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人物

江泽民与上海交大的70年交情

2022-11-30 19:25:33  来源: 政事儿   作者:许腾飞 王俊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今日,始建于1896年的上海交通大学迎来120年生日,江泽民作为上海交大1947届毕业生,给母校发出贺信。

  江泽民在贺信中写到,“五所交大源于弘学一脉,百世春秋屡续文华不断,为救国、兴国、强国的壮丽事业培育了一批又一批坚贞不渝、才华卓异的优秀人才,是功不可没的。这是交通大学也是中国教育的光荣。”

  江泽民还表达了自己的祝愿:思源致远,继往开来,衷心祝愿母校以双甲子生日为新的起点,以交通之名立浩然天地,以创新之魂为兴国之本,凝心聚力再铸辉煌!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江泽民1947年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电机系,他对母校有很深的感情,不仅先后十多次到访过上海交大,而且对当年的老师很关切,还多次邀请老同学叙旧,连自己的金婚纪念日都邀请老同学来见证。

  从上学至今,江泽民与上海交大及老师同学,已有了70多年的交情。

  求学时代

  “江兄泽民,举室共知之博士也”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抗战胜利后的1945至1947年,江泽民在上海交通大学电机工程系读书。

  “江泽民办事干练,应变能力强,待人诚恳,对同志满腔热情,遇到急事、难事,他都能想方设法解决。在我心目中,江泽民是个解决难题的能手。”同学王嘉猷回忆时说。

  据媒体报道,江泽民的学习成绩一直很优秀。上海交通大学工学院下设3个系:机械系、电力系和土木工程系。江泽民选了头两个系的课,主修发电和运输。

  交大的课程非常严格。学生们不仅每周要上几乎40小时的课,而且每天还必须完成大量的作业和实验。每一个月下来都有一次评估测验。期间,江泽民既要阅读文学作品,还要参加学生运动,因此经常和其他学生一样旷课。不过,正是因为缺课,他才更加刻苦勤奋,开夜车学以补上白天拉下的课。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了解到,在大学时代,江泽民没有放弃自己对音乐和文学的爱好。

  由于功课之余爱好历史、文学和音乐,博闻强记、勤于思考,同学们称他为“江博士”。当学生们演出小品剧时,他经常给他们拉二胡伴奏,而且不管什么时候举行班会,他都会指挥大家唱歌。同学们都管他叫“指挥家”。

  在毕业纪念册上,同学们对他风趣的评说:“江兄泽民,举室共知之博士也。”

  毕业后到任总书记前

  邀请三位交大同学担任证婚人

图:江泽民与上海交通大学电机系同学的毕业合影。第三排右起第三位戴黑框眼镜者为江泽民。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著名的物理学家和电子学家、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朱物华,是江泽民的在上海交大求学期间的老师。江泽民听过朱物华教授用英语讲授的《电力传送》课。

  江泽民回上海交大出席、参加活动时,多次问候和关心老师,其中1987年两次回校均探望了朱物华。

  江泽民与1947届电机系的同学和师长有一张毕业合影,后来在经历多次运动的反复折腾后,这张毕业照都被红卫兵抄走或遗失。

  1986年,江泽民回上海交大参加校庆活动时,接受了修复残照的“任务”。江泽民找到有经验的技师,对破碎的照片进行了拼接、翻拍,使照片的原貌基本上得到恢复,放大后又进行了复制,分寄给班上同学。

  1989年3月,时任上海市委书记的江泽民回到母校,为交大师生做了一场学术报告,讲述当时在长三角经济发展中已经逐渐显现出来的能源问题。

  “江学长的报告很风趣,常常引起台下的笑声,报告的学术功底也很扎实,谈起晦涩的自然科学问题来深入浅出。”《上海交通大学学报》编辑部主任龚汉忠回忆说。

  另外,据媒体报道,在上海益民食品厂工作期间,江泽民与王冶坪举行了婚礼。按习俗要有证婚人,江泽民想到了老同学,遂邀请三位交大同学担任证婚人。当天,在福州路状元楼的大红“囍”字前,他们为江泽民、王冶坪两位集体证婚。

  任总书记期间

  “我有一种与家人欢聚的感觉,非常想来看看大家”

  即便是担任总书记期间,江泽民依然对上海交大保持了深厚的感情,也多次关心、问候老师。

  1995年12月8日,江泽民为上海交大题词:继往开来勇攀高峰 把交通大学建设成世界一流大学。

  1996年上海交大100年校庆时,江泽民回到母校,江泽民在老图书馆会议厅,跟大家说,“我有一种与家人欢聚的感觉,非常想来看看大家”。

  在老图书馆的会见大厅,当王宗光书记、翁史烈校长请江泽民为大家讲话时,江泽民站到话筒前,执意请朱物华、张煦等老教授坐下以后,才开始讲话。

  江泽民说,“今天,我看到许多老教授在这里,心里感到十分激动。人呢,不管怎么样,不管做到什么位子,他不能不回忆起曾经培养过他的母校和曾经培育过他的老师,他不可能忘掉她!我们对于尊重老师、尊重母校很重视。”

  最后,他还特地躬身问候95岁高龄的朱物华教授,并俯身对朱教授说:“朱老,代我问二婶好啊!”

