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人物

王新亭:军政兼备的开国上将,和陈赓共同打造令日军胆寒的386旅,主动让贤毛主席赞其风格高顾大局

2023-04-14 15:37:33  来源: 党史博采公众号   作者:宋凤英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的群英谱中,王新亭是一位耀眼的人物。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他身经百战,屡建功勋,由一个普通的战士成长为一名我军优秀的高级指挥员。王新亭曾长期从事政治工作,是我军优秀政工干部。同时,他也是一位军事素养很高的将领,曾担任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六十军首任军长,指挥过一系列硬仗。王新亭1955年被授予上将军衔,建国后曾任西南军区政治部主任、副政委,济南军区代司令员兼第二政委,军事科学院政委,副总参谋长等职,为我军的正规化和现代化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短短三年,从战士升为军政治部主任

  王新亭1908年12月出生于湖北孝感县涂家河王家岗村一个佃农家庭。1930年4月,王新亭参加了中国工农红军,在鄂豫皖根据地第一军第一师第三团第一营第一连当战士。1931年1月,红一军和红十五军合编为红四军,王新亭任红四军十师三十团党务委员会书记。11月7日,根据中共中央决定,中国工农红军第四方面军在七里坪宣告成立,徐向前任总指挥,陈昌浩任政治委员,辖第四、第二十五军,共3万余人。此时,王新亭被任命为第十师政治部副秘书长。此后,王新亭先后参加了黄安、商潢、苏家埠、潢光四大战役。1932年10月,红四方面军离开鄂豫皖向西转移,他调任三十团政治处主任。但当时他并不知道转移的原因和目的地。后来,王新亭在回忆这次大转移的感受时写道:“行程3000里,历时两个月。不但自然条件恶劣,行军非常艰苦,而且前有堵击,后有追兵,天上有飞机侦察。我们夜行晓宿,冲过敌人数道封锁线。我的两只脚烂得更厉害了,走路疼痛不止,但年龄尚轻,勇气还足,背着背包和干粮,拄着拐杖,咬紧牙关,一步一步往前走。翻越巴山,时值冬季,风雪漫天,山路很滑。我们身穿单衣,脚穿草鞋,每人再背上一捆稻草,以备垫脚爬山。白天行进在崇山峻岭之间,夜晚露宿于悬崖老林之下,沿途人烟稀少,缺吃、寒冷、疲劳,艰苦异常。我的眼睛是高度近视,那时候我们又活动在穷乡僻壤,根本没有条件配眼镜。所以工作起来比别人困难多些。特别是夜间打游击活动,困难更大,看不见路,只好拄着棍子跟着部队前进。记得有一次我随部队要通过一个很危险的山道时,王宏坤同志大声提醒我要小心,要我用手摸着走,这才没有摔到深山沟里去,幸免于难。事后说起这件事来,我还有些后怕。1932年底,部队到达川北通江两河口。这一战略转移,困难是严重的。但是,红军战士们团结一致,英勇战斗,终于克服了种种危局,保存了一万五千人的骨干,成为开创新的根据地的坚强力量。”

  1933年7月,红十二师扩编为第九军,王新亭升任军政治部主任。这时,四川军阀刘湘恃兵多,先后发动六路成团成旅的集团轮番进攻。在艰苦卓绝的反围攻战斗中,由于王新亭和各级干部扎实的政治工作,九军指战员一直保持旺盛的士气。敌军在进攻大面山最凶时,一个上午竟发起8次冲锋,但也未能越过九军阵地一步。在四个半月的反围攻日子里,他还带领九军机关干部,深入通江、营山、仪陇等地,做群众工作,建立地方政权。反“六路围攻”胜利后,九军受到总指挥部表扬,所辖二十五师七十三团、七十五团分别获得“攻如猛虎”“守如泰山”的奖旗。

  1935年8月,在中央红军、红四方面军会合后,在增进团结,互相交流干部的精神下,组建了红军大学。校长是刘伯承,政治委员是原红四方面军红九军军长何畏,王新亭是从红九军调到红大任政治部主任。

  抗战时期,王新亭部成为日军的眼中钉,日军坦克写上了“专打三八六旅”的标语

  1936年7月2日,红二、六军团长征到达甘孜,与红四方面军会师。红二、六军团组成红二方面军,这时,王新亭由红军大学调到红四方面军总政治部任组织部长。7月5日开始,红二、红四方面军分三路北上。9月7日,红三十一军攻克通渭时,王新亭调任该军政治部主任。全面抗战爆发后,中央军委于1937年8月5日发布命令,中国工农红军改编为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红四方面军编入八路军一二九师,王新亭为一二九师政治部组织部长。

