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人物

孟戈:深情追思张全景老部长

2022-11-16 17:23:50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孟戈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全景老部长11月8日下午4时30分走了,我在第一时间就知道了消息,因为我们红色文化圈里很多人都和老部长有联系,他老人家是我们共同的良师益友老领导。

  正如北京党史专家胡澄同志沉痛所言:”正当新时代征帆鼓满,击楫中流之际;正当共产党韶华百年,继续奋进之时,我们的党、我们的国家却痛失肱股老臣,真有风摧大木,海倾巨艨之浩叹。”

  在北京我和多位老部长都有密切的个人来往,但我和全景老部长接触不多,没有个人交往,他的家我都没去过,多年来我从事红色文化的推动事业,经常在各种活动中见到他,我遇到需要他帮助的事,和他一说,他都会倾尽全力帮助,所以,我和老部长也没什么客套,用不着像和社会上的一些世俗领导办事那样先拉近个人感情,然后才能找人家办事。

  很多红色文化领域的同志,都有和我一样的感触,全景老部长和我们这些红色文化战斗者的心是相通的,都是为着中国红色文化的发展战斗着、拚博着的信仰者、执着者。

  为了心中理想和信念,虽水火可蹈之。凡事不以物喜、不以已悲,“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

  这正是张全景老部长的可贵之处,高尚之处。

  对待基层同志热情、真诚、亲切、关心,理解基层同志的具体困难,帮助基层同志解决具体问题,不回避问题,敢担当,是个讲情讲义的山东汉子,是个干实事、办实事的大领导,这是老部长做人作事的特点,他是个大写的人。

  老部长离去,让我和很多致力发展红色文化事业的同志,苍凉、茫然,有些工作再没了他那样的坚强有力支持者。

  确如胡澄所说:“张部长给人的印象是忠厚长者,蔼蔼亲人,但在谈吐之中却饱含着一种共产党人的忠贞烈性,凛凛豪情。”

  听到老部长离去的消息后,我常想到两句诗:“出师未挗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情愿以死,换他的生,好率咱将士再出征。”

  特别让人感慨和最值得历史永铭的是:老部长对毛主席理论的理解和坚持,老部长是中国红色文化事业的旗手和主将,这集中体现在他对毛泽东思想全面、完整、准确的把握和捍卫之上,集中体现在他敢讲话,敢讲真话,敢发时代和人民之声。

  胡澄深情回忆说:“纪念伟大领袖毛主席的会议,张部长是每请必到,每到必讲,每讲必“斗”!他身体力行习近平总书记所倡导的斗争精神。”

  这在他同辈的老一代高级革命领导中,是极其难能可贵的,是极其不同凡响的。

  功罪千秋,静待历史评说,必有历史评说。

  《解放军报》老领导陈先义同志纪念文章中深刻说:“人们缅怀他,追思他,一个重要的原因是他在世期间始终不渝地高高举起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伟大旗帜,同一切邪恶势力进行了不妥协的坚决斗争。人们都说,他是一名部长,更是一名“斗士”。套用毛主席在延安纪念鲁迅先生时的讲话,“在黑暗与暴力的进袭中,他是一株独立支持的大树,而不是向两边偏倒的小草”,借用这番话形容张全景老部长,一点也不为过。……(他)披坚执锐,冲锋在前。他的这些事迹,都受到人民由衷的尊敬。”

  对此,中国红色文化研究会会长、中共中央机关刊《求是》杂志原副总编辑刘润为同志在《全景同志诔》辞中作了极其客观的高度评介:

  烈士暮年,壮心激昂。

  红色文化,率先弘扬,

  杰出旗手,卓越主将。

  扬厉马列,当仁不让。

  随着老部长的离去,敢说真话、敢讲真理的老一代革命老领导越来越少,已屈指可数,中国的红色文化事业将面对更多的未知、更多的艰辛。

  正如胡澄同志祭文中说:

  “我们深切感到了老人家离去之后所留下来的那片空白。正如恩格斯悼念马克思时所说:“这位巨人逝世以后所形成的空白,不久就会使人感觉到。”而这巨大的损失是难以弥补的。“国有疑难可问谁”“又为斯民哭健儿”等伟人的诗句时时萦绕于脑海之中,为国忧、为党虑的共产党人们彻夜难眠,窗外那一轮血红的月亮,映照出多少共产党人哭红的双眸。”

  刘润为会长所写的《全景同志诔》,用下面这四句表达了所有红色文化人的沉重心情与苍凉感叹:怅然无措,陟彼高岗。

  碎云片片,夜空茫茫。

  北风萧瑟,落叶枯黄。

  彼苍者天,彼天者苍!

  回顾一下老部长任中组部部长的工作成绩:

  老部长任中共中央组织部部长时,提出省、市党委“一正两副”建制、减政强干,这个建议被中央采用至今,各省市党委现在都是一个书记、两个副书记结构,这是他对中共党建的一个重大贡献。

  老部长和孔繁森曾在山东省共事,孔繁森这个典型是老部长推荐中央的,另外老部长还推荐了“焦裕䘵式的县委书记谷文昌”等新时期共产党人楷范,至今深刻影响着中共新时代的党建工作。

  百度百科这样介绍:

  张全景生于1931年12月,汉族,山东省德州市平原县三唐乡姚屯村人,1946年2月参加革命,1949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历任山东省平原县六区小学教员、校长,中共山东省德州地委组织部干部科副科长,中共聊城地委工业部、组织部干部科副科长、办公室主任,中共山东省德州市委副书记,德州地革委政治部副主任、党的核心组副组长,山东省革命委员会组织组核心领导小组成员、党务组组长、中共山东省委组织部三处处长、中共山东省委组织部副部长,中共山东省委常委、省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曾任中共中央组织部部长。

  1985年6月至1988年12月,中共山东省第四届委员会委员、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

  1988年12月至1991年12月,中共山东省第五届委员会委员、常委、省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

  1991年12月至1994年10月,中共中央组织部副部长。

  1994年10月至1999年3月,中共中央组织部部长。

  1999年3月,任中共中央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

  1999年至2000年,任全国“三讲”教育联席会议负责人。

  2000年至2005年,任全国党建研究会会长。

  2012年起担任中国红色文化研究会名誉会长至离世……

  刚看到司马南网文标题是《张全景同志遗作:组织工作出大问题必然垮台》。

  斯人已去,风范长存,黄钟大吕之声仍在空中回荡,他是一个大写的人,他的精神将引导我们这些红色文化工作人士继续艰辛探索、顽强前行。

  2022年11月13日黄昏时分写于南湖岸边

  /孟戈,本文为作者原创投稿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