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人物

毛主席为何选王震坐镇新疆?数年后再看,才知伟人的深谋远虑

2024-03-25 16:52:44  来源: 百家号   作者:不慌不忙的说奇闻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新疆自近代以来,一直被多方势力影响,随着清朝覆灭,新疆又出现了不少割据称雄的军阀。解放战争期间,国民党在正面战场一再失败,新疆问题就摆在了中央的面前。

  面对地域辽阔,拥有民族复杂问题的新疆,毛主席心里有了一个长远的规划。

  1949年3月,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毛主席亲自点将,委任王震负责攻略西北。就这样,王震开始了自己在新疆的建设之路。

图片

  在当时,主席的点将还是引起了一些争议,党内适合负责西面战事的人有许多。王震在开国的诸多名将里,不见得是最能打的,把新疆这样重要的地方交给他,是否合理呢?

  然而,毛主席一生所做出的许多决策,一开始都受到很多人的质疑,可随着时间的流逝,最终的结果都印证了主席当初的看法是正确的。点将王震,无疑是毛主席又一个伟大的决策,王震的到来,彻底改变了新疆的历史,使其成为新中国重要的一部分。

  王震长期与主席相处,主席对于他的能力非常了解。派他去新疆,有多方面的考虑。当时新疆问题迎来了一个解决的契机,负责新疆的陶峙岳等人,对蒋介石政府非常不满。他们选择起义,以和平的方式解决新疆的问题。

  能不用打仗就和平解决,肯定是最好的,然而新疆内部各派的势力都有。以往的诸多矛盾,并没有得到解决,因此解放军进入新疆,肯定要与敌人战斗。

  历朝历代在处理新疆问题的时候,最头疼的就是后勤。新疆距离北京等地实在太过遥远,而且这里气候异常,有着大量的沙漠荒地。

图片

  部队远征到新疆,后勤是一个大问题。因此对于这次的出兵,主席想要长久解决新疆的问题,他意识到中央需要长期在新疆维持大量的驻军。可那样,部队的消耗就非常多,对于一穷二白的中国来说是一个巨大的负担。

  于是毛主席有了一个初步的构想,仿照以前屯田生产的方式,在新疆建立一个生产建设的兵团。让这些部队既能打仗又能搞生产,争取原地解决后勤的问题。

  王震非常适合执行这个计划,他早年参加红军,一路上历经诸多战斗,有着丰富的战斗经验。王震不仅敢打硬仗,而且作战灵活多变,确实是党内难得的一员猛将。

图片

  1941年,王震在率领359旅保护中央的时候,还响应过中央的号召,执行过著名的南泥湾大生产运动。在王震的带领下,这次的生产建设运动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不仅解决了军需问题,还创造了大量的经济价值。后来,部队还能拿出许多物资,帮助其他需要援助的友军。

  王震早年种过田,对于土地生产有一定的了解,又长期负责过这样的部队生产工作。因此,由他来负责部队在新疆的生产建设工作,无疑是非常合适的。而且王震早年就跟随主席,他对于主席的思想有着极深的了解,能快速领会主席的想法,坚决按照中央的指令去执行。因此从诸多方面来看,王震坐镇新疆,必然能起到更好的效果。

图片

  于是,王震率军开始西征,他先解放了青海等地,随后又打通了通往新疆的道路。当时,新疆和平起义受到一些人的阻挠,许多支持蒋介石的人,还想要继续抵抗。王震当机立断,率军一路西进,连续拿下了诸多要地,率领解放军正式进入新疆。

  然而新疆和平解放后,该地依旧不太平。甚至在当时的新政府内部,有一些人妄想分裂新疆,企图要建立新疆共和国。在外面,仍然有许多残留的国民党部队,还有大量的土匪。他们经常对新疆的解放军发起进攻,还频繁劫掠民众,严重威胁到新疆的治安。

图片

  1951年3月,在新疆召开的座谈会上,政府讨论了新疆自治区的事情。突然,民族军的军长列斯肯站了出来,想让中央承认他们在新疆建立所谓的共和国。

  面对这些人的突然发难,王震立马回击,他指着列斯肯就骂道:“你身为军长,竟然支持分裂,这是叛国行为,是要杀头的!”面对王震的指责,列斯肯等人的气势瞬间就没了,他们乖乖地坐了回去。后来,他们相继离开了新疆,跑到苏联长期养病。