  同年9月,一二九师开赴华北抗日前线,遵照党中央的指示,一二九师随即转入晋东南地区,创建以太行山为依托的晋冀豫抗日根据地。师部指示王新亭以三八六旅政治部主任的名义,率领“八路军工作团”和3个连,进驻上党地区的长治、长子、屯留、襄垣、壶关等地,开展群众工作,宣传党的抗日主张和政策,动员青年人参加八路军。在不到1个月的时间内,有2000余青年人参加了八路军。同时,王新亭还协助地方建立和发展了党的组织,筹集了大批的棉花、布匹和药品,抗日根据地迅速发展起来了。

  1938年1月,王新亭被任命为一二九师三八六旅政委,旅长陈赓。2、3月间,王新亭率部先后进行了长生口、神头岭、响堂铺伏击战,取得了“三战三捷”的重大胜利。仅神头岭一仗,用了两个小时,就消灭日军十六师团林清部、一O八师团屉尾部及日伪自卫队1500余人,击毙和缴获马匹1000余匹。这“三战三捷”在抗日战争史上颇有影响,不仅沉重地打击了日军在河北、山西的嚣张气焰,牵制了日军的行动,而且锻炼和壮大了抗日队伍,极大地鼓舞了太行山人民的斗志,人民群众抗日情绪极为高涨,纷纷要求参军杀敌,支援前线,抗日烽火燃遍太行山区。

  1938年6月,王新亭率七七一团从太行山挺进冀南,在永平、肥乡、成安一带建立起抗日根据地。1938年11月,日军对我根据地采取新的攻势,以先控制平原后进攻山区的战法,以冀南平原为重点,向我根据地发起进攻。12月下旬,陈赓、王新亭率部第二次进入冀南平原参加抗击日军的战斗。1939年1月17日,王新亭率新一团在安儿寨消灭日军50余人,击毁敌军车4辆。

  根据在冀南平原反“扫荡”以来的经验,每次袭击敌军之后,敌人必然派出部队向我军实施追击。于是,王新亭和陈赓商议决定利用敌人这一报复心理,在香城固设下诱伏战,诱敌就犯。2月7、8、9日连续三天,王新亭派出小部队夜袭威县之敌,以诱敌出笼。2月10日,敌人为了报复,果真出动第十师团四十联队一个加强步兵中队向我军追来。当天下午2时许,我先头部队一个骑兵连突然向敌人开火,打死敌翻译官,击伤敌大队长。随之且战且退,将敌人引入我早已设好的伏击圈。当敌人踏入伏击圈时,才知道上当,可为时已晚。四周突然响起枪炮声,敌人乱作一团,慌忙向后撤退,可后路早已被新一团切断,敌人组织几次突围都被我军的猛烈阻击所击退。经过8小时激烈战斗,一个加强中队的日军全部被歼灭。

  香城固战斗的胜利,给敌人沉重打击,振奋了根据地人民的斗志,这对巩固冀南平原抗日根据地,坚持平原游击战起到了重要作用。刘伯承师长对这次战斗非常赞赏,称这次战斗是“平原模范伏击战”。后来,当地人民群众编出了一首歌谣:“三八六旅好儿郎,打头的人是陈(赓)王(新亭)。沙滩布下口袋阵,香城四面撒罗网。大汽车冒火光,日本鬼子见阎王。解解咱们心头恨,保住咱们好家乡。”

  论战功,在八路军和新四军的旅级单位中,三八六旅要数第一。尽管装备远远不如国民党军队的精锐部队,但三八六旅的战绩在全国军队中也是属于顶尖级的,当时的美国驻华武官卡尔逊上校曾评价说:“三八六旅是中国最好的一个旅”。三八六旅打过许多经典的胜仗,如七亘村、长生口、黄崖底、神头岭、响堂铺、长乐村、香城固等战斗。其中神头岭伏击战被日军惊叹为“第一流的游击战术”;长乐村一战歼灭日军2200人,为八路军在一次战斗中歼敌人数最多的战例(平型关歼敌1000多人)。日军被三八六旅打惨了、打痛了,所以恨之入骨,为雪耻解恨,日军竟在其坦克和装甲车辆上写上“专打三八六旅”的标语。这个细节在电视剧《亮剑》中得到体现。

  解放战争时期打运城、临汾、太原,三战三捷

  运城是晋南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交通十分便利,同蒲铁路横贯其中,公路四通八达,战略地位十分重要,自古以来这里便是兵家必争之地。当时,蒋介石为了把守住运城,调集了正规军万余人,加上阎锡山3个专署、16个县的地方武装,城防工事修筑如铜墙铁壁。高碉低堡,组成交叉火力网,可称得上固若金汤。

