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人物

毛泽东称鲁迅为“现代中国的圣人”自认是其“学生”

2023-03-29 11:19:14  来源: 人民网   作者: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938年4月,毛泽东亲自参加创建了鲁迅艺术学院(简称“鲁艺”)。鲁艺汇集了包括茅盾、冼星海、艾青、何其芳、华君武、孙犁在内的当时延安一多半的文艺家,培养了穆青、贺敬之、王昆、于蓝等一大批杰出学员,堪称群英荟萃,为抗战文艺发展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1938年5月,毛泽东在延安鲁迅艺术学院作报告

  学院以鲁迅命名,本身就包含着毛泽东对抗战文艺发展的期望。毛泽东与鲁迅素未谋面,但对这位伟大的文学家、文艺战士极为崇敬。他称鲁迅为“中国的第一等圣人”“现代中国的圣人”,自认“我算贤人,是圣人的学生”。在与周恩来领衔发出的《创立缘起》中,毛泽东说:“在抗战时期中,我们不仅要为了抗日动员与利用一切现有的力量,而且应该去寻求和准备新的力量,这就是说:我们应注意抗战急需的干部培养问题。”“艺术——戏剧、音乐、美术、文学是宣传鼓动与组织群众最有力的武器;艺术工作者——这是对于目前抗战不可缺少的力量。”“我们决定创立这所艺术学院,并且以已故的中国最大的文豪鲁迅先生为名,这不仅是为了纪念我们这位伟大的导师,并且表示我们要向着他所开辟的道路大踏步前进。”

  不久之后,毛泽东再次到鲁艺,就“如何做艺术家”提出了更具体的想法。他说:“我们的两支文艺队伍,上海亭子间的队伍和山上的队伍,汇合到一起来了。这就有一个团结的问题。要互相学习,取长补短。要好好地团结起来,进行创作、演出。”“要下去,要到人民生活中去,走马看花,下马看花,起码是走马看花,下马看花更好。我们要有大树,也要有豆芽菜。没有豆芽菜,怎么能有大树呢?我不懂文艺,文艺是团结人民、教育人民、打击日本帝国主义的武器,创作好像厨子做菜一样,有的人作料放得好,菜就好吃。”

  据艾思奇的《延安文艺运动纪盛》记载:鲁艺成立一周年、二周年、三周年和五周年,毛泽东都到鲁艺讲了话,这些讲话大都很生动、很重要,寄托了他对延安文艺乃至整个抗战文艺发展的殷切期望。

  毛泽东自己作为文人,也乐于同文化人交往。延安不大,毛泽东经常从自己的窑洞出发,信步走到某位文艺家的住处,同他们谈天说地,他曾同萧军谈《聊斋》,与茅盾论《红楼梦》,谁有了好作品,他也及时给以赞扬。1939年,《黄河大合唱》首演,毛泽东参加了音乐会,据冼星海记载,毛泽东“还叫了三声好”。

  除了根据地,毛泽东还时刻关注着国统区的文艺动向。1939年12月,毛泽东向鲁艺戏剧系主任张庚提出,延安也可以上演一点国民党统治区作家写的作品,比如曹禺的《日出》,并要求集中延安一些好的演员来排演;1940年,国民党的西北摄影队到内蒙拍摄影片《塞上风云》的外景路过延安,毛泽东亲自设宴款待。席间毛泽东关切地询问他们在国统区的生活工作学习情况,在听取了领队应云卫介绍影片的情况后,毛泽东称赞影片较好地体现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精神,是一个很有意义的题材。之后,还特别致电贺龙、关向应,请他们对同去的上海画家沈逸千的战地写生队加以保护。

  在毛泽东的引领下,这一时期,党对文艺的基本态度是包容与积极支持的。这一时期,延安文艺界十分活跃,各种团体、刊物、作品如雨后春笋般生长出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