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人物

姚忠泰:毛远新老先生,理所当然是我们的同志!

2024-01-30 10:50:03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姚忠泰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

  去年,我在微信公众平台上发表了文章《感谢毛远新同志,曾经带给毛主席心灵愉悦》。有位读者留言:毛远新是被判过十七年刑的!你为什么还要称呼“同志”?

  面对如此责问,我很惊讶,没有搭理提问者,因为他很无知。我的文章写得清清楚楚,他看得糊糊涂涂;我如果重复讲道理,他难听懂,与其浪费时间对牛弹琴,何如置之不理。

  毛远新是毛泽民烈士的孩子、毛主席的侄儿,根红苗正,国家栋梁型的人物,岂是平庸之辈可以理解。

  如果还有人不同意毛远新是同志,那么总该相信湖南省委、省政府的正确安排。中红网报道,2023年12月下旬湖南省委、省政府邀请毛远新同志前往韶山参加湖南省主办的纪念毛主席诞辰一百三十周年活动。从视频里,我们可以耳闻目睹毛远新同志谈论事情时的语气沉稳洪亮坚定,堪称大义凛然的革命家,不愧是毛主席亲自教育成长起来的革命后代;值得欣慰,八旬革命老人毛远新同志精神比较矍铄身体比较硬朗。

  毛主席的亲人们,全部值得我们关注,这位毛远新同志,曾是毛主席悉心栽培的侄儿,一直按照毛主席要求为人处世,是我们心目里的国家栋梁之材,然而世事难料,造化弄人。这样一位正直的无产阶级革命干部同志,曾在新中国监狱里待了十余年。人的命运,往往就是这样不可思议。

  在网络里,经常有人在毛远新身上造谣污蔑,诽谤他如何如何,无非因为他是伟大领袖毛主席的侄儿子。这些反毛分子信口开河胡言乱语,认为他是反面人物;我们这些红色战士,则称赞他是优秀的正面人物革命英雄。我们认为他身上很可贵的,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2

  1941年春,毛远新出生于新疆省迪化(现名乌鲁木齐)。父亲是毛泽民,母亲是朱丹华。次年秋季,毛泽民被军阀盛世才逮捕,随后,被秘密活埋了;当时,两岁的毛远新和母亲被羁押在监狱里。

  1945年夏,已经度过五年牢狱之灾的朱旦华带着年仅四岁的儿子毛远新回到革命大本营即党中央驻地延安。

  因为血亲并且投缘,毛主席很喜欢这个侄儿。在幼小的毛远新身上,毛主席似乎看见了二弟毛泽民。想起毛泽民的悲惨牺牲,毛主席泪眼朦胧,于是,紧搂侄儿。

  四岁的毛远新同伯父毛主席一起逗乐,相处了愉快的时光。随后,小远新被妈妈朱丹华接回距离比较远的新住房窑洞那边去了。

  短暂时光的相处,小远新和伯父毛主席之间已经有了深厚的感情。多少次在梦里,年幼的毛远新看见伯父毛主席慈祥的笑容,当然,还有伯母李进亲切的笑容。

  1949年夏,朱旦华和战友方志纯(方志敏之堂弟)结婚;不久,毛远新跟母亲朱丹华、继父方志纯到了南昌城。毛远新在南昌城里读小学期间,经常要妈妈上北京全国妇联开会时带他去伯父家。

  1951年秋,朱旦华带着毛远新到北京中南海毛主席家里。这次重新见到自己的伯父,毛远新高兴极了,整日围着伯父说话,让伯父很高兴。毛远新自己还发现,旁边的伯母李进也很开心。

  侄儿毛远新的来临,冲淡了毛主席因为失去大儿子岸英的悲伤;毛远新的天真活泼聪明机灵,带给毛主席温馨。看着乖巧的毛远新,毛主席仿佛看见了儿子毛岸英同时看见了弟弟毛泽民……

  聊家常的时候,朱丹华说起毛远新渴望来北京上学读书的事情。毛主席点头赞成,李进也很同意。从此,毛远新留在北京伯伯家里。对于这个侄儿子,伯父伯母都比较严格要求。

  毛远新没有辜负伯伯的期望,好学上进。1954年小学毕业后,他顺利地考入了北京的101中学。他曾经在班级里担任班长、少先队大队长,高三之时就成为中国共产党预备党员。

  1960年,因为毛远新学习品学兼优,尚未高中毕业就被学校保送哈尔滨军事工程学院。毛泽东得知后,认为那不是真本事,毛远新赌着气,就没有去哈尔滨军事工程学院。随后,他凭着优异成绩考取了清华大学无线电系。一个学期之后,毛远新应陈赓院长的邀请,转入哈尔滨军事工程学院内,成为军校学员。

  1965年从哈工大毕业后,毛远新自愿放弃了去国家工业部的科研工作,决定扎根基层参加社教,锻炼自己的实际工作能力,下放到黑龙江省的某县生产队当副队长。毛远新自觉地隐姓埋名,硬是在劳动中练得一手较好的种田技术,同时,也对我国的农村基层情况有了比较深刻的认识。毛远新竟然学会了种田,这种辛苦绝大多数干部子弟都不会愿意吃,相反,他们可能贪图享受好逸恶劳。

  在东北农村实践以后,遵照毛主席的意见,毛远新接着去云南山里当兵,从基层士兵做起受到了相当程度的锻炼。等他再返回北京的时候,其出众的综合素质已经足可以胜任一些政务管理工作。因为毛远新综合素质出众,所以应该担当大任;这是客观事实,绝非虚构。