  1947年7月,人民解放军由战略防御转入战略进攻。7月中旬,毛泽东主席指示:陈(赓)谢(富治)纵队、秦基伟纵队、中原军区部队及三十八军由陈谢统一指挥,出豫西和刘邓大军渡过黄河南征。晋冀鲁豫地区只剩下王新亭的太岳军区3个旅(二十二、二十三、二十四旅)。于是,晋冀鲁豫军区决定,将太岳部队更名为第八纵队,任命王新亭为司令员兼政委、周仲英为副政委、张祖谅为参谋长、桂绍彬为政治部主任。

  9月22日,中央军委命令王新亭部主力全力夺取运城。当即,王新亭组织部队作好战前准备。10月8日,王新亭指挥第八纵队主力出其不意,从东西北三面合围运城。攻城部队一鼓作气攻下了城外敌人据点多处。18日,占领运城城北飞机场。正当王新亭指挥部队对运城发起总攻之时,胡宗南调集4个旅的兵力向运城增援。于是,王新亭随即下令部队撤围打援。由于敌人兵力和地形的优势,撤围打援战斗仅歼敌3700余人,俘敌700余人,其余敌援军窜入运城城内。这样一来,对下一步攻城会带来更大的困难。王新亭对这次失利及时用书面材料报告徐向前和中央军委。

  此时,王震率西北二纵队路过晋南,休整待命。在徐向前与晋绥军区司令员贺龙商议之后,决定王震部协同王新亭再次攻打运城。经中央军委批准,组成了运城前线指挥部,由王新亭任司令员,王震为政治委员,统一指挥晋冀鲁豫和西北二纵两支部队,协同作战。12月25日拂晓,王新亭、王震指挥部队对运城发起总攻。由于敌人城防工事坚固,高碉低堡密集,敌人火力十分猛烈,城周围300米内无法靠近。当晚,再次组织攻城失利。王新亭、王震在前线阵地召开了紧急会议,研究攻城办法。会后,王新亭、王震分别前往前沿阵地。王震到二纵队,王新亭和参谋长张祖谅冒着枪林弹雨,沿着弯弯曲曲的战壕,穿过敌人一道道封锁线,来到城北一座窑洞。这里是第八纵队二十三旅指挥所,旅长黄定基正在召开营以上干部会议,研究攻城方案。黄定基提出挖掘坑道、炸开城墙的作战想法。王新亭来到黄定基身边坐下,想起4月攻打曲沃时就是采用的这个办法,一举拿下曲沃。所以,王新亭也正是在考虑采用坑道爆破的办法来找黄定基的。二人不谋而合,很快就定了下来。

  当晚,天下着鹅毛大雪,黄定基组织六十九团七连的9名战士,冒着风雪经过一夜的作业,终于在拂晓前挖成了5.5米深的坑道和多个避弹坑。

  12月27日黄昏,爆破队点燃了炸药。随着一声巨响,运城城墙被炸开约20多米宽的缺口。随即,六十七、六十九团两个营冲过缺口,迅速攻上了城墙并占领了城北门楼。接着,张国斌亲自率领一营也冲上了缺口进入城内。敌人迅速调集兵力集中火力封锁了缺口,攻城部队被敌人强大的火力压了下来,张国斌等入城部队被敌人包围在城内。在这紧急关头,王新亭下令黄定基不惜一切代价,坚决打开突破口,同时命二十四旅也投入战斗。经过激烈的争夺,突破口终于被我军再次打开。二十三、二十四旅迅速攻入城内,与敌人展开了短兵相接的巷战。28日清晨,在运城城头,鲜艳的红旗在晨曦中迎风飘扬,运城又回到了人民的手中。

  在随后艰苦卓绝的临汾攻坚战中,王新亭和他的第八纵队与国民党军拼死战斗,不仅得到了锻炼,而且在我军战史上留下了光荣的一页。经中央军委批准,授予在战役中立下战功的第二十三旅“临汾旅”称号。王新亭指挥的第八纵队,从此树立起一面“光荣的临汾旅”的旗帜。图片

  临汾解放后,王新亭部被编入华北军区第一兵团。稍作休整后,投入到由徐向前所指挥的晋中战役。6月初,遵照徐向前的命令,王新亭率第八纵队经太岳山区绕道北进,从平遥、介休之间出山,切断同蒲铁路线,伺机歼敌。

