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人物

胡懋仁:雷锋精神

2023-03-06 09:04:59  来源: 北航老胡之闲话公众号   作者:胡懋仁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今年是毛主席为雷锋同志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发表60周年。3月3日的《中国青年报》刊登了一篇文章,比较详细地讲述了当年毛主席为雷锋同志题词的过程。

  1963年2月15日,《共青团中央关于在全国青少年中广泛开展“学习雷锋”的教育活动的通知》正式印发。《中国青年》杂志是共青团中央机关刊,编委会领导和编辑部的同志们思考怎么才能把雷锋这个典型向全国青少年宣传好。

  由此,《中国青年》编辑部决议以出版一期专辑的形式缅怀、宣传雷锋同志。在筹划这一期杂志出版内容的过程中,有同志提出,当年毛主席为刘胡兰烈士题词“生的伟大、死的光荣”使刘胡兰的事迹广为人知并激励了亿万青年。现在出了雷锋这样一个新时期的先进典型,如果毛主席能题词,那将会有多么巨大的号召力啊!

  就这样,一群敢闯敢干的年轻编辑,怀着希望和忐忑的心情,向毛主席发出了请他题词的信函。

  时任毛泽东同志秘书的林克收到《中国青年》寄来的信时,毛主席正在北京,住在中南海丰泽园里的菊香书屋院内。

  当天林克接到警卫员通知主席醒了的电话后,便立即拿出已选好要送给主席批示和阅处的文件、资料,其中便有《中国青年》杂志请毛主席题词的信,送至主席寝室。

  林克将《中国青年》编辑部的请求报告了毛主席,主席请其先拟几个题词供他参考。林克于办公室内思索一番,拟好了十来个题词立即送给他。题词的大致内容如:“学习雷锋同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学习雷锋同志鲜明的阶级立场”“学习雷锋同志艰苦朴素的作风”“学习雷锋同志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优良品德”“学习雷锋同志勤奋好学的精神”,等等。

  两天后,毛主席让林克去他的寝室,拿出一张信纸递给林克。信纸上已经用毛笔写好了“向雷锋同志学习”七个行草大字。林克原来拟好的题词,毛主席都没有用。后来毛主席解释说,学雷锋不是学他哪一两件先进事迹,也不只是学他的某一方面的优点,而是要学他的好思想、好作风、好品德;学习他长期一贯地做好事,而不做坏事;学习他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当然,学雷锋要实事求是,扎扎实实,讲究实效,不要搞形式主义。

  毛主席题词以后,党和国家的其他领导人也纷纷为雷锋同志题词。周恩来总理第一次为雷锋同志的题词是“雷锋同志是劳动人民的好儿子,毛主席的好战士”。这也是为《中国青年》题写的。后来《解放军报》也请周总理为雷锋同志题词,周总理就第二次为雷锋同志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爱憎分明的阶级立场,言行一致的革命精神,公而忘私的共产主义风格,奋不顾身的无产阶级斗志”

  当年,很多报纸(这是当时主要的媒体,再有一个有影响的媒体就是广播电台,电视台还没有占据大多数中国的家庭)都在用最多的篇幅在宣传雷锋精神。其中讲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称雷锋是一个共产主义战士。

  到了八十年代,有人对于称雷锋是共产主义战士的说法表示了怀疑。他们的观点是,现在还不是共产主义社会,怎么可能有共产主义的精神和品格,这太脱离实际了。所以,当时的学雷锋活动也受到一些人的质疑。有的学校已经暂停了学雷锋的活动。

  这种对共产主义的质疑是没有根据的。我们称雷锋是共产主义战士,或者称雷锋具有共产主义精神和品格,当然不是说,我们现在的社会就已经是那个取代了资本主义的共产主义社会了。我们所称为共产主义战士的主要意思,就是说雷锋是一个为共产主义事业不断奋斗的战士。雷锋的童年是在旧社会度过的。他是一个孤儿,他的亲人都是被旧社会迫害或者伤害致死的。所以他对万恶的旧社会有着切齿的仇恨,对给人民大众带来幸福的新社会有着深切的热爱。这也是周总理在题词中所说的,雷锋同志有着爱憎分明的阶级立场的原因之一。对于要战胜资本主义的共产主义运动,参与这个伟大运动的人当然必须要有这样一种对于新旧社会,对于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爱憎分明的阶级立场和阶级感情。

  对于公而忘私的共产主义精神,在八十年代初,也是有人对此表示不太赞同的。他们的观点是,现在还是社会主义社会,每个人都会有私心,所以在社会主义社会不可能出现真正实践着公而忘私的人。我们不会否认,在社会主义社会,要求每一个人都能做到公而忘私,确实不太现实。但是我们更应该知道,从中国共产党成立的那一刻起,就有成千上万的共产党人,为了中国革命,为了中国的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他们抛头颅、洒热血,不怕牺牲,一心只为革命事业的发展和最终的胜利。我们能说这些革命的先辈们就不具有公而忘私的精神吗?如果他们不具备这样的精神,那么他们的这种行为,这种状态又应该如何界定呢?

  在新中国成立之后,这样一心一意为党的事业,为中国的社会主义事业依然能做到忘我无私的人,是大量存在着的。他们不会天天念叨着或者叫喊着,说我要为共产主义如何奋斗,我一定要做到公而忘私,等等。但是他们的实践,他们的行为却一直在为完成党的最高使命和实现党的最高理想而奋斗着的。这如果还不能被称为共产主义精神,那么还能被称为是一种什么别的精神呢?

  前些时候,我们在网络上看到的故事《红梅妈妈》,就是在讲述一个乡村的老师,为了孩子们接受教育,真正做到了公而忘私。她顾不上自己的女儿,却把全部心思都用在自己的学生身上。但就是这样的一位优秀的教师,她的公而忘私则被某些人称为变态,称为不懂人情。这就是境界的差别。

  在当年学雷锋的年代里,西方资产阶级也是对于中国的雷锋精神表示不理解。他们认为,个人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就是天经地义的事,不这样做的人就是违背他们所谓人性的。所以资产阶级永远不会理解革命者,永远不会理解共产党人。这真的丝毫不奇怪。

  雷锋精神作为共产主义精神,永远指引和激励中国人民前进的步伐,永远坚持把共产主义道路走向最后的胜利。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