在动态中把握好家庭和社会一体化、家庭和社会多样化的度,一定要适度,不能过度。没有规矩不成方圆,王洪斌将南街村模式概括为“外圆内方”,是符合实际的村级战略思想。在大市场形成后,为什么南街村能够存在并比别的农村发展得更快更好?就是在来自市场的压力和领头人的凝聚力的作用下,将这个村的家庭和小社会一体化了,对外是一个整体,具有了一个大家庭的功能。“圆”是最符合事物存在的常态之一,所以可以转动起来,而且容易提速,还方便掉头;而“方”则是一种有棱角的规则,所以可以立起来,而且能够站得稳。但是还要采取更多的方式,如果以圆为主,形式多样,则会比现在发展得更快更好。主要是必须把握好一体化与多样化的度,拿捏好火候。

  衷心祈愿有更多的贫困家庭脱贫致富,无房子的人能有一间安放自己的身体的小屋,生病的人有钱进医院医治,绝大多数孩子能上大学,所有的应届大学毕业生都能找到合适的工作,我们的人民生活幸福,伟大的祖国蒸蒸日上!
 

南街村

给广大红友的福利

  其他购买方式:

  一、添加客服微信:13152013731(同微信)扫描二维码添加更便捷

  您每一次的分享,都是对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南街村的支持!

  您每一份的购买,都是对坚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南街人的赞赏!

  感谢每一位支持社会主义的同志

  我们一起努力为了心中不灭的理想之光!我们一起努力为了心中不灭的理想之光!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