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人物

纪念焦裕禄,不能忘了张钦礼

2022-05-13 16:20:39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李豫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今年5月14日,是人民的好书记焦裕禄逝世58周年的日子,在纪念焦书记的时候,我们不能忘了张书记,就是张钦礼同志。

  是张钦礼,和焦裕禄并肩战斗。1962年冬天,组织上派焦裕禄到兰考任县委书记,张钦礼时任县委副书记,两人一见如故,彻夜畅谈,非常投机,从此结成挚友,共同绘就了兰考发展的蓝图。在张钦礼的建议下,焦裕禄大胆给抵制浮夸风、共产风的2000多名干部平反,使兰考各级领导班子队伍战斗力大大增强。两人一起带领干部和群众查风口、治沙丘、排内涝,深翻土壤,治理盐碱地,在一年多时间里,兰考的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人民生活显著改善。

  是张钦礼,接过焦裕禄交的接力棒继续干。焦裕禄逝世后,张钦礼主持县委全面工作,带领兰考人民大干快上,挖大小排水河道125条,配套支渠154条,“引黄淤灌出26万亩沙荒盐碱地为良田,种植了56万亩农桐间作地(区),建立了60个县、社工厂,填补了兰考历史上没有工业的空白。仅县办的16个工厂,年产值4000多万元,税利760多万元,粮食产量由1962年的6000万斤增加到三亿两千多万斤,人均800斤,家家有余粮,是解放后历史上的黄金时代。兰考也由老缺粮县,到1976年,已上缴给国家3000万斤粮,100万斤皮棉,80万斤油料。”(陈健《张钦礼一案的前前后后》)

  老百姓都说:“一端起碗里的白米饭,就想起了俺的两位好书记。焦裕禄是为俺兰考老百姓活活累死的,张钦礼除和焦裕禄一样受尽劳累,还受尽被批斗、挨打、坐牢许多折磨呀!”

  是张钦礼,把焦裕禄的事迹宣传了出去。焦裕禄刚刚逝世的1964年5月份,河南省召开豫东沙丘造林会议,张钦礼在会上介绍了焦裕禄带领全县人民抗击自然灾害的事迹,感动了所有与会的领导,会议的主题变成了学习焦裕禄事迹的学习会。新华社河南分社的记者张应先、鲁保国、逯祖毅根据张钦礼的讲述,采写了《焦裕禄同志为党为人民忠心耿耿》一文,发表在11月20日《人民日报》上,这是有关焦裕禄事迹最早的一篇报道,河南省委号召全省干部学习焦裕禄。1965年底,穆青、冯健、周原本是来采访河南灾情的,但是听了张钦礼对焦裕禄的事迹生动详细的介绍后,把穆青等人感动地哭了。1966年2月7日,蘸着眼泪写成的1万多字的长篇通讯《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播出和《人民日报》刊发,震撼了全国亿万人民的心。这篇通讯上把张钦礼称为“焦裕禄的亲密战友”。

  可是,这样一个人民的好干部,“焦裕禄的亲密战友”,在1979年12月24日,却被以“莫须有”的罪名判处有期徒刑13年,判刑的其中一条主要罪行是“挖空心思捏造焦裕禄事迹,欺骗全党,欺骗全国人民的欺骗罪”,实在是滑天下之大稽。

  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张钦礼在新安监狱服刑时,兰考的干部、群众、勤杂人员、小商小贩及机关食堂的炊事员等,凑路费去探望。有4名在不同地方以爆玉米花为生的兰考农民,相约在同一时间去探望张钦礼,监管人员不让进,4位农民一起跪在监狱门口。监管人员被感动了,让张钦礼和四位不相识的农民见了面,相对痛哭。在一旁的那位监管人员也泣不成声。

  焦裕禄和张钦礼太相似了,相似得就像兰考大地上生长的两棵泡桐。焦裕禄同志为改变兰考穷困面貌,奔波劳累,患了肝癌;张钦礼同志也是为让兰考人民能过上幸福生活而艰苦劳累,患了肺癌。

  都是在麦子快要成熟的5月初离开了人世,离开了他们深爱着的老百姓。焦裕禄同志是1964年5月17日在郑州某医院逝世的,40年后的2004年5月7日,张钦礼同志也在郑州某医院离开了人间,享年77岁。

  张钦礼逝世的噩耗传到兰考,全县家家奠祭,户户哭声。他的灵车从郑州魂归故里时,郑州人民自发出动几十辆汽车敬送。进入兰考县城,十万多民众跪立街道两旁挥泪迎灵。在他的家乡张庄村,通往墓地的大小公路两旁、农家田埂地头,群众为他摆的祭品是一碗碗清水,是杂面窝窝头,赞扬他为官一生,两袖清风。

  俗话说得好,政声人去后,民意闲谈中。张钦礼同志虽然走了,但他却给我们留下了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他的墓地周围是群众自发树起的碑林。我和几位同志到墓地去看过,无不感动的落泪。这些石碑、玉碑的立碑者,不仅来自兰考和河南其他县市,也有来自山东、河北、上海,甚至还有台湾的。这些碑不光是纪念碑,还是感恩碑,每一块石碑、每一个人名,都有一段张钦礼同志的感人故事。

  焦裕禄在兰考战斗的时间太短促,而张钦礼在兰考长达25年的风雨战斗中,英雄事迹更多更丰彩,更艰苦卓绝,更感人肺腑。

  虽然他的所谓“罪名”已经被人民平反了,我们还是真诚而急切地期待着他被相关部门平反昭雪的那一天。

  这一天,还会远吗?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