  3

  1968年5月14日,辽宁省革命委员会宣布成立,李进扶助毛远新担任了辽宁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沈阳军区政治部副主任、辽宁省军区政委。(那个时期,中央提拔了很多又红又专德才兼备的年轻人,例如吴桂贤、倪志福等劳动模范,而且后来他们两人都得以进入中共中央政治局。)

  1973年秋,召开了中共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周恩来总理提名毛远新担任中央委员,而毛泽东主席连中央候补委员都不允许毛远新担任。这样,就是直接排除了毛远新接班的可能性。而事实上毛远新担任辽宁省副主任以后,工作方面有声有色,他按照伯父的教诲,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时刻用自己的忠言义行,告慰父亲毛泽民等革命烈士的在天之灵。

  1974年,辽宁省营口、海城开始陆续爆发了一百多次小型地震。1975年地震开始增强,辽宁省地震办公室汇报情况之后,中共辽宁省委把任务交给省委常务书记李伯秋负责,具体落实。

  1975年2月4日凌晨,李伯秋和毛远新在听取辽宁省省委办公厅主任尹灿贞的情况汇报后,在场多数同志怀着侥幸心理,等闲视之。毛远新力排众议,果断作出决定:“立即由辽宁人民广播电台直接播出地震预报,人命关天之事不容麻痹大意!”

  中共辽宁省委作出指示:“从当天晚上起,辽南地区海城、营口两县,所有人员都不要住在室内,生产队的大牲口、农业机械都要拉到室外。各级干部、党员、民兵必须全部下去,挨家挨户动员老百姓。在生产队和城镇的居民区,用大喇叭广播动员群众。”

  当日19点36分,海城地区爆发7.3级强烈地震,由于发布消息及时,海城伤亡一万余人,死一千三百余人,损失较小,挽救了十多万人的生命。毛远新迅速赶到受灾现场,带领工作组救灾。面对地震造成的严重损失,他的心里极其难受。

  毛远新的这次果断决策在后来他向中央述职时,受到表扬。毛远新却摇头,表示自己的心里十分紧张,意谓如果大地震没有到来,自己就成了破坏正常生产秩序的罪人。(后来他真的被定为罪人被捕入狱,那是在毛主席逝世以后。)

  如果不是毛远新果断下达命令,那么地震发生的当天夜晚,将有许多老百姓会被倒塌的房屋掩埋着,伤亡人数极有可能达到十万人以上。显然,毛远新有功劳。这种风险极大的正确决定,绝不是平常人做得出来的。

  天寒地冻,也会妨碍救灾工作,宝贵的救援时间会大幅缩短,造成更惨重的损失。那次地震发生以后,辽宁的老百姓都很感激毛远新。(资料显示直到现今一提起毛远新,海城和营口的居民都会竖起大拇指交口称赞他。)

  据称,1976年9月8日,毛主席去世前夕,很久未见大伯的毛远新从辽宁赶到北京,直接奔向伯父毛主席的病榻旁跪下,流泪磕头。这绝非封建迷信,而是人间真情。(我们普通老百姓,在父母面前下跪磕头都是人之常情。)

  弥留之际的毛主席似乎是回光返照一般,用尽全身力气向毛远新挥了挥手,让他站起来,意志坚强。站在伯父的病床前,看着大伯的生命即将结束,毛远新虽然想要表现坚强,但是依然泪如雨下。

  1976年9月9日,我们伟大的领袖毛主席逝世。对毛远新而言,去世的不仅是新中国的伟大领袖,更是他的至亲,是教育了他半生的伯父。可想而知,他的内心深处是多么的悲痛。

  1976年10月6日晚,毛远新被中央警卫团以“保护审查”的名义关押起来了。后来,他被军事法庭判处十七年徒刑(从1976年算起)。栋梁之材没能给国家和人民做出更大贡献,也许这是中国历史的误会、命运的安排。公道自在人心,真理正义属于人民。

  1989年3月17日,由于国家副主席王震担保,毛远新走出监狱,到达南昌“保外就医”居住。

  1993年10月,毛远新刑满释放后,在上海汽车工业质量检测研究所里工作,使用名字“李实”。1996年,上海市人民政府分配给毛远新全家新居入住。

  2001年2月,毛远新退休。从此,他就是一位普通的退休老人,可以在家练习书法,也可以出外散步锻炼身体。

  4

  毛远新同志的这一生经历,平庸之辈望尘莫及。例如我就不敢肯定自己能够做到他那样坚苦卓绝淬火成钢,不能成为他那样的国家栋梁!

  大概由于光明正大且内在修养良好,因此毛远新同志的身体至今可见还比较健康。我们衷心祝愿毛远新同志多多保重身体,寿比南山福如东海!

  大家如果上网认真察看往昔的图片,就可以知道如果毛远新在身边时毛主席就会开心。此时此刻我们真诚地感谢毛远新同志,曾经长期带给伟大领袖毛主席欢乐!

  感谢湖南省委、省政府2023年12月下旬曾经邀请毛远新同志前往韶山参加湖南省主办的纪念毛主席诞辰一百三十周年活动。这样,我们更能够名正言顺理直气壮称呼“毛远新同志”。他虽曾经蹲监狱,但绝不是人民罪人;恰恰相反,他是国家栋梁之材。深切怀念伟大领袖毛主席!致敬毛远新同志!

  【文/姚忠泰,本文为作者向红歌会网原创投稿】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