  当王新亭部刚到达指定地区时,阎锡山的“亲训师”和“亲训炮兵团”正沿着铁路两侧向平遥方向进攻。王新亭当即下令,二十三旅正面堵截,二十四旅迂回包抄,二十二旅堵击敌逃窜之路。当敌人接近平遥时,王新亭一声令下,我军猛烈炮火一齐向敌人射击,敌人顿时乱作一团。一会儿的功夫,敌“亲训师”和“亲训炮兵团”被我军全部歼灭,并缴获24门崭新的山炮。晋中战役还未打响,王新亭便首立头功。阎锡山闻讯后恼羞成怒,立即派出以赵承绶为总司令、日本人原泉福为副司令的野战主力开进晋中。

  根据这一情况,徐向前决定在榆次、太原、徐沟、祁县之间设下伏击战。他命令太岳部队昼夜兼程北进,协同太行部队破坏铁路,炸毁桥梁,阻击南进之敌北窜;王新亭部限期攻下祁县,以解除我军主力围歼敌人的后顾之忧;十三纵队监视敌人和追堵北逃之敌。

  7月7日,王新亭部攻下祁县,歼敌3200余众,活捉敌指挥官、三十七师师长雷仰汤。随后,王新亭率部连夜赶往徐沟,投入到围歼战役之中。经过十余天的激战,终于将阎军全部歼灭,原泉福自杀毙命,总司令赵承绶被我军生擒。晋中战役历时1个多月,歼敌10余万,夺取了14座县城,解放了晋中大片地区,创造了攻取太原的条件。

  晋中战役结束之后,我军乘胜挥师北进,从四面八方对太原形成合围。阎锡山在太原经营了多年,城南、城北建有两个机场,城防工事坚如磐石,仅其所谓“百里防线”内就建有碉堡3000多座,分布严密,互有联系,形成交叉火力网。阎锡山自吹其防御体系可抵挡百万兵。他调集了10万余兵力,及胡宗南增援部队4个团,固守太原。1948年10月2日,阎锡山调集7个师的兵力,从汾河以东向南推进,企图出城抢粮和阻止我军向太原逼近。针对敌人这一情况,我军认为是诱敌出动、将敌人消灭在城外的大好机会。于是,兵团司令部下令王新亭部撤出防守地小店镇。王新亭刚一撤离,南犯之敌四十四师和四十五师一部很快就占领了小店镇。10月5日晚,王新亭率部迅速出击对小店镇进行东、西、北三面包围,并向小店镇之敌发起猛攻。到第二天上午9时许,王新亭部歼敌2000余众,俘敌1800余人,还俘获敌四十四师师长李子法、副师长刘存虎。

  要攻下太原,首先要拿下太原以东的东山防御体系,如牛驼寨、小窑头、淖马、山头四个据点,这是阎锡山的第二道防线。阎锡山扬言,地势险要的东山防线是寨中寨、堡中堡,足抵精兵10万。

  10月下旬,根据徐向前下达的作战命令,王新亭率八纵向小窑头发起突然猛攻,战斗进行得激烈而又残酷,阵地前敌人的尸体堆成小山丘,我方阵地防御工事也基本被摧毁。阵地前一片焦土,防御工事无法修筑,将士们就用敌人尸体堆砌成掩护体。王新亭部先后向小窑头发起三次攻击,最后终于拿下小窑头。小窑头战斗,敌我双方都付出相当大的代价。经过激战,我军夺取四个据点,并向太原城逼近。

  根据全国战场形势,11月16日,中央军委电令推迟攻打太原,要求继续对太原外围敌据点的攻击和机场的控制。1949年2月,军委颁布全军统一番号,华北军区第一兵团改为第十八兵团,八纵队改为六十军,王新亭任军长兼政委。随后,王新亭又升任第十八兵团副司令兼副政委。1949年4月,全国战场的军事形势发生根本性的变化,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胜利结束,国民党已处于全面崩溃状态。太原总前委为配合全国战场的进攻,解放全华北,4月5日,召开总前委扩大会议。会议决定:第十八兵团分为左右两个集团由太原城东攻城,六十军和一野第七军为右集团,王新亭任总指挥,彭绍辉任政委,六十一、六十二军为左集团。

  4月24日清晨,随着一声总攻令下,我军全线发起总攻,1300门大炮从各个方向一齐向太原城内开火。到上午10时,我军攻占了阎锡山的绥靖公署,全歼太原守敌,活捉敌高级将领孙楚、王靖国及日本战犯岩田等,太原战役宣告结束。从此,阎锡山统治38年的山西终于回到人民的怀抱。