  除了朱物华老师,江泽民还曾在访美期间特地去费城看望以前老师顾毓琇。

  顾毓秀曾是江泽民在上海交大时的老师,江泽民当年曾选修他的电机及运算微积课。1997年10月,江泽民到美国访问时,特意到费城去看望了他。江泽民还向随行人员介绍说,顾老不仅是著名的科学家、教育家,而且还是一位文学家。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还注意到,江泽民还曾请顾毓秀及其家人到中南海做客。当时江泽民赠其“重教尊师新天地”一诗,顾毓秀遂和诗答谢。自此,江泽民和顾毓秀之间每年都有书信来往。每到春节前,江泽民都要给自己的老师送贺卡。

  除了与老师感情深厚,江泽民与老同学也一直联系。“政事儿”注意到,担任总书记期间,至少三次邀请老同学去中南海住所叙旧,就连自己与夫人的金婚,也是请老同学们一起见证的。

  2001年1月,江泽民与夫人金婚纪念日,江泽民邀请7位同学来参加自己的金婚纪念日。

  “政事儿”注意到,江泽民还会邀多年不见的老同学到家里做客。

  退休后

  写论文为母校献礼,修改稿不下16份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了解到,退休后的江泽民回到了上海,居住的公寓距离母校上海交通大学咫尺之遥。

  2006年4月6日,江泽民回上海交大参加母校110周年校庆。校园内师生高呼“热烈欢迎江学长回母校”。

  据媒体报道,在参观后的10分钟演讲前,江泽民取下手表放在身旁,幽默的做了开场白:“今天给我10分钟的时间讲话。我已经整整80岁了,不像你们学数学、学computerscience的,对时间估算得这么准确。”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江泽民在随后讲话中,谈到了“教”与“授”的关系。

  江泽民说,老师最主要的任务就是要教书育人,这是一个最重要的责任。听说现在有些教授既不“教”也不“授”,他光忙着搞科研搞开发。我看既然是教授,课还是要上的。

  “我们现在好多教授已经不屑上课,那不行。你既然是教授,这个课还是要上的。”

  江泽民表示至今仍然清楚地记得,60年前给自己上课的老师钟兆琳教授,翁(翁史烈)校长、王(王宗光)书记、何(何友声)书记都应该记得。还有朱物华教授,教我们Television,顾毓琇教我运算微积分,曹凤山教我powertransmission,严晙教我们电机设计,沈尚贤教照明学,他在西门子待过……

  当天,江泽民还为母校题词“思源致远”。寄语母校早日建成世界一流大学,为国家培养更多优秀杰出的人才。

  同年,《江泽民和他的母校上海交通大学》出版。

  除了回母校,退休后的江泽民还通过发表论文为校庆献礼。

  2008年4月,上交建校112周年,《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将黄色的封皮换成了红色,上面还有两行烫金红字“1896-2008SJTU庆祝上海交通大学建校112周年”。其中第一篇论文,就是江泽民的《对中国能源问题的思考》。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2007年,江泽民自大学毕业60周年时,学校就开始筹划让他在学报上发表一篇论文。

  2004年,江泽民老同学余力去江泽民家里做客时,提到能源问题,江泽民就谈到,“我们有这个能力和智力去迎战,去解决这个问题。”

  江泽民非常严谨,这篇论文,修改稿不下16份,数据都经过仔细论证。在论文修改与他反馈时,在编辑修改过的地方,江泽民会特别在旁边写上“感谢”。

  “政事儿”注意到,江泽民还关注着上海交大在国外的影响。2010年6月19日,交通大学北美校友会第十届大会在美国休斯敦举行。

  江泽民发去贺信。他在贺信中表示:“交通大学是中国最悠久的现代大学之一,一个多世纪来英才辈出。交大校友遍及全球,广大校友进德修业、奉献社会,对人类科技进步和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卓著。”

  他希望美洲校友永葆赤子之心,光大母校传统,饮水思源,爱国荣校。

  (本文原发于2016年4月8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