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人物

邓斌:倾听周总理讲话

2024-01-10 15:10:56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邓斌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966年10月31号下午3点,北京工人体育馆。敬爱的周恩来总理讲话,我荣幸赶上了。

  周总理穿着绿色军装(没有戴军帽),一对鲜红的领章映着他神采奕奕的脸庞。我坐在第二排,距他老人家不过十米,看得见他浓密的眉毛和那对炯炯有神的眼睛。

  在如潮的欢呼声中,周总理第一句话,是大声用他浓重的家乡淮阴话问“同学们好”,那亲切的问候,向春风一样吹拂着整个会场。全场也齐声而有节奏的回答“总理好”。

  周总理说是来回答同学们关于“半工半读”问题的。她叫大家打开《毛主席语录》142页,(那时每人都带着《毛主席语录本》),和大家共同朗读那段语录。他说,毛主席教育我们“以学为主,兼学别样”,我们的教育方针,是要使教育者在“德育智育体育等几方面得到全面发展”,要永远坚持这一正确方针。一切反动的教育方针必须加以批判。

  话锋一转,周总理谈到学生到北京串联的这个现实问题。他说现在来北京的人很多,都想见一见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但我们要照顾毛主席的健康,长寿,还要毛主席更好的关心国家大事,我们还要防止一小撮人的破坏。希望见,又希望毛主席的健康,怎么办?不能叫毛主席每天都出来嘛,所以主席要分批接见。

  分批接见也有限,我们提出选代表,十人选一个,这个问题提出来当时没人反对,实行起来又难了,都自己选自己。现在我们号召长征式的徒步串联,这是毛主席的提议号召,这里有些困难,中央想解决这个问题,准备搞典型看看。

  谈到长征,周总理挥手说,最好的串联是徒步串联,有困难,那我们长征是怎么过来的?现在想起来是非常兴奋的。过雪山,草地,有反动派围追堵截。现在呢,有无产阶级专政保护,有什么困难不能克服呢?他说你们年轻一代,不要做温室的花朵,要站的更高,看的更远。

  谈到这里, 周总理提出学习问题。他说,要把全国变成毛泽东思想大学校。他说,两条道路斗争,主要是对待群众的问题,是为人民服务还是做官当老爷,你们应该学习毛主席的《老三篇》,《老三篇》是最好的文章,你们应该做出榜样。

  讲话结束时, 周总理挥动手臂:“最后让我们高呼:

  中国共产党万岁!

  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万岁!

  我们伟大的领袖毛主席万岁,万万岁!”

  周总理讲话一直是站着的,有人给他拿椅子请他坐,他没有坐。有人请他休息一下,他也没有休息。他的讲话不时被热烈掌声打断,也有几次引起笑声。最后,他带领大家呼口号则使整个会场的气氛达到高潮。

  (以此文纪念敬爱的周总理逝世48周年。根据日记整理,来源:司马南朋友圈)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