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人物

5月8日,缅怀遇难同胞,也要缅怀这位好书记!

2023-05-09 17:38:30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红歌会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今天是5月8日,是以美国为首的北约悍然轰炸我驻南斯拉夫大使馆24周年纪念日,牢记国耻,缅怀遇难同胞。

  今天还是福建泉州市一位优秀共产党人、毛主席的好学生、人民的好书记朱赞成的忌辰,他的感人事迹每每读来令人含泪感叹、令人肃然起敬。

点击图片进入纪念馆

  朱赞成事迹

  原城东公社,人口32000多人,可耕地面积17000多亩(其中水田5000多亩),人均5分地,且土地贫瘠,农业长年失效,人民群众生活十分困苦。解放后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生产有效提高,生活也有一定改善,但因江山未改,面貌依旧,人民群众仍未摆脱竭“地瓜渣糊”的苦日子。

  1965年,朱赞成同志任城东公社党委书记后,立誓“一定要解决城东人民的吃饭问题”。

  为解决城东人民的吃饭问题,他带领城东人民先后围垦庄任等5个小海埭、增加耕地600多亩,同时抛起全社性平整土地、建设饮水工程、实施农改田的农田基本建设运动。

  再扩大耕面积1000多亩,农改水田5000亩。农业生产有了很大起色,但仍未能从根本上解决城东人民的吃饭问题。

  1970-1974年,朱赞成同志又带领人民群众,举全社之力。艰苦奋斗,自立更生,硬是靠锄头簸箕。板车木船,建设城东有史以来的最大工程北、南两堤,围垦海埭7000多亩。至1975年,全社粮食总产量从1965年地680多万斤,曾至1530多万斤,基本解决城东人民的吃饭问题。

  与此同时,在朱赞成同志的领导下。“林牧副渔”各业都有很大发展,文教卫生事业也有长足进步,真正实现“以粮为纲。全面发展”。1975年城东公社被评为省“农业大寨”先进单位。他的政绩不仅为城东人民所怀念,也令他的前后任领导所叹服成然,历史和财富是劳动人民所创造的,但是无论如何,朱赞成同志功不可没。

  朱赞成其人

  1928年,朱赞成同志出生于泉州浮桥镇霞洲一个贫苦农村家庭。由于旧社会的黑暗,家境的贫寒,童年的艰辛,在他幼小的心灵中,埋下对旧社会刻骨仇恨,以及对劳苦大众深切同情的种子。

  正是这种背景和遭遇,才铸就他爱憎分明,无私无畏,铁骨铮铮,素性耿直,愈压愈强,愈挫愈勇的思想品质和性格特征。他一生认准一个理,碰了南墙不回头。他一生光明磊落,襟怀坦诚,从不知势利圆滑、阴谋诡计为何物。

  也正是这种背景和遭遇,才激起他对党、对毛主席,对新中国的无比热爱和向往。解放后才22岁的他,毅然投身到建设新中国、为共产主义奋斗的事业中,并为之孜孜不倦拼搏奋斗了27个年头。期间饱经风霜,历尽磨难,而始终矢志不渝,痴心不改。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顽强的拼搏精神,执着的人生追求,提升了他生命的质量和高度,使他平凡的人生变得博大而厚重。他的人格操守,归根到一点,就是以人为本,以民为天,对党的事业,对人民群众激荡着无比深厚的阶级情怀。

  正是这种操守和情怀,才使他能在带领城东人民改天换地的斗争中,一次次做出正确的选择——

  在困难面前他选择拼搏。1965年,他刚就任城东公社党委书记不久,文化大革命开始,这是一场史无前例的群众运动,干部、群众对运动的认识都有局限性。所以,时有非常规事情出现,对此,各基层领导如何应对,都是一件难题,不少人,采取静观、回避或走开,可是朱赞成同志坚持面对,坚持拼搏,不达目的决不休战,一干到底,坚决贯彻毛主席革命路线,抓革命、促生产,引导广大基层干部和社员群众,大搞农田基本建设和围海造田,成绩斐然,他在城东公社的十年,正是文革的十年,更是拼搏的十年,战天斗地、辉煌的十年。

  在压力面前他选择抗争。1970年建造北堤时,当时的某市领导诬称他蛮干,不予支持,要他马上停止,否则离开城东。他顶住压力,毫不退缩,据理抗争。结果被调离岗位,但他时刻关注北堤建设,最后,事实证明他是对的。在危险面前他选择面对。建造南堤时,合拢当天,狂风大作,惊涛帕岸冲刷堤基,大有功亏一篑之势。在这危急关头,他不顾个人安危,带头跳下激流奔涌的合拢口,随二三百名干部群众跟着跳下,用躯体挡住激流,确保合拢一次成功。

  在邪恶面前他选择正义。1975年, 他以晋江地区代表团副团长身份,参加省“农业学大赛”会议。会上省委某领导出于政治需要,转移省农业学大赛存在问题的责任,为维护正义,他站出来向省委某领导当面表达不同看法致使此省委领导尴尬异常,恼羞成怒,因此惹来杀身之祸。

  朱赞成同志之所以能做出这许多符合人民利益的正确选择,完全是源于他坦荡的为人,源于他耿直的个性,更源于他人民利益至高无上的情怀和共产主义信仰。世上公道自在人心,后人铭记即不朽,活在人心变永生,他的高风亮节、丰功伟绩,城东人民将世代缅怀!

  1977年5月8日,朱赞成老书记含冤而去。

  群众纪念 深情缅怀

  2023年,泉州人民群众和香港毛泽东思想学会,齐聚城东海堤纪念馆,祭奠缅怀朱赞成老书记。以下是祭文:

  【红歌会网注】为缅怀纪念老书记,红歌会网特别制作上线了【朱赞成纪念馆】,供大家 鲜花留言,也可以在线献祭品:

点击图片进入纪念馆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