  王震为了整合新疆内部的力量,做了许多的工作,此时外部的武装势力又不断制造事端。不少解放军战士遭到袭击,不幸牺牲。

图片

  王震决定要彻底扫清新疆的反叛势力,于是他调集军队,经过了周密的部署,对盘踞在新疆的土匪,叛乱武装发起了猛烈进攻。在解放军强大的攻势面前,这些叛乱分子相继被打败。解放军又进行了长期的剿匪运动,诸如乌斯满等著名的悍匪,都在这一时期被解放军消灭。

  这些叛乱份子,背后都有西方列强与国民党的暗中支持,他们是分裂新疆的工具。随着王震的雷霆手段,境外势力再想介入新疆就无比困难。解放军又做了许多的工作,终于让新疆恢复了和平。做完这些准备后,王震开始了更加重要的任务,那就是在新疆进行大规模的生产建设运动。

图片

  新疆虽然有着广袤的领土,但真正适合发展的土地并不是很多。王震接手新疆的时候,接过了一个烂摊子。虽然陶峙岳等人维持了新疆的和平,但国民党黑暗的统治,让新疆的情况不是非常理想。人民饱受欺压,十分贫困,该地的民族矛盾非常严重。在王震的带领下,驻扎在新疆的部队开始了轰轰烈烈的建设工作。

  在剿匪的过程中,王震一面打仗,一面在各地建设党组织,实行土地改革。他的这种做法,让新政府得到了广大民众的拥护。

  有了民众的基础,王震随即开始了大规模的屯田工作,他派了数万军队进入到北疆。无数解放军战士在荒漠戈壁上从头开始,他们带头开荒种地,当时没有那么好的条件,许多人都是在极为恶劣的环境下开荒。王震带头开始了这项艰苦的工作,他又在新疆各地,大力进行基建工作。

图片

  很快一个现实的问题就摆在王震的面前,新疆早就已经打穷了,并不是一个富裕的省份。如今要一面屯田,一面进行工业等诸多方面的建设,他们还要去承包各类的基建,每一项要花费大量的资金。若是没有钱,这些事情很难办得下去。

  王震分析了部队与新疆的情况,他带头开始了节俭运动。他以身作则,从政府开始到军队,再到地方党组织。大家都开始了节俭经费的运动,把省出来的钱都用在了建设中。

  为了建设新疆,广大的解放军战士付出了极大的代价,比如很多战士进入新疆后,甚至几年的时间都没有发过一套新衣服,导致一些战士一直穿着一件衣服在地里工作,即便这样,大家的热情也没有受到影响。

图片

  在所有人的努力下,他们在3年的时间内,节省了2.6亿元。这笔钱对于新疆的建设有极大的帮助,在大家的不断努力下,新疆的生产建设工作取得了巨大的成功。

  大量的荒地变成了良田,部队在数年间就开拓了无数的田地,保障了军队的后勤。同时,在王震的带领下,新疆各地的道路建设变得相当出色,一大批钢铁、煤矿等产业被建设起来,新疆逐渐具备了完整的工业体系。

  王震还非常重视水利等设施的建设,解放军战士们在广大的土地中,创造了无数的奇迹。比如驻守在库尔勒的战士,硬是靠着人工挖掘的方式,用了一个冬天在库尔勒挖出了一条巨大的水渠。当王震看到这条水渠后,他像一个孩子一样高兴地跳到水渠里。

图片

  王震为了新疆的发展,考虑得极为深远,他还力主引进了棉花等作物,在新疆全面推广。经过多年的努力,新疆棉花等作物的种植已经非常普遍。

  王震的部队在短时间内所取得的成绩,已经可以称得上是奇迹。到了1950年,新疆部队的开荒面积达到了100万亩,修筑的水渠总长度达到了1235公里。不仅如此,在部队的建设下,大大小小的城镇在新疆各地出现,这也标志着新疆正式进入了一个新的时代。

图片

  1953年,王震被调离了新疆,他在新疆所取得的成绩,已经证明了一切。毛主席调任王震到新疆,将那里变成了新中国最富饶的土地之一。

  虽然离开了新疆,但王震从来都没有忘记过这块土地。此后,他多次回到新疆,见证了新疆多年以来的快速发展,也看到了新疆人民努力的结果。

  1993年,王震因病去世,他在临终前,特意请求中央将自己的骨灰撒在新疆天山,他想要永远在这里守护着当初所创造的一切。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