  毛泽东:新亭同志风格很高,顾全大局

  1949年7月,解放军第十八兵团遵照毛泽东主席和朱德总司令的进军令,向西北西南进军。王新亭协助兵团司令员兼政治委员周士第由太原附近出发,冒着炎夏酷暑,日夜兼程,飞渡黄河,挥师西北、西南作战。

  1950年3月,第十八兵团撤销,王新亭担任西南军区政治部第二副主任,由成都赴重庆任职。后来,他又任西南军区副政委、中共西南局委员、西南军区党委副书记。王新亭在西南军区工作期间,为巩固西南地区边防,为地方国民经济的恢复和建设作出了重大贡献。1955年3月14日,王新亭被任命为济南军区代司令员兼军区第二政治委员。1955年8月任军区党委第二书记。同年被授予上将军衔,获一级八一勋章、一级独立自由勋章和一级解放勋章。1957年11月任济南军区第二政治委员。司令员为杨得志,时调南京军事学院学习,军区政委、党委第一书记为山东省委书记谭启龙兼,后为舒同兼。

  1958年初,毛泽东到南方视察,途中路过济南。王新亭、谭启龙前往济南火车站迎接毛泽东,当晚陪同毛泽东吃了一顿饭。席间,大家围拢在毛泽东身边,毛泽东谈笑风生,兴致很高。毛泽东说:“你们知道你们的王司令有一个‘八大’让贤的故事吗?”大家都摇摇头。毛泽东接着说:“前年,我们党召开‘八大’,军队代表团提名和第一次预选,新亭同志也是中央委员候选人,这时政治局从全局考虑,提出军队让出两个名额,让给地方多选两名老同志。新亭第一个提出去掉他的名字,让给地方同志当选。听伯承同志告诉我这个情况,我很高兴,我说,新亭同志风格很高,顾全大局,应该表扬,这是在党的会议上主动让贤的!”

  1958年2月,中央军委调王新亭进高等军事学院速成系学习,仍兼济南军区第二政治委员。1958年3月15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在北京成立,叶剑英元帅任院长兼政治委员、院党委书记。由叶剑英提议,中央军委于11月任命王新亭任军事科学院副政治委员;12月,院党委成立,王新亭任党委副书记,1959年8月,任监察委员会书记。

  军事科学院组建后,第一件大事就是要立即动手编写出人民解放军自己的战斗条令。毛泽东指出:“一定要搞出我们自己的战斗条令来。”为完成条令的编写任务,叶剑英元帅就开展军事科研的组织机构、规划和编写条令方面的有关范围、指导思想等,向中央军委多次提出过建议。经过中央军委批准后,全军军以上单位普遍建立了军事科研机构,很快组织起一支拥有7900多人的军事科研队伍。自1959年开始,在叶剑英的主持下,全军数万人参加,掀起了一个全军动手抓科研和编写战斗条令的新局面。

  军事科学院政治部在总政治部的指导下,也承担起编写战斗条令的政治工作部分的任务。军科政治部从各军兵种、机关院校抽借了一批干部,组成编写战斗条令政治工作小组,由总政治部副主任萧华任组长,王新亭任常务副组长,具体负责组织编写工作。

  王新亭和编写条令的政工组同志们一起,经过编写、讨论、修改、去部队征求意见,后来又经过审查和验收等程序,完成了编写条令的任务。1961年5月1日,正式颁发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合成军队战斗条令概则》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步兵战斗条令》;1963年5月1日,又颁发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军师战斗条令》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团营战斗条令》。这四本战斗条令的正式颁发,“为我军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提供了战斗和训练的依据,也为继续开展编写其他条令、条例创造了经验。”

  1963年9月,王新亭担任副总参谋长,1966年3月任中央军委副秘书长,12月任总参党委副书记。1969年4月,王新亭当选中共九届中央委员。在此期间,按照总参党委分工,王新亭负责总参政治部、管理局、测绘学院,后来分管过军委办公厅、外事局、军训部和国家体委,其中分管时间最长的是国防部外事局。

  1971年冬,王新亭为了迅速恢复和加强全军的基础建设,向军委建议:立即派出总部调查组,深入部队着重调查连队受林彪破坏影响的状况,然后恢复我军传统的措施。1972年4月,王新亭根据叶剑英的指示,同军训部领导一道起草了《办好教导队,加速轮训部队基层干部》的指示。后经毛泽东批准,4月19日以军委名义下达。全军各部队很快便掀起了大办教导队、加强军事训练的热潮。

  1972年10月,王新亭调任军事科学院政治委员,并任该院党委书记。1975年8月,由于年事已高,体弱多病,他主动退到二线,担任了军事科学院顾问。1982年9月,王新亭出席了党的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并当选为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1984年12月,王新亭病逝,享年77岁。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