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人物

遵义会议:他是唯一出声支持博古的人,建国后其子参观旧址很尴尬

2023-10-19 11:57:48  来源: 故里梦长安   作者:白衣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在党的历史上,遵义会议是一次生死攸关的重要转折,其改变了留苏派一直执行的“左”倾错误,让毛主席重新获得领导权。

  不过这次会议也不是那么顺利,主席的票数并没有呈现压倒性的趋势,反而一度咬得非常死。在会议上,还有凯丰公然站出来反对主席、讽刺主席不会打仗。比较有意思的是,凯丰此举给他的后代造成了很大的烦恼。

  当年的会议,有的人即便不赞成毛主席,也只是举手时表态不会多说,凯丰为何要站出来做那个特殊的人呢?

  他的做法,跟早年的经历有很大关系。

  凯丰原名何克全,1906年出生于江西萍乡,早年他一直在求学,成绩很不错,1925年夏考入武昌高等师范学校。

  武昌毕竟是打响反封建第一枪的地方,革命思想很浓郁,本就进步的凯丰读书期间就多次参加写文章批判黑暗的旧社会,北伐后他又回到家乡组织农会。

  本来一切都在往好的方面发展,可惜1927年4月蒋介石发动反革命政变,之后各地白色恐怖盛行,许多中共党员被迫转入地下。

  当时凯丰因为善于宣传,已经被人盯上,组织为了他的安全,就将他送到莫斯科学习

  在我党的早期,苏联有很大的影响力,留苏的人回国后基本都能得到重用,凯丰也是在学习的这三年中,结识了许多党的早期领导人。

  其中他与博古的感情最好,不仅有同学关系,博古还是他的入党介绍人。回国后,凯丰与王明、博古等人并称为“28个半布尔什维克”,且他们的职务都非常高。

  王明因为有共产国际米夫的支持,掌控着中共的大权,后来局势变化他又跑回苏联,就让博古替他发声,博古一度担任了临时中央总负责人。靠着跟博古及共产主义的关系,凯丰1934年也担任了中央委员、政治局候补委员。

  第五次反“围剿”失利后,中央红军被迫进行长征,在被“左”倾错误思想主导的这几年里,红军付出过很多不必要的伤亡,如今连根据地都丢了,党内已经开始有人不满为首的博古、李德。

  湘江战役后,部队伤亡惨痛,党内有更多人开始痛恨“左”倾主义,期盼毛主席能重新出山领导革命。因此,趁着打下遵义休整的间隙,中央召开会议商讨红军发展方向的问题。

  参会的陈云同志1977年时在《人民日报》上发表了一篇文章,里面提到遵义会议的部分事情,从中可见当时的艰难。

  会议首先是博古作为负责人对第五次“反围剿”做总结报告,他承认这是失败,但不觉得自己的战术有什么问题,且还辩称失利只是由于国民党兵力太过强大,换其他人指挥情况也会一样。

  按照领导顺序,接下来是周总理发言,总理比博古真诚得多,直接指出先前中央指挥的一系列失误,还做了自我检讨。

  随后是张闻天发言,他说得比较尖锐,直接针对博古的报告说“没有实事求是”,搞得博古脸色很不好看。

  接着是毛主席说话,他指出了博古和李德等人错误的军事指挥,提出红军应该进行的是运动战、游击战,还对博古推卸责任的态度不满。

  他一说完,王稼祥率先起身鼓掌。王稼祥是遵义会议的重要人物,因为他跟王明、博古等人一样都是留苏出身,之前彼此的感情非常好。这个身份有这样的态度,无疑是对毛主席最有力的支持。

  并且在政治局委员投票僵持在三比三时,王稼祥给毛主席投下关键一票,让毛主席得以重新掌握领导权。

  当局势确定后,博古面如死灰,支持他的人基本也保持了沉默,只有凯丰突然跳出来对毛主席说:你懂什么马列主义?顶多是看了些《孙子兵法》、《三国演义》,你的军事战略都是从那里来的,现在已经用不着了!

  他个人的气急败坏改变不了什么,很快还被撤销了红九军团中央代表的职务。之所以凯丰会这样做,从他个人的角度来看也能理解,他与博古是同学、战友,博古还是他的提携人,前程基本可以说是绑在一起的。

  因此当博古有“难”时,凯丰出于情感因素站出来回护就不难理解了。

  不过凯丰也不是那种一条路走到黑的人,后来毛主席率领红军在敌人的包围圈游刃有余,成功突破了层层封锁,这如神的用兵展示出高超的战略战术水平,面对现实,凯丰也改变了看法。

  他后来在中央领导干部会议上表态“我要收回遵义会议上的发言”,并且认为“只有毛主席才能领导我们党、领导红军,谁反对毛主席我就反对谁!”

  在历史长河中,有很多人都是在不断的实践中才认识到毛主席的正确,而毛主席也很宽厚,不管你从前的想法如何,只要能认同我的路线,我就会重用你,很快凯丰就恢复了红九军团中央代表的职务。

  在后来的长征过程中,凯丰的确转变过来了,像红一、红四两大方面军的北上南下之争,凯丰都旗帜鲜明站在了毛主席一边,多次撰文批评张国焘。

  接下来的革命生涯中,凯丰担任过中共长江局宣传部部长、中央宣传部副部长、东北局委员兼宣传部长、沈阳市委书记等职,1955年病逝于北京。

  虽然凯丰后半生已经走向正确,但他在遵义会议上的言论还是被人记住了。几十年后,遵义为了纪念这次重大转折的会议,特别邀请当年与会者的后代来参加活动,凯丰的儿子何明也在受邀行列当中(前文说过凯丰原名何克全)。

  在参观旧址时,解说员隆重地介绍了开国元勋们当时的表现,不过,尴尬的是或许没有沟通好,解说员说起会议过程时,提到了凯丰当初是反对毛主席的。

  既然会议如何如何正确,主席如何如何英明,凯丰还要跳出来反对,那不成了“反面人物”吗?何明一时间不知道该怎么说也无从反驳,往后的几天里就不是那么开心。

  随着时间不断往后推移,各个地区对红色文化愈发重视,遵义会议纪念馆希望何明能捐赠一些东西留给后人瞻仰,于是何明再次来到遵义。

  为避免尴尬,何明跟当地领导和纪念馆负责人事先打了招呼,纪念馆的领导告诉他,如今重新修改了讲解词,凯丰已作为一名正面人物出现在介绍里面了。何明这才愿意过去将父亲的一些东西捐献。

  其实这个世界上谁也不能保证自己永远不犯错误,只要能意识到,并改正,那就是好同志。知错能改,善莫大焉,凯丰后来的表现也称得上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